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從事職涯顧問,入門前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目前是人管相關系所學生,未來想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相關領域,而職涯顧問也是我未來想從事的職業之一。想請問giver,若想從事職涯顧問,本身是否需要有很多的工作經歷,才有辦法給予他人經驗呢?或是需要有甚麼專業證照以及受到那些訓練課程呢?除了幫助別人的理念外,還需要哪些專業硬實力呢?謝謝您!

回答 5觀看 1490
回答 5

你好:
職涯顧問的工作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在於透過專業的分析與諮詢技巧,幫助求職者釐清求職的問題,並進一步協助自我探索,以尋求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如果以該角色的KSA,簡單說明如下:
1、 需具備有產業、職業、職類、人格適性、職涯發展基礎理論等相關領域的知識基礎。
2、 需具備有諮商及輔導之基礎溝通諮詢技巧
3、 需具備有一至二項測評工具解析能力,做為諮詢工具
4、 需具備喜歡與人溝通、助人、思考分析、自我成長等人格特質

職涯顧問與一般專業顧問的角色最大的差異在於「職涯」這個議題與生涯、家庭、心理、年齡…許多面項有所關聯,並非只是單一專業,因此顧問本身的「歷練」以及分析個案的成熟度,也會影響到這份工作的有效性。

HR的工作領域中,許多角色也是需要具備有溝通、思考及助人的特質,如果你本身具有這樣的特質,不妨先從HR的工作歷練起,可以看到員工在公司的發展及職涯規劃的行為脈絡,還有組織對員工職涯的影響…許多實務現象可以觀察及學習。

目前市面上職涯顧問相關的課程及證照非常多元,隨著時代的發展,又會不停的推陳出新,但這些都是應用工具及先備知識,如果你想要投入這份工作,是可以挑選一些費用和課程內容你可以接受的訓練課程及證照。助人的工作是快樂的,這份快樂來自於看見求助者找到方向的喜悅,而不是指導者的優越。只要以這樣的軸心理念出發,你自然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成為一位職涯顧問。

以上建議,提供你參考 ~

7人拍手・
4人肯定

Hello 未來的職涯人你好,我分兩個部分來答覆你上面的提問:
1. 若想從事職涯顧問,本身是否需要有很多的工作經歷,才有辦法給予他人經驗呢?
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累積工作經驗是方法,但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方法可以學習到呢?除了工作經驗以外,與HR相關的有更多是做人做事、心理方面的溝通,這些都是工作經驗和技能中不一定能學習到的!另外無論是職涯或是HR相關的工作都要有高度的同理心和換位思考能力,來媒合求職者和公司的需求!

2. 或是需要有甚麼專業證照以及受到那些訓練課程呢?
104有一個證照中心提供給你參考 https://certify.104.com.tw/cfdocs/edu/certify/certify_cate.cfm?cert_no=4020001000 
能夠把理論用在實際的操作上會是公司中最強的大"硬實力",不斷學習提升自己才能創造出無可取代的價值;證照、證書永遠考不完的~

4人拍手・
4人肯定

很棒喔,從文章中看來你對於未來已經有一些想法,而且應該是對人有很大的興趣吧。
我來簡單說明一下,目前學校所教的大多數是偏企業管理的人資知識,而職涯顧問的服務對象是個人,想辦法幫個人找到能力興趣價值觀進而連結到未來的職涯路徑,所以切入點會有些不同。
換句話說,這是介於心理學科和人資學科中間連結的橋樑,台灣目前沒有國家考試證照,民間單位引進國外機構認證推廣,政府單位如就業中心也認可,提供幾張證照供參考GCDF、CDA、CPAS、SCPC。

5人拍手・
5人肯定

你好,
會到職涯顧問,先從職涯顧問那拿東西。拿久了,驗證多了,成仙了,自然就換你走上利他之路了。
修行,證果,濟世 (咦,是這樣說嗎XD)

1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先去個大公司能把HR所有單位"選 育 用 留" 都輪一遍.
我當生產線主管, 我看過的履歷成千上萬, 面談過的人數百近千, 我在出去招募員工, 是我帶著HR的人在布置工作.
自己沒有身經百戰, 人家和你交談一下就知道你肚子裡面有沒有料.
一切從基礎做起, 做精做熟, 顧問是個長遠的目標, 幾乎二十年後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