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不知道要如何做職涯規劃

有嘗試投履歷,也接到面試通知,但因父母要求高,非大公司或是知名企業的面試會對我沒好臉色(與父母關係非常良好,除了從小對我的要求較高),導致我對求職感到害怕,投了小公司的履歷卻不敢去面試,怕被瞧不起。而投了大公司的履歷,卻因為經驗與學歷不夠而沒有消息…
想請問這樣的狀況要怎麼突破或是如何規劃才好? 謝謝您。

備註:目前居住於台中,家人也希望我留在台中找工作,所以目前只投台中的公司

回答 6觀看 537
回答 6

你好,您的問題我給的建議如下:
就如同劉文達先生的建議,大公司不太可能用沒經驗的新手,這是事實...
通常企業會找可立即上手的,尤其你可獨立作業不需要人教導
(花時間教都常會有半年以上的陣痛期,還有可能陣亡...),
若你沒有相關的經歷,建議先去小公司學習各種專案的技巧與流程。
等到學完約1、2年可以再轉換跑道,轉換工作會變成你的養分。

至於父母的部分,拿出你想就業的決心,跟父母好好溝通看看。
小公司沒有不好,大公司也不見得最穩。
年輕的時候多去嘗試,有其他地區很適合你,
內容是你非常想做的工作,就要積極把握!
父母不能負擔你的工作職涯一輩子阿~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本人不是台字輩,外文系大學畢業,但也進過好幾間台灣百大企業,做到外銷業務主管,可以聽聽我的建議:
因為你是大學文科畢業,又沒有工作經驗,要直接進大公司(個人定義是上市(櫃)規模)非常困難,因為大公司節奏比較快,亦非職業培訓所,要找的人是即刻能上戰場打仗的人
你還年輕,30歲以前打好基礎,去小公司無所謂,重點是要能學到東西,累積多一些的經驗,或者除非你能拿個MBA學位,才能以新人之姿直接進大公司...
可以先跟你父母溝通,也不建議工作地點只侷限在台中,這樣你可選擇的工作機會就受到了侷限
字裡行間判斷你受到父母的極度影響與保護,其實以你的年紀,這樣對你反而不好,應該要讓你學習獨立思考跟生活,以上建議,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哪個大公司不是從小公司長大的?
哪個知名企業不是從不知名企業開始的?

Hi, 你好!
從你問題的描述,可以知道你很清楚知道爸媽對你的期待(要進入台中地區的大公司服務)。但從最近的求職經驗,你也感覺到以目前的職涯經歷,可能無法滿足爸媽的期待。
我覺得爸媽都是為了子女好,只是有時候他們可能不太清楚目前職場的現況。如果要跟爸媽做好溝通,建議你可以事先做好功課。
而你要事先做好的功課,不是研究就業市場,而是瞭解「自己的天賦是什麼?自己想要的職涯是什麼?」清楚掌握你對這二個問題的想法後,再評估適合自己的職涯選擇,之後再用你思考的結果,溫柔且堅定地好好與爸媽溝通。讓他們相信你會為自己的職涯決定負責,也讓他們不用擔心你未來的職涯發展。

祝福你有個自主、自信與自在的第二人生。

Keep Going !!

Spring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去學你想要的技能
這個技能是基於你的喜好、或夢想、或其他的,不要在意難度高,也不要選太容易上手的。總之不管如何,儘快開始,撥出時間,快速學,盡量嘗試。快速失敗,快速調整,你的規劃就會出來(因為越來越有技能和經歷實踐,往往比預測規劃更靠譜)

2.不要自砍身價,目標訂了,就努力深造,不要任意砍掉重練去屈就低薪又不喜歡的職缺(除非真的缺錢)。至於缺錢生活就要不計別人眼光或代價,有業餘時間就儘量投入! 深入的久了,你業餘累積的東西有質有量,未來在爭取理想的求職動機會更有說服力。

3.找到你想呈現滿分的目標。這個意思就是說你的理想就是你想做到最好的事物,這也意味者你才會在這領域持續成長。而當你想做最好,在對於人才高要求的大公司才越有機會,另外對於你還可接受的中小型公司也會大大的有機會。能力衝高,選擇越多! 加油!

4.不要拘限於台中
有些職務就是會跨縣市集中的,目標是甚麼,哪邊多,就多去哪邊試。真的要住家哩,騎車通勤一小時(20公里)內的範圍都可以考慮。加油!

5.不要完全聽從於家人
除非他從事的事業跟你要的領域高相關,不然你會比他們更懂怎麼做最好。有收到反對意見是當然的,但是,真的對的決策,就是要堅持。持之以恆,就會漸入佳境,你加油!

朋友你好

謝謝提問。你剛出社會還在摸索,家人又求好心切,多方壓力交互影響,難免會無所適從!不要心急,持續體會與驗證,就會產生自己的定見;就像現在距離提問已過了一段時間,相信應該更清晰了些。

有主題的叫規劃,沒主題的叫探索,目前很明顯是後者。在下建議你有適合就投履歷、有面試就去瞭解,藉此釐清認知與現實的差距,如果是你要的,那差距就是你要挑戰的短期目標,有目標就可以做短中期的規劃,然後重覆這個PDCA循環,慢慢把1年計劃拉長到3年,再拉長到5年,當你可以做出10年計劃,你心中的定見也就成熟了。

關於父母期待你在百大企業學以致用又希望在居住地,這只能慶幸你住六都之一,否則還真不易達到。但反過來說…因為條件明確,你何不直接設定「職業、企業、地區+指定年資」看看適合的職缺有多少?有就努力爭取,沒有則糾結也無用,務實的找文化風氣不錯的、發展前景好的中小型企業練基本功,等年資經歷符合,未來再轉任大企業,效果也許更加乘。

等工作一段時間,你會明白自己職業的專業指標,以及在哪個行業的哪個企業發展最長久;在過程中有意識的分辨、選擇、行動,踏實積累成果而非心慌意亂的隨波逐流,就是職涯規劃的真諦。

先簡單分享到此,祝福走在理想路上的你,一切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