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讀研究所還是工作累積經驗?

目前在職場有正職的行銷企劃工作超過一年的經驗,非相關科系大學畢業一年多,在考慮是否考個比較專精的行銷相關研究所,還是先繼續累積實務專案經驗從做中學,若之後更確定喜歡的領域之後再考取研究所呢?

回答 10觀看 1925
回答 10

首先,我想這可能要先了解您是否在目前的工作上有遭遇到瓶頸,以及您目前負責的業務領域是否有需要專業性的技能,譬如您負責的工作範圍是行銷領域中的數據分析,那您可能需要統計背景,若目前負責的業務是屬於廣告操作相關,那這部分的領域其實在學校是不會比業界實務界更清楚需求跟如何操作。

其次的考量點,跟本身的興趣志向有關,大部分的人可能在一畢業時都不是很確定自己人生未來職涯的發展方向,通常在工作一兩年後通常會有比較清楚的想法,若您已經是確定人生未來想發展的方向並且有特殊技能的投入鑽研,那會比較合適回去補足所欠缺的技能或知識。

另外根據個人的觀察,在非本科領域發展的新鮮人通常都會有個盲點,會認為自己可能在專業上有所欠缺,或者覺得別人會質疑您在此領域沒有任何基礎經驗,建議要對自己的才能跟學習能力有自信,您的主管必定有看中您的特質認為您能勝任這份工作。

個人經驗,行銷大部分的工作項目有許多內容是不涉及須備具專業技能領域,通常大學生跟研究生在實務上表現差距並不大。另外,行銷近幾年主要的發展方向正高速數位化,很多技能跟知識在學校中未必能習得,業界的變化很快,工具也不斷推陳出新,觀念想法也在變化中,做中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想法跟觀察提供您參考。

6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你已經確認行銷領域是你能勝任、喜歡、未來發展都在行銷,那這投資效益就值得,建議邊讀邊上班。
如果你自己都有點猶豫,那就不要讀。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正職的行銷企劃工作超過一年的經驗,非相關科系大學畢業一年多,在考慮是否考個比較專精的行銷相關研究所,還是先繼續累積實務專案經驗從做中學,若之後更確定喜歡的領域之後再考取研究所。
2. 學歷是進入社會的敲門磚,您不用專業學歷,已經進入行銷企劃工作,開始累積行銷企劃的經驗,從工作中學習行銷企劃,這三年是可持續精進,沒有問題。
3. 當您在行銷企劃工作中,開始感到有瓶頸,專業的程度進步有限時,倘若您對讀行銷企劃研究所仍有興趣,可能已工作10年回學校充電,很好。
4. 若您在行銷企劃工作中,能一路摸索攀藤而上,專案越執行越上手,工作中持續學習的廣度深度,都在增加厚度,那就沒有回學校充電的必要。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個人的建議是除非您想做教授,否則根本不需要唸研究所。一般很多香港/新加坡的,很多都是大學畢業就出來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行銷講求的是實務經驗及對市場的敏銳度 ; 先進職場卡位累積經驗後再去補學歷也不遲, 且透過實務經驗你才知道自己需要&欠缺什麼。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學校教的大部分都是重理論,而您現在已經有了工作和實務經驗,「做中學」是最實際的方法。
所謂做中學就是學行銷的「廣度和深度」以及「手法」,如果這中間有遇到瓶頸,我覺得也不要停下來去念研究所,而是去唸在職專班,利用非工作時間去補強廣度和深度就可以了,否則停下實務再去學理論是比較不恰當,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能夠將學術理論學以致用於工作實務,的確是很好的職涯旅程,而您提的問題則是逆順序的選擇,在於您給自己在現職多少時間累積實務經驗用於未來再進學的理論印證.
2.我認同您的"先繼續累積實務專案經驗從做中學,若之後更確定喜歡的領域之後再考取研究所",這樣的思維與考量,已經一年多的行銷企劃工作經驗,或許看到市場行銷的點線面還有再深耕之必要,因為非所學,所以建議將現職當做是否為適性工作的社會大學自我磨練,行銷企劃的領域是一門培養企劃與執行力外,更能從工作中養成市場的敏銳度,給自己再多一點時間厚實經歷驗,對於您未來的抉擇會是更趨近您的理想.
以上分享,謝謝!

0人拍手・
0人肯定

1.師出要有名,想要得到什麼效果,念書很鼓勵電視要念對時間念對方向
2.累積實務跟學歷都很重要,但是您自己的時間跟資源只有自己最清楚,想想您目前最缺什麼由重要性最高的開始做

0人拍手・
0人肯定

今天晚上想吃炒飯,還是炒面?
不一定,對嗎?…
沒有一定要做出確的、,

0人拍手・
0人肯定

我18歲高職畢業就出來工作了,在夜二專畢業的那一年,有在繼續考大學或是考公務員高普考試中抉擇,然而我選擇將「含辛茹苦」賺來的積蓄,一股腦報名補習班,押到參加考公務人員高普考試上,歷經「8年抗戰、10次革命」考上高考三級,隔二年考上高考二級,當時我的學歷是夜二專,我考試同場的,都是大學,甚至是碩士及博士,但我還是考過他們,又當年我以「同等學歷」報名某國立大學研究所甄試,因為我是高考二級錄取,所以在面試時,雖然我的學歷只有夜二專,但還是得到系所的錄取,回首來時,雖然取得學歷繞了一圈,但終能在學歷與工作上,得到二全,或許前述經歷可以提供給你參考。最後願主!將 你 心 所 願 的 賜 給 你 , 成 就 你 的 一 切 籌 算(詩篇20:4),阿們!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