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報考在職專班跟日間部研究所科系哪個比較好?

您好:小妹年紀31歲,國立大學中文系畢業,在船公司任職進出口文件8年多,目前離職3個月準備結婚,現在嫁到新竹來,考慮到新竹沒有船公司,且原本工作長期平日加班就算了,假日跟逢年過節都要加班,因此想轉換跑道考取 清交研究所,朋友說有些公司若你念清交在職專班 研究所畢業他們是不會承認學歷的,他們只想用日間部憑實力進去的,請問是真的嗎?但是因為本身沒學過微積分數學又不好,可能要補習6個月到1年以上再去考日間部,但就是2-3年沒有工作經驗,之後出來34-35歲再去科技廠投人資或採購或ie工作,亦或念在職專班 一邊打工或找準時下班行政職 一邊念3年再出來找工作?哪個會比較好? 補習班建議我考清交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出來的出路比企管跟財金所的出路好,因為不管念商或工工所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領域我都要重頭學
如果說我以後走向是想去竹科 ,建議我念哪個商還是工工所出路才會廣?念在職專班比較不會被社會淘汰還是日間部(怕中間斷層我又出來已經34-35了)感謝大家

回答 9觀看 5594
回答 9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如果未來想在竹科上班,陽明交大與清大自然是首選學系,至於科系部分除了工業工程以外,管理科學、經營管理、專案管理、人文社會,都是您可以選擇的系所。
企業對於研究所是念日間部的一般生或是在職碩士專班,學歷程度同樣是教育部頒發的碩士學位,只有少數企業在能力或是學歷程度的認定有差異,大致上是一樣的,依照您的個人資歷與家庭狀況,建議念在職碩士專班比較合適,一來是同學都是有工作經驗,可以彼此切磋工作上的經驗與實務,二來可以拓展您在企業界的人脈關係與視野。
以上建議與說明請您參考。

4人拍手・

竹科並不是只有要理工人材呀。

1人拍手・

日間部很硬
在職專班比較適合你
我個人成大企研考四次
連我指導教授都覺得我厲害
跟一群年輕人硬拚才備二
基本上有一得必有一失
在職班比較好大公司不承認
唸書要及早我30唸就很吃力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您說 "不管念商或工工所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領域我都要重頭學",若是這樣,您的風險太大了。建議您可以投遞竹科公司的人資行政相關職務、或是業務助理,先拿到入場門票,工作一陣子後,再考慮要不要繼續進修。

若要進修,建議讀在職專班,企業會承認學歷的。這樣您的工作歷程就不會中斷,半工半讀雖然較辛苦,但是會讓您生或更充實和自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抱歉我問的直接,以您現在的狀況,是否考慮要生孩子的問題?
以您的年紀,去找工作,很多公司會拐灣末腳問這個現實問題,

如果您現在去唸研究所無論full time還是在職專班您畢業要出來漫無目標找工作,是和小您十歲的人在競爭,說的現實年紀一定會是問題,很吃虧。

新竹雖然沒有船公司,但是竹科公司幾乎都要進出口,有不少報關行,公司也有進出口部門處理這些事情,這樣會和您以前的工作經驗有相關聯,才不會重新人開始。

看每家公司不同,我待的公司進出口是屬於整個供應鏈,物管,生管,倉管,採購都是在同一個組織底下,就有機會內部轉。有個幾年工作經驗熟悉了,再去念企管,工工,工管所就比較有方向。現在要您想碩士論題題目您想得出要寫甚麼嗎?

我同事一堆清交工工系所還有博士,他們幾乎高中就都是名校,現在放掉工作急著去補微積分,計算機概論,您把那些念理工科系的人放哪裡? 補習班在騙你補習費的。

如果您在一家知名大公司,要念在職專班入學也會容易些,學校也很現實的。

僅供參考,祝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中文系畢業,在船公司任職進出口文件8年多,目前離職3個月準備結婚,現在嫁到新竹來,考慮到新竹沒有船公司,且原本工作長期平日加班就算了,因此想轉換跑道考取 清交研究所,朋友說有些公司若你念清交在職專班 研究所畢業他們是不會承認學歷的。
2. 您累積8年多進出口貿易經驗,新竹地區做貿易進出口的公司仍有,只要有心投入,一定可以找到工作。不須轉換跑道。
3. 竹科科技公司,產品原料都透過進出口,執行,或透過報關行處理,這都是您不須轉換跑道,就可投入職場。
4. 當然,如果真想借結婚轉換跑道,找定工作再申請在職專班,適合您的現狀。文科底子,走商、走工念的都辛苦。
5. 祝福您。

您好,
建議還是一面工作,一面唸在職專班,因為在職專班的碩士學位,在園區大部分都會被承認的,更何況不會失去工作年資,以及顧及年紀的關係,將來轉職或者是晉升比較有機會,而且最好能以附近台青交為主,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很抱歉我必須要澆您冷水,跨領域相當困難不是說一定難以達成只是機率跟投報率不高.基本上工工跟商如果您要循一般報考模式跟本質學能科系的學士競爭請問機會高嗎?不否認目前船務跟電子相關行業真的很興旺但是找工作還是要考量到您之前經歷比較有機會.新竹如果沒有船公司有沒有forwarder有沒有船公司代理或分公司,任何類型有做進出口的公司都會需要有海運知識的人才,我認為您找對方像是可以有機會兼具,在電子公司做船務之類,真的要念書坦白說現在可能在職專班您成功機率較大,但是我不清楚這對您加分的狀態為何要靠您自己審視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有進出口文件8年經驗,海運流程照說是很熟悉的
不必非得去唸商管或工業類科系。

科學園區會有你可以發揮的職位,如果能和供應鏈管理、專案管理相關是最好。

商業管理很多東西是做中學,沒有基礎之下光讀書出來沒有地方可應用是不能融會貫通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