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問怎麼知道自己不被錄取的真正原因?

台北國立大學藝術人文類系應屆畢業生,從6月中到現在已經面試過約20家公司(有受邀的,也有主動應徵的),有行政、行銷、儲備幹部、客服、業務的職缺,但很多想要的都收到婉拒信。
每封婉拒信都是差不多的內容,都說我表現很好只是已找到更合適的人。但隔幾天還是看到同樣的職缺開在那裡。
越來越認為說我表現好並不是真心的,越來越想知道不被錄取的真正原因。特別是自己很喜歡的公司、職缺。 因為這樣我才知道要如何再做什麼以接近我想要的位子,我也認為我這樣可以讓應徵的公司感覺到我的誠意,可以增加下次應徵時的錄取機率。
但與家人討論,他們不認可這樣的做法,認為這樣反而給人難纏、過於執著的印象。現在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打電話過去問...

想知道直接真心的話,不然真不知道我還要再尋職的路上繞多久...

回答 12觀看 12735
回答 12

熱門回答

您好,
我有做過的一種方式是, 直球對決!

在面試最後的最後, 拋出兩個問題
Q1. 請問這個職缺的理想候選人, 應該具備什麼學經歷背景, 以及人格特質? 您覺得什麼樣的行政人員(或套入您當時面試的職位), 是一個優秀的行政人員
- 您仔細聆聽他的評分標準, 媒合自己的條件
- 您仔細了解他對這個職務人員的期待
- 您有最後一次機會銷售自己的優點, 解釋自己不符合條件的地方
通常到最後的最後, 你只要有任何要解釋的地方, 出局機率都很高。

Q2. 請問您覺得我的學經歷以及今天的面試表現, 有符合您的候選人標準嗎? (對, 直接問) 有沒有什麼地方, 我可以為您在說明清楚一些, 如果我不符合期待, 也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 這題要拋出來, 絕對要確認當場氣氛很融洽, 對方有敞開心胸聊聊的態勢, 不然天外飛來一筆, 氣氛會略尷尬
- 對方可能有3種回復
* 直接拒絕: 我們想要找資深一點的人員, 可能等您有1-2年經驗會比較適合等等。
如果對方真的很和善, 您甚至可以多問1-2個問題, 多了解一點這個職務或這個行業, 或者 您就微笑說謝謝您的建議, 感謝您今天的時間, 我們保持聯繫 即可退場。
* 直接答應: 我覺得您的學經歷都很不錯, 我們進下一關等等
* 不回答: 我會轉達今天的面試結果給主管; 我本人不能決定; 需要人資審核等等。
無論如何, 這種不正面回答99%是他不喜歡你, 而且不是學經歷等硬體條件, 而是其他面試表現或人格特質, 就不要追問了, 說謝謝, 期待您的回覆, 大家好聚好散。

最後, 找正職工作就像相親
- 不是身高學歷年收入, 有車有房 孝順有禮貌 就是好對象, 你就願意跟他交往吃住在一起
- 不是學經歷證照都具備, 積極進取活潑可愛就是一個適合每個單位的員工
其中有太多微妙的 "沒話聊" ,"化學反應", "喜歡不喜歡", "沒fu", "不門當戶對" 等等很難形容的部分, 對方假若直言你不錄取的點, 99%只會讓你更無語, 甚至可能讓你覺得是人身攻擊。

拿到面試機會就是一種肯定, 對自己保持信心, 不選你 是他的損失, 平常心面對每一個面試, 當你遇到那個"一見鍾情"的對象, 那當下你就會知道了!!

以上, 祝您好運加油~

37人拍手・
8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不必浪費時間,投履歷本來就百分之一的機率。你去問了,公司也只是隨便給你個理由:譬如說沒經驗,就把您打的頭昏眼花,狂問不是說沒經驗可。
所以,別浪費時間了,好好回想自己面試是那出了問題,不用去問了,不會有真的答案,只會有一個讓你無法反駁的答案。

8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您好,
可以打電話去問,當然有的願意告訴你,有的不願意,那也沒關係。
但重點是建議您要集中火力,修煉一門專業就好了,而且去上相關的訓練課程,否則行政、行銷、客服等等這一些工作都需要競爭的,如果沒有打很好的基礎,要怎麼樣脫穎而出。

