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態度很糟的新進同事來尋求協助,不鳥他會很壞嗎?

部門最近來了一位算是年資滿豐富的人進來,跟他共事幾天下來,我覺得在事情的處理能力上,很不像他這個年紀應該有的成熟度。另外是,面試時所口述的工作能力,跟實際完全兩碼子事。

像是部門因為需要時常提案跟簡報,所以會要求簡報的製作跟報告能力要有一定的基礎。結果要請他做一份簡報,竟然跟我說:蛤~~~要用PPT喔,不能用WORD做就好嗎?
做出來的東西也可想而知,不能用!
而且經過這一小段時間證明,東西只要到他手上基本上就是說"好",然後擱置。

如果說是新鮮人,剛接觸職場搞不清楚狀況,我覺得沒關係,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我剛上班也是雷了我主管一把,也是很謝謝他這麼包容。

但是在職場打滾這麼久的人,除了他在自己工作範疇的專業能力頗遭之外,萬事伸手牌,連自己的工作都要人家教。
(就很像請了一個資深開發業務,結果跟你說他不知道怎麼蒐集客戶名單,來亂的嗎?)

我的工作範疇跟他只有一點點關聯性,基本上要互相合作的地方不是很多,只是因為他剛好就坐旁邊,所以我很常變成他的SIRI。

以同事的立場,我覺得我該幫,但是我自身業務量也是非常高,幫他的CP值有夠低。
再加上以這個狀況,沒意外的話這位同仁能活也沒多久了

我想問,如果是您遇到這樣的同事,是會對他人道救助,還是不鳥他加速他登出?

是不是應該要自私一回呢?會不會這樣很沒有同事愛?

回答 9觀看 6634
回答 9

態度決定一切,人資單位應該也有在看,只是時機的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會這樣問,代表你本來就對他沒有同事愛了。

只是希望上來有人回答你賛同意見而已,如果你真的不想幫忙,你就委婉跟對方說很忙沒空,畢竟他在你旁邊,你要怎麼讓他登出?

而且你介意的事,幫他忙並不能讓你獲得好處,所以說,一開始就不存在好壞。

反正你說忙,久了對方也不會再問你。

這就要看他的態度 他態度對你很好 謙虛請教 還會買個小東西請你 雖然雷 但人不錯就幫 如果他又雷 人又不知感恩 只好交給社會教訓 通常年紀大再進來如果他是從基層進來 你就要小心.. 因為他腦袋很多觀念是轉不過來得 但通常又有一副驕傲 跟活下來的奇怪方法。

1人拍手・

1. 最近來了一位算是年資滿豐富的人進來,跟他共事幾天下來,我覺得在事情的處理能力上,很不像他這個年紀應該有的成熟度。另外是,面試時所口述的工作能力,跟實際完全兩碼子事。
2. 職場生態只能顧自己加上團隊合作,無法也不能替同事照應到像請來的顧問。
3. 同事如您所說,年資滿豐富但基礎專業如同新鮮人,這種想幫也無從幫起,更何況是不能幫,您無法替他工作生活。
4. 坐旁邊,聊家常可以,教工作不行,原則如此。同事是拖累團隊效率的速率決定者。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理他會不會很壞,決定在不理他的「態度上」做成怎麼樣,如果跟他一樣態度很差,在其他同事的眼光裡會把你歸類成跟他一樣的人,反之如果能很委婉的、很有方法的、很理性的處理,那就會得到其他人的讚賞,甚至包含直屬主管,這個其實就是做人跟做事的拿捏,也是把自己在辦公室塑造成怎麼樣的人的方法,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描述的這位如果只是是工作能力與年紀不符合的話,在顧好自己的情況下,如果是我,我會願意協助他。 因為我們並不知道他曾經遭遇過什麼事,導致他現在如此。 但是如果態度不好,就另當別論了。

明哲保身

今天剛好網路瀏覽到,
有小主管想要開除工作表現很不好的人,
結果那個人,
其實是老闆的親友...

很多人都不想當主持正義的人,
或得罪品德不佳的人,
一方面是怕對方直接或間接報復,

一方面是怕:
疑!
這還有天理嗎?
怎麼 壞人 發展愈來愈好? 職位愈來愈高? 權力愈來愈大?

自己善良做人處事,卻怎麼還是小員工
或 甚至失業很久找不到新工作!

既然你是他的同事,不是他的主管,可以請他尋求主管的協助,除非你的主管希望你帶這位新人,你也得適時的將狀況回報給主管。因為你的協助有的時候也不見得是主管的意思,萬一他在某些場合說是你教錯了,你也很難脫身。
老實說,同事畢竟不是主管,也不是你雇用他的,你也不是訓練經理,適時的協助是有同事愛,但是多餘的協助是會拖累團隊的。中間的拿捏點,可能是要交給主管比較適當。

直接找主管溝通,比較好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案。
每個人進入新環境的適應能力不盡相同,工作習慣與文化契合度都需要磨合,通過面試被錄取,肯定有其原因。
多一分理解新人的適應難處,多一分溝通理解主管的用人想法,同時也需要讓新人知道他需要有所表現,你不可能一路幫到底,反而成為他的助理,如果不幸 1+1的結果是小於1,大家都倒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