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簡報製作好但卻講的很卡,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常常製作簡報時花了很多時間用軟體把重點都放上去(文字不要太多並盡可能用圖片),但要講的時候卻卡卡的,好像只能唸出這些列出來的重點文字...Orz 想請教的是,該如何準備表達的部分,特別是針對我習慣的這個準備流程的問題,以及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感謝!

回答 10觀看 9070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常常製作簡報時花了很多時間用軟體把重點都放上去(文字不要太多並盡可能用圖片),但要講的時候卻卡卡的,好像只能唸出這些列出來的重點文字
✍ 通常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大多是因為僅使用【腦內順流程】的緣故,因為如果只是透過在腦中思考報告流程及講話內容,很容易會自動PASS掉很多連結的話而不自知,所以建議要改用預演的方式,直接進行多次的報告預演,這樣就可以察覺那些過場或是描述容易卡卡的,也可以確實掌握並調整報告結束的時間,是比較好的作法。

② 我習慣的這個準備流程的問題,以及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 您準備流程的方式並沒有太大問題,但如同 芳玲前輩的建議,在您透過實際唸出來的同時,可能會遇到每次講出來的會有點不同,這是很正常的,簡報分享不等於演講內容,中間可能會遇到很多【長官插話】或是【順序被打亂】,所以不要去背內容,把握住主題重點就好,要是一直很在意要背內容講,就更容易因為內容卡住而越來越不順,增加報告時的緊張感。

✍ 而如同上面提到,因為長官會針對報告內容提出問題,所以紀錄曾被長官問過的問題,也可以慢慢推敲出【長官對於報告的重點在哪?】像是重視結果?重視整個過程?或是習慣講求風險評估?這些都應該要在下一次報告中進行確認,是否有呈現出長官要的重點,才能減少報告被打斷的機會,讓報告流程更順暢。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文字不要太多並盡可能用圖片" ,您的第一步就做得很好,接下來就是表達了,有幾點技巧:
1. 對於您要說的內容一定要全盤了解,融會貫通。
2. 要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不要淪為念稿子或背書,盡量用舉例,用日常生活的點滴,或用說故事的方式,把您的重點漸漸的引出來。 所謂的 "專業" ,是把艱深的專有名詞,轉化成最簡單的白話,讓觀眾輕易地聽懂。
3. 如果是數據的分析,要先充分的說明市場趨勢,大環境等。
4. 當您報告的時候,目光要時刻注視觀眾,觀察他們的反應,不要一直盯著螢幕。
5. 避免太過於枯燥,可以適度的雙向互動。
6. 要控制時間,所以事前要不斷不斷練習,可以自己錄下來聽。

要表現出色,要準備120分,上台才能有100分的表現。所以有句話說:台下10年功 台上10分鐘。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製作簡報時花了很多時間用軟體把重點都放上去,但要講的時候卻卡卡的,好像只能唸出這些列出來的重點文字,想請教的是,該如何準備表達的部分,特別是針對我習慣的這個準備流程的問題,以及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2. 您需要準備簡報,並在公司內部會議中表達,表示您是貴單位的重要一員,由於已進入中年,表示做簡報這件事,過去您可能只是行禮如儀。
3. 想要講得生動活潑些,讓聽者不會感到自己的不順暢。文字圖案簡報檔案處理,暫且跳過,專注在口語表達。您簡報內容屬醫療保健,除了您專業的資訊數據外,醫療保健的期刊、雜誌、報告、mail、網站、Youtube,都是您會接觸到的資訊,只要與您這次簡報直接、間接、微接相關的筆記下來。
4. 當您在處理準備簡報時,筆記上的要點,與簡報内容產生聯結,開始除簡報的文字說明外,您多了筆記上的要點的資訊,那也許是雜誌上的重點,也許是期刊上的重點,您要說的内容增加了,最後要練習的就是整合與順暢,多練幾次卡卡就不見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一.拿[跟工作相關或跟管理相關]等文章,將其清楚地正常地讀出來,有時也可對著鏡子這樣作
二.將準備好的簡報或書面資料在[家人或好朋友/好同事]面前,演練一番
三.作簡報時,不要急,該停頓的就停頓,不會有人說你,更重要的不要受他人舉措而影響到自己的情緒,次數多了就熟能生巧,一切水到渠成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經驗,先供參考
1. 多練習幾遍,練到可以背熟。
2. 簡報就不適合寫的太精簡,也可以准備手稿,手稿上註明簡報第幾頁要說什麼內容,若第1項功課沒背熟,就可以照手稿念。
3,把下面的人當空氣,眼睛可以不用正視聽眾的眼睛,可以先用注視其面頰替代。

