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行拍片會餓死嗎?如何判斷,興趣能當飯吃?

你好,

我大學念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畢業五年,已經有國考和專業證照,待過診所和中小型醫院,目前在北部某大型醫院擔任臨床放射師,薪水穩定增加,從菜鳥的3.5萬,目前已有約4.8萬。

我的問題是,X光能照一輩子嗎?30歲想大轉行到非醫療產業、從事非醫療檢驗工作的攝影師,如何評估?

我想多補充一些訊息,方便前輩幫我解答:

1.平常我在醫院幫病人照X光,我算是很有耐心的,很能同理病人生理上的不適,但是,最近幾年,醫檢人員也是滿飽和的,有學長姐創業開檢驗所,有去考關務特考,也有轉當研究員。

2.與其每天待在醫院地下室,見不到光,總是"下一位、躺好、深 呼吸、下一位"這樣的過掉每一天,我更想走出醫院灰牆,拍攝醫院外更有生氣的人和社會,人文軟性、社會議題都很有意思。

3.我從大一開始就喜歡看影展、玩攝影機、也自學拍攝和剪接,因為社團的關係,直到現在,下班或休假,我仍會幫同好share他們的工作,從影像腳本、到掌鏡拍攝、到後製剪接,我都ok,小案幾千,大案幾萬,大家一起完成一個影像工作的感覺,我也覺得很過癮。

會來請益,因為我的家人反對,他們很怕我掉進一個不穩定或者不擅長的工作。三十歲了,總希望大轉行能獲得家人的支持,或至少他們不反對。

想聽聽前輩的意見。先叩謝了。

回答 7觀看 1726
回答 7

Hello 您好,

想到電視金鐘製作人李景白,三十歲時,從生化準博士,轉行到影像拍攝。他餓過,但沒餓死,不但活過來,還活得爽快。最近他在做 全球第一個水底攝影選秀節目「水下三十米」。「104掌聲」訪問他時,他的眼神和語氣,完全流露著自信與滿足,雖曾負債千萬,但這些經歷已經超值。

影片: https://youtu.be/_LDdv7KTWq8,30歲後轉職,他從零開始到抱回三獎!金鐘製作人李景白,他的世界大兩倍。

全文在這裡: https://bravo.104.com.tw/104bravo-timli/

以下小小分享:

1.將您的作品,提供業內前輩評分。既是評分,最好找極挑剔的評審或老師,嚴格且真實的打分數,避免客套的人情壓力。

2.影像產業鏈中,導演、創意、拍攝、剪接、製片,還是發行?每個角色都重要,您最擅長哪一項?而這一項,您在市場上的水平是?競爭者多嗎?你容易被取代嗎?

3.既然醫院的工作相對穩定,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重疊期,先不急著辭掉醫院工作,但多拍攝、多參與、多主導一些影像案件,辨識自己是業餘高手?還是已具備職業pro級業的水平?

至少先有這三個答案。以上參考,預祝職涯發展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畢業五年,已經有國考和專業證照,目前在北部某大型醫院擔任臨床放射師,30歲想大轉行到非醫療產業、從事非醫療檢驗工作的攝影師,如何評估。
2. 其實問題並不複雜,現有臨床放射師無趣但生活無虞,目標攝影師很過癮但可能吃不飽。兩者所需專業都具備,如何評估。
3. 問題也不難,保持現有臨床放射師工作讓生活無缺,竭盡所能利用下班或休假或年假參與攝影師相關工作,不是玩票性質而是接案執行至成果完成,倘若月收入可達3萬,連續3個月,也就是您有3個月每月收入7.8萬,表示從事攝影師不會餓肚子,這種狀況也容易取得家人的支持。
4. 倘若攝影師的收入並不穩定,那是否離開臨床放射師仍需深度考慮。為何攝影師工作有3萬對您就可以投入,那對您是生命力是喜好是興趣,可以彌補收入的短收。可是攝影師工作若收入不穩定,經濟的壓力無法彌補喜好與興趣。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算命,有個現領域no1的青年創業家跟我說,她創業前先去算命,確認會成功她才創業,約莫兩年,確認成功,還是夫妻創業。
50萬,另一百萬社群創辦人說,他大學就跟他女友說,他以後要創業,每次50萬,玩完就認命,第七次準備認輸前,遇到貴人引薦案子,從此起飛,現已是大師,他也說曾跟老婆嘗試一家四口最低能多少錢過日,好似一萬多吧。
因為我也不知要做啥。去日本當運動員,受傷回國不知做啥,學歷也普,就乾脆創業,前兩次失敗,第三次成功。
綜合前三,就是準備計畫、準備金,我用創業的角度比擬,創業有個死亡幽谷的概念,我用app回無法貼圖,你自己查,就是你會有一段往下燒錢吃老本的階段,然後往上往損平之路邁進,那這一段往下往上,可能三個月也可能長達一年,或不往上,這就端賴計畫。
興趣,到計畫,能不能吃飯,就在這一段你的心力。