可以問問生產力中心、職訓中心、資策會等等應該都有相關的課程,甚至拿一些證照,才能說服用人單位您的決心和具有的基礎,應徵才能說出所以然也才能說服人家。
以上供參考,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人文類系應屆畢業生,從6月中到現在已經面試過近20公司,有行政、行銷、儲備幹部、客服、業務的職缺,都收到婉拒信。每封婉拒信都是差不多的內容,都說我表現很好只是已找到更合適的人。但隔幾天還是看到同樣的職缺開在那裡。
2. 越來越認為說我表現好並不是真心的,當然不是真心的,真的好早就被公司收走了。
3. 家人不認可這樣的做法,家人有社會經驗,家人是對的。
4. 到底要不要打電話過去問,當然不要也不妥。
5. 想知道直接真心原因的話,沒有一家人資會告訴您真心原因。這就是社會。
6. 在資訊不對稱中,摸著石頭過河。大部分的人都過得了河。
7. 越來越想知道不被錄取的真正原因,自學歸納是重要的學習方式。面試回家,靜靜的,倒帶面試過程,從問題回覆,找尋不被錄取的真正原因。
8. 可以增加下次應徵時的錄取機率,自學歸納,改善缺失,增強自信心,才是好方法。
9.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大嬸不喜歡皮卡丘,難道是皮卡丘的錯嗎?

分享個人找人的經驗:面試過一輪掌握每個人的狀態和優缺點,很多時候不一定會挑最優秀的那個人,而是順眼的那個人,比如說人格特質,而人格特質這是很玄的東西,假設我想要找細心貼心的人,我會用自己的標準去判斷誰比較適合,每個人的標準本來就不一樣阿,競爭激烈的時候更會出現幾個候選人伯仲之間,這時就會加入同事來討論,最後選一個大家看起來順眼的人,如此而已。

就像找對象的道理也一樣:大嬸不喜歡皮卡丘,難道是皮卡丘的錯嗎?

所以不要糾結原因了,繼續丟履歷、積極面試,一定可以找到欣賞您的伯樂。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此外,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來使用104職涯診所的公益服務。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13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屬於服務性質的職位跟學歷關聯低。所以吃重學歷以外的能力。
實際行動表現熱情>口才闡述,意願就是先多練習工作會用到的技能。這個行動要早在應徵前就開始,臨時沒辦法的。

2.社會競爭你的對手不只限於同年。想搶贏就是儘量成長,建議儘量丟棄學生時代對學分歐趴就好的心態。因為公司挑人一向都是要當下最好的。

3.約面試 跟 和你面談的 未必都是同一人。約的時候因為雙方只有網路資訊所以容易被誤判,所以才需要面談讓夠懂+職位比較高,進一步確認你的能力/經驗/熱情真假。 寫寫說說大家都會,所以有成果展現最重要。

4.才20家而已。請不要氣餒持之以恆的鍛鍊吧。學生如果畢業後才做求職規劃蠻吃虧的,傳統教育也沒教這塊。所以很多人出來大多是做不喜歡的工作。但是能在這股洪流中堅持的,還是可以搶到自己能接受的結果啦~!總之加油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一、您的失落感,我能理解,但至於您想詢問拒絕的公司,為何要拒絕您這樣的想法,如果致電,我相信對方在接到電話時,一定非常尷尬!或許寫Email,震撼度會減少一點,只是真的能收到回應,又或者真的能遇到善心菩薩給您建議與方向的人,又有多少呢?
二、自我感覺的糾結與難受,肯定是有的,但我們能做的,真的就是打起精神,上網看看面試常問的問題,怎麼回答會比較妥當,整理自己的情緒與理性的面對下一次面試的到來,或許是現在最好的方式。
三、另外,在下一次面談時,最後請把握住發問的機會,反問對方,請問我今天的回答,有哪個環節是您不清楚的,又或者請問貴公司對於這個職缺的人選期待是如何...等,來反思自己是否有不足之處。
以上,祝福您。

7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你可能太在意找特定的2.臉皮要夠厚3.別太在意工作畢竟你沒工作經驗先找無經驗可以的(我也失敗過不下40家)總會有接受你的公司放心

1人拍手・

Hi 您好,
建議可以轉換招募策略, 先入行培養經驗再往求職的目標企業和職位努力。
許多好的公司的求才都有一些基本門檻的,可能是學歷、經驗、特質、技能等等,這些硬條件對應屆畢業生來說是很改變的。不如可考慮先放低求職標準,進入其他同業, 累積經驗培養競爭力,讓自己五年後加入到自己期望的公司。

1人拍手・

你沒有具備他們一定要你的理由。

1人拍手・

我是不知道你的性別啦。不過一般辦公室的行政通常都是女性居多,男生去做公司會怕坐不住,如果你是男生,不然就是挑戰工業或是機械的庫存行政看看。雖然現代常常講男女平等,但是有些刻板印象很難短時間內被改變。就多加油吧

2人拍手・

一般不建議一直問到底,你可以在面試快完時,補上一個問題,今日的面試,請問打幾分,又分數是怎麼來的,可說明一下,大多會回覆你,你大概就知道,但建議先上網看面試小技巧才會知道如何面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