簡報個幾次就習慣了。然後,平常練習講些不重要的話,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再講到阿公。

以上供參

早安~~看了您的敘述,我想應該不少人都會遇到這個情況~~
其實您做的已經很好了~~我想,您主要的問題,應該是緊張才是~~
說句實在話,簡報是您自己做的,什麼地方該說什麼內容,
我相信不會有任何人比您清楚的喔...

多練習幾次,不用擔心每次講的都不一樣~
因為簡報是死的,人是活的,本來每一次就有可能會不一樣的內容出現~~
可能是表達方式,可能是舉例,都會不一樣的~~
練到隨便抽一張簡報出來,您都能完整陳述內容,
正式登場時,自然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真的怕忘記,除了印紙本出來,在上面筆記之外,
也可以在簡報下方的摘要區,進行這張投影片內容的重點摘要~~

總歸一句,簡報製作完後,
就是不斷的練習說,不斷的修正表達內容及方式~
才能完成一場精彩的簡報~~

加油囉~

2人拍手・
2人肯定

精準表達的 『PEN提案技巧』。 分享前段時間,發生在辦公室的案例:
如何做一份簡報提案,讓人容易理解閱讀,這次是對老闆所做的簡報提案
區分成『簡報製作』與『口說表達』兩點提供建議給您哦:

1. 簡報製作: PEN提案技巧
這也是我常用的方法,PEN代表三件事情:
◥ Purpose 目的
◥ End-result 結果
◥ Number 數字
運用PEN提案技巧來編排內容,順著“紅字”來製作PPT簡報,將提案內容由大到小依序拆解成每一頁的簡報。

2. 口說表達的方式:
結論: (現況)
原因: (發現)
提案: (Purpose 目的: 成為、解決、提升、改善、優化…)
結果: (End-result, 從A點 --> B點結果 )
措施: (Number 數字列舉:可以是時間、或階段、方法、步驟…)
建議: (總結下一步)

多練習幾次是鐵律。透過固定招式練習,肯定功力大增!

2人拍手・
1人肯定

"了解您自己所準備的所有資料",結論只有一個"用心",這個是我自己的經驗,我那時讓我了解到"用心"是不二法門的剛好是英文簡報,您只要用心,連簡報的內容也都會順暢,口說表達更不是問題。

(做)簡報的技巧
.
好的簡報
就是用最精簡的字和圖,和口頭說明,
傳達己方要讓對方知道
(清楚了解)的事情(資訊)
.
負責上台簡報的人,
聲音要耐聽,
不要有明顯鼻音,
不要說過多贅字,
.
*(商場上最忌諱浪費大家時間!)
.
不同對象,
簡報內容的排序也會不同,
例如
:
對象是自己公司的
總經理 董事長
.
要合作部門的主管 同事,
.
不同公司的客戶
...
如果是學生
.
對象可能是
老師 教授 系主任
或比賽的評審
.
還有一種很重要的
(不論是在學或在職場)
就是
參加創業或設計比賽,
對象是專業評審的簡報.
.
以上種種,
簡報內容的編排,
都會有一些重點和異同!
.
簡報內容,
最重要的三點:
就是
記憶點!
.
說服點!
.
娛樂點!
.
要傳達的資訊,
對方記的起來嗎?
.
舉證能說服對方嗎?
.
在台上負責報告的人,
能夠因應時間和受眾的精神狀況,
調整內容,
讓氣氛變的舒適嗎?
...

上台會緊張,是因為不常上台!
.
上場前少喝 開水 茶 咖啡,
.
前一餐吃八分飽,
(不要吃壞肚子)
(其實就跟要上考場一樣...)
...
我還滿喜歡上台教導優質客戶的!
歡迎正派經營的 個人 工作室
公司行號 企業集團
和我洽談合作事宜,
謝謝!
.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 講師 顧問
黃老師)
.

建議你可以參加坊間一些簡報課程或口語表達課程
相信對你會有幫助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