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入職半年就想轉職,會很難找下份工作嗎?

各位職場前輩好。
本人去年畢業後,今年初進入某半導體相關公司就業,入職後發現自己真的很不習慣無塵室的生活,也決定未來不再走相關的產業,這樣現在的公司有必要待滿一年就為了以後不會做相關產業的履歷嗎?
我個人打算先去找能不加班的工作或是打工再一邊進修,做比較符合我個性的工作。但是又聽很多長輩都說第一份工作不待滿一年會不好看,請各位前輩不吝賜教。

回答 7觀看 4075
回答 7

您好:
如果真的確定對該產業無興趣,且對目前所遇到的困境無法解決,已經對未來職涯有所計畫,現在離職也是沒有關係的。

重點會放在你在這份工作中學習到了什麼?以及你是否確認自己的職業性向/興趣/ 所需能力,又為了理想的職業做了怎麼樣的努力與準備。

但如果尚未想好未來要做什麼,建議可以繼續工作邊思考未來方向,這樣您在履歷顯示工作期間上的問題不會這麼焦慮,祝您找到理想的工作!

2人拍手・

您好:
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待多久?能待多久就多久,通常企業對於第一份工作的工作時間不會很在意,但是企業會想要了解你為甚麼要離職?當然如果工作時間可以超過一年最好,這樣在找下一份工作時,企業真得會在邀約面試或錄取的考慮上有加分,但這也真得無法勉強!有時候真得是待的很痛苦!!

提醒,找工作時如果前三份工作都只有幾個月,這樣相對被邀約面試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因為給企業的訊息,叫做不穩定。這樣的履歷,我們是不會邀約面試或送給用人主管審核的!

你好 日安:

1. 為何當初選擇入職?

2. 我的年代新鮮人第一份,平均4.8年。

3. CR 不錯,照明、氣流、噪音、靜壓、溫度、溼度、靜電、...等等,優於大氣環境;只是要穿無塵衣而已。

4. 別鐵齒,假如一個月10萬,讓你進去五天,你做?還是不做?

5. 不加班再進修,目的是什麼?

6. 台灣企業那麼多,那家符合你的個性?

7. 21-25是企業的白紙,不學習上色,那會有美麗的一幅畫,你說是吧。

8. 不習慣就去習慣,不懂就要去學

9. 好不好看,下個人資會讓你體驗是否好看。

以上給你參考
切記學到就是你的,才是下次談判的籌碼。

您好,若是很確定半導體產業不是您想繼續走下去的選項,那現在離開也不是不行。被問到為什麼想離開,就據實以報不適應無塵室工作環境,相信還是會有轉職機會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Hi 您好,會有這種恐懼是很正常唷!我覺得答案是「會」與「不會」。

「會」的情況是,如果您沒有想清楚下一份自己要的是什麼,想要的產業、公司、工作環境,只是為了逃避目前的不適感,真的可能會在面試的時候無法答出好的答案而比較難進入好公司。

「不會」的情況,是如果今天您已經找到一份自己非常確定喜愛、想要進入的產業與公司,是因為真的很想近入這間新公司,所以速速的離職。甚至可以將您的熱情表達的很完備,將過往的經歷用另外一種故事敘述作為跳板。我覺得一定也是可以幫助您進入新工作的。

其實我也看過有人說第一份工作不要做太久,端看您用哪種角度來檢視這個課題囉!

您好,
其實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我覺得應該還是有允許選擇的空間。就像你說的,做了才發現你自己不適應無塵室的生活,強迫勉強是沒有太多意義的。何況若你也認為自己不會再走相關產業了,人生這麼長,剛踏入社會又有多少人能夠精準入職場呢? 所以,沒有那麼嚴重。
我認為,您可以先評估以下幾件事情:

1.經濟收入是否是你目前很重大的生活必要條件? 你自己本身有多少的經濟成本(或是家人可以支持多久)? 用這個來評估自己可以邊打工邊進修的機會有多高?
2.您提到想找不加班的工作,這也會牽涉到,你要找一個騎驢找馬的不加班工作而已? 還是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工作? 這也會影響你自己的決策。
3.你是否已經找到興趣和能力所及的工作領域了? 還要搭配你的個性。

以上,如果第1題的答案是目前這份工作是不可缺少的,不然生活會有困難,那也許在找到下一份經濟來源之前就任意離開現職,感覺上會比較困難。若是如此,就會建議: 看是否有時間能夠邊做這份工作,邊探索自己的興趣方向,以及你未來可能可以進修的方向。(但就您的陳述說想找不加班的工作,表示可能現職應該需要常態加班,如此就會阻礙您再發展其他興趣或技能的時間和機會)

那也許第2題的方向就會是建議,建立在一個經濟基礎之上,讓你下班後仍有時間可以探索自我興趣和找尋方向、學習新技能的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否真的這麼重要? 坦白講在現代這個年代真的已經不太一定。許多企業的確重視工作態度,但也一樣重視能力,但離職的原因百百種,不要讓離職壓力綁住自己,只要工作態度正確,每做任何決定都有深思熟慮,相信雇主也不是機器人,只挑工作能做久的員工。(這其實也反映面試技巧很重要)

而就如您所說,您是有意願去探索瞭解自己個性、興趣、與能力,我相信若您願意去探索瞭解,也一定能夠開始慢慢修正自己的職涯道路和規劃,朝向符合你個性、興趣、能力以及你追求的工作價值觀的合適工作和產業發展。如此一來,您何必擔心第一份(走偏的)的工作是如此重要?

社會新鮮人一般來說能夠找到的工作也通常都是從基層做起,你所應徵的職缺相信在門檻和條件上也不會像中階或高階主管人才那樣的嚴格,因為你的起跑點就是社會新鮮人,會邀請您去面試的也就是那些願意接受社會新鮮人的雇主,那他們就不會用所謂工作年資來審查你。
試問,一個社會新鮮人,如何拿年資或在一份工作做多久,這樣的條件來跟其他應試者競爭? 如果你找的工作雇主本身就在意這些,他就不會請您去面試了。那您本身條件就不符合申請資格,這跟您第一份工作做多久就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最後,還是鼓勵您要嘗試有機會做做職涯探索諮詢,先去認識自己、探索興趣、能力,以及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就能夠慢慢修正職涯方向。

Will Yang
資深留學教育顧問
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職涯諮詢師
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職涯與興趣探索諮詢師

如果真的不適合就不用再勉強自己,但找下一份工作一定會被問. 只要你想好合適的答案,不要讓下一份的面試官認為你的穩定性不佳,或壓根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認為無妨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