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美光設備工程師 V.S 精材黃光製程工程師

您好,我想跟請教工作問題,我是應屆畢業生(中央工科碩士畢業),近期有幸拿到美光及精材的offer,但因為對於兩間公司職缺的工作狀態及環境不太清楚,網路上眾說紛紜,一日設備終身設備的說法,總說設備不是人幹的,也怕自己無法勝任,選擇精材但跟美光相比規模又較小,薪資福利也沒美光來得好,也怕有發展性限制的問題,選擇精材離家較近,且發展性較設備好(網路查),想請問你有什麼建議,謝謝您

1.美光設備工程師(台中后里)/租屋/加班輪班/薪資較高

2.精材科技黃光製程工程師(中壢)/通勤/加班/薪資較低

回答 5觀看 1572
回答 5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是應屆畢業生(中央工科碩士畢業),近期有幸拿到美光及精材的offer,但因為對於兩間公司職缺的工作狀態及環境不太清楚,網路上眾說紛紜
✍ 首先分享個人的看法,因為本身也有遇過相同的問題,最後是選擇了後者的工作類型,目前對於結果是滿意的。但如果您問我這個選擇是不是正確的,說實話我並不能給予出肯定的答案。因為當我做出了選擇之後,接下來的我就是全心投入到選擇的工作中,想盡辦法去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也就不會再去思考另外一家公司的事,更不會去對於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因為您不會知道選擇另一家公司後,您會變成怎樣。

② 想請問你有什麼建議,謝謝您
✍ 職場最困難判斷的點在於,薪水高的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壓力小的工作又薪水低沒發展性,好不容易找到一份薪水不錯,工作量也OK的工作,沒想到卻面臨倒閉縮編。我們都希望能夠一份工作穩定做到退休,但事實上能夠真正做到的人少之又少,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因為自己適應的問題而選擇去換工作,但其中越換越好又或是越換越差的區別,就在於我們工作中累積的技術、經驗、領導力、人脈有多少了。

✍ 講了很多還是要回到本身,您想要薪資高福利好就去前者,您想要離家近發展性好就去後者,然後用所有的能力去想辦法適應,將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如果真的覺得很痛苦,就試著轉換環境降低目標,如果還有餘力,當然可以往更高的薪資領域挑戰,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其他人眼中的好或不好,而是您自己經歷過的結果感受最重要。

👍 職場工作其實像是在跑超長程馬拉松,但面對期間長達30~40年的競賽,更重要的是您的【技術磨練】與【歷練成長】,所以就算一開始選錯環境起步慢了又怎樣,不代表以後的表現就一定不好。所以您應該靜下心來問自己,薪水與發展哪一個是您目前最重視的,接下來就是用盡全力去拚了。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5人肯定

都拿到正式的offer 了。就是開始對每一家公司的優缺點排序,還有您的條件。當然您會思考很多條件,但是自己要過濾一下,了解那一些條件才是真正您心理想要的,通常最後只有一兩個條件是真的條件。
然後就是看每一家公司符合您的真條件。
當然,如無特別要求如要離家近等等,個人的建議是看薪水的高低,因為薪水的高低反應出很多事實
1.工作的難度
2.老闆的格局
3.找下一家公司的籌碼
不過,這種事還是只能您自己選擇 。

至於所謂的一日設備,終身設備,應該各行各業過了3-5年以上,都差不多。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工科碩士畢業,近期有幸拿到美光及精材的offer,但因為對於兩間公司職缺的工作狀態及環境不太清楚,網路上眾說紛紜。
2. 精材黃光製程工程師,與美光設備工程師,對工科碩士新鮮人,都是上等選擇,兩家都是賺錢產業前景看好的公司,一個是封測製程,一個是記憶體設備,就產業別來看,各有擅長,唯一可比較的是您的碩士論文,與哪個領域較接近,可選擇接近論文的產業,進入速度較快。
3. 您就讀中央,距離近的中壢有地利之便,唯一通勤時間若單程超過1小時,那就不如租屋,省下通勤時間,房租由薪資較高支付,淨收入打平。
4. 要仔細考慮關鍵的問題在黃光無塵室,想像要待3-4年,進無塵室應不會有問題,也許兩邊相近,但黃光環境,思考一下,若自信沒有問題,製程的路寬於設備。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剛畢業,以後或許還會換工作換公司,可以暫且先不要想公司好壞
2.以發展性來看,確實是製程的路廣於設備
製程或許還能當品保、研發等的職位
之前面試過設備工程師,這工作不管在哪方面科技業都是一直要輪班的,你要想30-40後你還能不能輪班,如果這樣想遠一點
現在就是決定的路了,如第一份工作做了3-4年,之後要找的當然跟之前工作經驗有關
所以這決定確實是很重要,你要好好思考。
3.再來你也要想在后里工作,會不會有天你想回家鄉,這也是個問題,后里科園區我去過,那邊真的算偏僻
4.我是覺的製程的發展在北部算是比較好,製程在北部發展跟職缺數應該會比設備較多

但如果美光工作不是純設備還有碰到製程,就是製程設備工程師的意思(有些公司會把兩種範疇合在ㄧ起,或是說你會製程但能簡單設備維護也是必要的)如是美光給的工作內容能學的較多,你也能看看

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我,我應該會選美光。因為IC Fab跟封裝的製程站別相比,應該會多很多,在剛畢業時應該多去經歷,多交點朋友,或許對未來發展會有點助益。
如果未來想朝其他方向發展,由於很多公司對會有內部轉職機會,可以善用這種機會。萬一不行,在美光的工作經驗加上碩士學歷,應該不會讓求職太困難。
我先前在製程單位時,我的課長就是設備工程轉來的,另外也有其他同事,是由設備工程內轉轉到製程單位。以上供您參考,雖然這個時間點好像有點來不及啦~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