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大企業和小公司該如何選擇

你好,我是desmond 我这边是刚刚从美国毕业回国,在深圳找工作,目前毕业于美国大学,想再国内找一份外贸行业的工作,像是在做外贸业务员,也就是做销售的,由于我有比较好的海外留学背景,和学历,英文口语水平也ok 目前手上也有挺多offer 的但是我目前在纠结于我要去大企业还是小公司,对于薪酬这一方面我不做硬性要求,主要我像focus 在学习和成长这一块,因为我想有一天我要出来做自己的公司或者工作室,但是目前刚刚走出社会,不知道如何选择。 如果想学习党老板是应该曲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呢?这两方面又有什么不同,对以后有什么影响。 我是在youtube 上看到你的视频的。谢谢你抽出宝贵时间看我的邮件,感恩。

回答 4觀看 891
回答 4

Desmond, 很高興你剛畢業不看薪水決定工作而是想著未來發展,這態度相信會讓您在之後工作中收穫滿滿。我的建議是盤點一下手上所有offer有沒有老闆特助或是幕僚工作,由於你之後明確想要當老闆或自己創業,我會建議從老闆身邊學起。試著開始進入職場後用老闆的高度和觀點看待所有問題而不是執行人員或是主管角度。這些工作經驗的累積相當重要也會使人快速成長和學習。我自己是從小公司待起,也經歷上市櫃公司,現在又回到中小企業,各有優缺點也各有可以學習的地方。重點不在於公司大小,而是你可以學習發揮的能量有多少,這關乎老闆給予的舞台和機會,不太能直接比較。若剛好的產業和領域有興趣,不妨嘗試看看,比較能長遠累積經驗。以上你參考囉!

3人拍手・
3人肯定

我認為每個不同的選擇都會走出一條不同的路,也很難下定論哪個好壞。
只是"機率"上來說,念有名的學校,還是默默無名的學校,將來成就會好點?
就公司來說,去有名的公司,或是默默無名的公司,將來成功機會會多點?

傍晚剛好看到以下的新聞,如果這位女士當初不是在TI當到高管,
您認為她的辭職換工作,媒體會有興趣刊登她的新聞嗎?

大公司有資源,有制度,裡面接觸到的人,無論公司同事,客戶,供應商,都是名校出來的,層次視野都不一樣,每天都和優秀的人相處在這種環境下會水漲船高,自己想不進步都很難,否則自己會被淘汰。

我會舉這個例子,剛好約兩個月前,我有幸在新竹科學園區現場聽了程天縱先生的 一場演講,現場人數爆滿。
他已經退休都在輔導後輩,您上網查一下程先生的資歷背景,每個都是國際知名企業。

如果我過去不是都在國際大廠待過二十多年,大概也不會有公司要請我當顧問,不會有學校請我去演講。

所以去知名公司就是像去唸名校一樣。

"当时德州仪器亚太区总裁程天纵亲自与她交流"

https://mp.weixin.qq.com/s/9R5XascDrtKWZDM0V6xS7w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想法是這樣:
選擇大公司或是選擇小公司,這個問題背後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你自己對於人生規劃的大藍圖是如何定義。
當您五十歲或六十歲的時候,希望擁有自己的王國,有自己的事業和資源;或是在一個國際化的公司有一定高度的職位,享受公司的光環與待遇。這兩種人生您想要哪一種,會決定您在年輕的時候對於就業規劃的選擇。
我十年前創業的時候是因為討厭大公司僵化的制度,內部競爭的內耗和太多需要妥協的決策。但是創業十年之後我非常感謝自己曾經在大公司打滾過近三十年。這將近三十年的時間讓我學會規劃、學會量化、學會微觀與宏觀的視角轉換。雖然我甚麼資源都沒有,卻也用十年爭下一席之地,也順利傳承二代接手,並利用這麼多年的職涯經驗協助一些朋友的企業轉型和優化管理系統。
如果你遠方的目標已經確定,要如何走到目標的路有千百條,那都是過程。我覺得不論大公司或是小公司所發生的每件大小事,都是智慧的養分,都值得好好珍惜。
我很常跟年輕人說,當我們去到風景區、步道、遊樂區....等地方,作先要做的事情不是衝著去玩,而是先找到地圖,從地圖上找到我們目前的位置,再找到我們想去的景點。至於有幾條路可以過去,遠近難易也就是一個可以好好玩賞的體驗。
其實人生也差不多喔,加油,我相信只有你自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建议您先去大公司。
我在大陆市场作了十年,至少互联网这块,我觉得大公司有些优势,是小公司没有的。
比如说名气、预算、头衔、工作经历、同事。

好的部份、坏的事情,都是小公司不能经历的。
而且大公司通常都只要应届毕业生。

所以在毕业的时候,先去大公司历练十年,再选择创业或小公司,筹码都是比较多的。

个人意见,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