3人拍手・
2人肯定

在醫院和在工廠一樣, 比較單調無聊, 但是你有一項專業技能, 他讓你保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你可以在工作之餘去享受你的興趣, 三十歲了你要和剛畢業的人做同樣工作, 領新人一樣的低薪你受的了?
可以再去了解這個產業的狀況再去做評估.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個人是從事醫療專業的醫療器材廠商。我常建議醫療領域內的可以多和醫材廠商多聊聊;因為很多廠商業務都不是醫材本身的專業,但因為學習而了解各科別怎麼運作。我們常遇到的問題是,我們不知道科別內的人重視什麼,而科別內的專業人員不知道怎麼更了解醫療器材。所以我建議您可以考慮CT或是MRI或Ultrasonic等領域的廠商工作,相信臨床上的經驗你絕對比廠商更厲害。當然,您必須也要有好奇心了解這些器材的差異,在判斷上是否各具優劣勢;怎麼介紹產品或是產品本身的原理又是如何。有這樣的觀察,當業務或是產品經理應該都沒問題。至於拍片或攝影,或許一樣是影像所以很吸引你,但是我衷心的建議,隔行如隔山。有時隔的山不是技術而是文化;我個人有過轉行的經驗,真的….要好好思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家裡能支持沒有經濟壓力,興趣或許能當飯吃但是反過來就要替家人想想而非只有自己的理想
2. 感覺您工作做得不錯也有提升,如果有考慮轉行可能還是要以醫療相關為主競爭力較高風險較低
3. 把現有工作跟想要去發展的職位拿出來針對優劣詳細比較,如果真的很有吸引力要想好怎麼說服自己跟身邊的人

【粉絲敲碗】轉行拍片會餓死嗎?怎麼判斷興趣能不能當飯吃?

您的問題,讓奧美創意長龔大中來回答你!

對於離職去拍片,龔大中有親身體驗。龔大中最近和一位台灣火紅的導演相約吃飯,對方執導了近幾年的國慶影片。這位導演其實是奧美從前創意部的同事,當初說要離開去拍片時,龔大中特地約了他見面,想要留人。

當時龔大中用了各種留人話術,例如「那條路你也不知道未來挑戰會怎樣」「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另一方面,龔大中也明白對方去意甚堅,更覺得年輕人應該要去挑戰想做的事情。

所以在挽留話術外,龔大中很大一部份是在鼓勵他:你去,但如果你去了,有任何困難,隨時可以回來。

這次吃飯,龔大中說:「幸好當時沒有留下你,不然台灣就少了一位這麼好的導演。」沒想到對方坦白,其實當時他也沒有很想走,如果公司提供不一樣的職務、或不一樣的客戶組合,他可能就會留下來。只是沒想到龔大中講一講,話題卻變成「你就去吧~」

龔大中笑說,舉這個例子是想要強調,「不去嘗試,你永遠不會知道答案!」尤其你還年輕,加上原本的醫檢工作,社會上的需求也不會馬上消失,就算去拍片三年後決定回來,也還是可以做原本的工作,不用擔心。

了解更多轉職思考,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Apple Podcast: https://apple.co/3YryFcA

Spotify: https://spoti.fi/3Pvj0F9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