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接近一年半,出錯將近20次,是不是代表不適任這份工作?

各位晚上好,本人目前26歲,學歷背景為中文係。
前兩份工作皆為醫院批價櫃台或醫院行政人員,後來轉職到現在的工作為咖啡連鎖業店職員,從工作開始就一直會有短溢狀況產生累積到如今大大小小接近20次,算下來平均一個月會有一次多的高頻率,以往也有在藥妝店或便利商店上班過的經歷,卻沒有像現在這樣的情況發生過。
工作一年多期間曾經因為這樣高頻率的失誤由儲備幹部轉為兼職人員,當時跟經理面談時,經理說我不是都不好也有不錯的部分,是我在顧客服務與產品銷售方面做的很好,因此建議我先轉兼職適應改善、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
後來經過經理評估向老闆擔保讓我重新轉回正職員工,但沒多久我又開始出現相同的狀況,導致如今我覺得對不起我們經理對我的信任也對不起我自己的努力。
當初會轉換跑道到這份工作,就是因為我喜歡這個品牌,也嚮往自己能夠成為其中的一份子,讓被我服務過的人也能像我一樣喜歡上這個品牌,但這一年多的工作經歷讓我備受打擊,一度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不足以勝任這樣的工作。
我目前任職的店裡比較追求高效率,同時要處理比較多不同的東西,雖說如此其他人也沒有像我一樣這麼容易出錯,同時我也試過許多不同的方式來提醒自己不要再發生這樣的狀況,但仍然會持續犯下相同過錯,我想是不是我真的不適應這樣高效的工作?
我已經試了所有我能想的到的方式,卻還是一樣會有短溢的情況發生,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改善自己了,難道我真的不適合這個工作嗎?
請問我應不應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應該要放棄這份工作考慮轉職?

回答 6觀看 5307
回答 6

您好短溢的狀況大多是少找客人錢,多發生在收到客人大鈔的時候,大鈔一放入底下金庫,我就順手關上錢盤,也沒有在確認到螢幕上的找錢金額。時常是被其他事情(例如回答客人的問題之類)分心到導致這樣的狀況發生。
SOP:(可根據您的習慣修正)
1. 收到客人大鈔(付款)
2. 核對應付金額
3. 用計算機(字體大大的計算機)算出應找金額
4. 取零拿應找金額給客戶
5. 取發票明細給客戶
6. 大鈔(付款)入收銀台
7. 將計算機歸零
每次有固定的SOP不會出錯。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有關您文中所提到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 :工作一年多期間曾經因為這樣高頻率的失誤由儲備幹部轉為兼職人員,當時跟經理面談時,經理說我不是都不好也有不錯的部分,是我在顧客服務與產品銷售方面做的很好,因此建議我先轉兼職適應改善、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
A1 : 在服務產業中,面對客人及如何銷售是一件很重要也很關鍵的事情,你在這一方面有不錯的表現,代表你適合餐飲業,接觸人群也不怕生。
這是很棒的事情,再者再銷售這一件事情,除了跟客人保持良好得互動之外,也必須要技巧性的將餐點或產品推薦出去。所以請不要輕易看輕你自己。
Q2 :後來經過經理評估向老闆擔保讓我重新轉回正職員工,但沒多久我又開始出現相同的狀況,導致如今我覺得對不起我們經理對我的信任也對不起我自己的努力。
A2 :從兼職再度轉回正職,表示你是有能力勝任這一份工作的。會不會是因為太在乎這個品牌及主管給你的期待,所以容易造成工作表現失常。
<舉例 : 一般服務人員在服務客人的過程都沒有問題,但如過是服務我用餐,這容易忘東忘西的>這是心態面的問題。
所以首先你要先正視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兼職過程已證明過>,剩下的就是平常心去面對。
與您分享一個小方法 : 每天出門上班前對著鏡子說,你是最棒的,將這樣的想法灌到你的心中。
上班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去享受工作!去享受與客人的互動。
相信你會更不一樣的

Q3 : 請問我應不應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應該要放棄這份工作考慮轉職?
A3 : 如果你喜歡這一份工作,那就再堅持下去!!!

<現在所有的過程,都是成就自己未來的道路>

希望上述分享對你有幫助
加油^^
You can !

5人拍手・
2人肯定

什麼是短溢的情況,可否再說明詳細。

查看1則回覆

1. 26歲,學歷背景為中文係。工作為醫院批價櫃台或醫院行政人員,後來轉職到現在的咖啡連鎖業店職員,從工作開始就一直會有短溢狀況,算下來平均一個月會有一次多的高頻率。已經試了所有我能想的到的方式,卻還是一樣會有短溢的情況發生。
2. 由於沒等到您對短溢狀況的進一步說明,只能就現有文字進行評估。
3. 短溢狀況就是結算時,帳面收入與現金結餘出現現金短少的狀況。可能產生的地方,消費者付費找錢有誤,消費者單據打入系統有誤,接收前班現金結餘有誤,值班期間收銀台被開啟,約四種可能。
4. 消費者付費找錢有誤,買一個字體大大的計算機放在收銀台,每個消費者找零按一次計算機可消除找錢有誤。消費者單據打入系統有誤,養成核對系統與單據。接收前班現金結餘有誤,一定確認收到的現金與帳面相符。值班期間收銀台被開啟,對同事、客人保持警戒心。
5. 應該繼續堅持下去,也建立更清析的收銀作業流程,問題會解決的。
6. 祝福您。

1人拍手・

首先先肯定你對自己的問題陳述很詳盡,同時你也很渴望克服困境的心,其實我也有過和你一樣的情況,大學時在咖啡館打工,最怕遇到一群人來結帳時要各付各的,一來怕找錯錢,二來怕有人沒付到(真實遇過),當日結帳時還真的缺就短缺了,因此每次結帳時更膽戰心驚,後來前輩提醒可以先模擬幾種最害怕的結帳情境:
1.多組人等候(對後面先安撫稍候)
2.一群人但各付各的(先確認付款人頭是不是都在場)
3.多組人又遇到各付各的(先1再2)
4.預位/候位進場的人來打斷結帳(先不受干擾的處理一段且筆記,再和進場的人安撫或找同事支援)...等等
其實現場的狀況百百種,如果真心喜歡這份工作,不妨用下班時間或是非站收銀時,多觀察同事做法且反覆摸擬練習,相信主管也會看見你的用心和進步,加油~

1人拍手・

請問發生短收的收銀除了您還有其他人接觸嗎?
每一次的短收原因都有查詢確認原因嗎?
(以前在藥妝店或者便利商店工作都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說不定查出原因之後,現職短收的原因不是因為您自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