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服飾門市想轉內勤好難,請教各位該如何努力解決外向的刻板印象?

經歷:大學為日文系,有N2證照,曾於日本飯店實習半年,且在日系旅行社實習半年,而畢業後正職服飾門市人員半年。

現況:目前待業第五個月,其中第一個月給自己放假休息。這一陣子一直努力投履歷、修改履歷,但不是無聲卡,就是已讀,面試了幾間,大多都認為經歷為外向類型,怕我坐不住⋯⋯難道第一份工作的選擇就這麼定型了嗎⋯⋯到現在真的精神快崩了,搞不清楚是自己能力不夠,還是疫情影響,還是都有。
當初畢業想著想先從事非辦公室工作,不想一開始就定型一直在辦公室當機器人。現在經歷輪班生活,身體真的很傷,已改變想法,想改為內勤,類型其實也已經都不拘了,行銷、採購、行政,只要週休二日,薪水不會28k上下都還可以接受。

提問:想請問服飾門市人員,想轉為內勤應該如何努力,如何撰寫修改履歷,消除「外向而坐不住」的刻板印象?或是先從哪方面工作試試?麻煩各位了!!謝謝。

回答 6觀看 584
回答 6

【回應我的看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跟你分享,過往幫企業招募人才的經驗
企業所講的應該只說明了50%的顯性因素,還有50%的隱性沒有說明
企業看到的因素會有3個
1. 穩定度不高:依據履歷,每半年(6個月)就轉職,企業會覺得穩定度不高。EX:「日系旅行社半年」、「正職服飾門市人員半年」
Solution建議:如實習經驗可以不放,或許就刪掉這兩份實習工作「日本飯店實習半年」、「日系旅行社實習半年」,只留下「正職服飾門市人員半年」試看看

2. 工作類型:「日本飯店實習半年」、「日系旅行社實習半年」,因這些工作類型,跟人的接觸很多,有的企業會認為這就是比較外向的工作
Solution建議:每份工作都需要面對人群,只是依工作性質比例:編輯、會計、行政內勤可能面對人群的機率較少一些。
所以寫法上,盡量去投其所好,多去描述企業所刊登職缺的工作條件與內容。

3. 第一印象:可能在 溝通談吐與外在表現上,讓人覺得比較「好動」與「坐不住」的感受
Solution建議:問看看認識你的朋友,是否會有這樣的感受?除了在外在表現與溝通談吐上調整,
如有這樣的印象,也要多「模擬面談」,或是模仿朋友的應答模式,都會有幫助。

另最後,日文N2是很好的語文溝通能力,建議多思考一下,是否自己要往行政職發揮?
有時「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有時「業務職」或「電商代購業務」反而是你的天賦,發揮之處。

相信自己,不要受環境影響
不要洩氣,你一定能找到出色發揮的工作

~ 若你喜歡我的回應,也歡迎給我支持!歡迎分享「職涯診所」給你的親朋好友。更歡迎你,也可以上來回答他人的問題,施比受更為有福,你的能力比你想像的大 ❤~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往好的方面想,您一定是外型亮麗人緣好,所以被定型成外勤人員。

您是日文系畢業,又有日本工作的實務經驗,想要學以致用,要轉內勤,求職方向可以找 日文秘書、翻譯...,所以目標最好是 日商公司,或是有從事日本進出口貿易的台商。

在履歷中可以強調您的 未來生涯規劃,求職的目標類型,並說明個性是 嚴謹、細心、耐心...等,這些人格特質都是屬於 "沉穩內斂" 的,要擺脫 "外向活潑" 的刻版印象。
另外,您面試時,不論線上或線下,要注意服裝儀容,商業套裝,展現專業的外貌。

疫情嚴峻,許多公司人事招募作業放緩,所以您要耐心等待,也可以主動出擊,一定會有好消息的,祝福您。

您可以有兩個說法
1.當時是想做門市人員,是否比較符合自己的個性,現在發現自己比較適在後面當後勤行政支援,不適合做門市人員。
2.當初去做門市就是希望以後做內勤,可以更了解業務第一線,現在轉來就內勤,是在自己當初規劃的想法。
大概把這兩種說法融合一下也可以。

事實上有些內勤團隊也是需要外向的人,不然內勤團隊會崩盤的 ,
所以建議在面試上,還是表現自然就好,

以上供參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 請參考下述,

服飾業正逢疫情期間, 求職機會遭受營運影響而減少或暫緩, 建議此時可以蓄積您語言能力(是否有機會進修至N1), 待3~6個月疫情消退, 百貨景氣回春, 刺激消費大增, 相信內勤(國貿翻譯)等職務, 將再釋出等您, 祝順利

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想做內勤的工作,建議您履歷內容著重在與其他內勤單位的互動描述,例如:飯店或旅行社在旅展活動時跟行銷部門如何合作,週年慶或其他活動參與的過程及想法有那些等,
更近一步對該部門的建議或有解決問題的好方法,這部分有過經驗也好,沒有也可以回想該部門是否有遇過什麼問題,而您的解決方案是?或是有建議可以提升部門效率等,這些都可以讓應徵人員較了解您在內勤部門能發揮的空間。

1人拍手・
1人肯定

疫情對很多產業確實造成衝擊,相對在招募新人上也比較保守,多利用待業期間上課學習,補強自己在下一個目標職位上的職能,不斷精進自己的條件等待好機會。日文是你一個可以持續維持的好優勢,若能再往N1前進當然更加分,其他可考慮電腦操作及數位媒體相關課程。

你過去的三個工作經驗都比較偏向客戶服務的產業,建議你整理出曾經參與過較完整的專案成效或學習心得,也將你在職場歷練的基礎能力盤點出來,如:客戶應對、溝通協調、執行力.....等等。你可將履歷表到104診療室,會有更多專業前輩針對你的資料作具體的回饋。

面談時的穿著及談吐很重要,也一定要事先作準備及練習,眼見為憑不用過份憂慮你所謂的外向坐不住,你呈現出來對工作的專業及態度,才是職缺真正需要的關鍵。或許你可考慮從有興趣的產業先應徵業務人員切入,累積該產業的經驗後再找機會轉其他內勤職位。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