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目前24歲,開始在意未來人生方向

工作經驗:我的以往工作經驗都是不需要技術性的工作,如餐飲員工、收銀員。

問題:原本覺得工作只要有錢領,過著食衣住行育樂都還算穩定的生活就行,原本是這樣想的;但是最近認識了一個人,他告訴我說,不要等到30歲才來後悔,叫我現在就去學一些技術性的工作。我開始想,我現在都沒經驗,要去哪裡學有技術性的工作,而且我又沒上大學完全不懂⋯。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可以去進修的,但我開始去google查進修時,我反而不知道怎麼查,我只知道聯成、職訓局,究竟應該去哪裡找到關於進修的課程⋯。

第二個問題,我對我沒有太大自信,看到有技術性的工作就會退縮,但有人說進入職場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跟你之前上的完全關係都沒有,是真的嗎(我一直覺得有上大學的人就會比沒上大學的人還了解職場)⋯。

回答 10觀看 2139
回答 10

HI 您好,能開始在意自己想要的未來是好事,對於「技術性」的工作您的方向是正確的「聯成或職訓局」,更正確認來說你可以查詢「勞動力發展署」各地分署所開的課程和民間課程差異在哪呢?主要是政府開的相關課程,政府負擔8成,您只需負擔2成,且在後期職涯的銜接上,政府也有相關的單位接續歸劃。

回歸到您的問題,首先要請你先釐清楚的是「你是不想挑戰技術型的工作,還是害怕挑戰技術型的工作」兩者差異天高地遠,如果是前者,那有可能是你的興趣會比較偏服務業,但服務本身也是門技術,在門市要學會看客人「察顏觀色」,客人有問題時你也要學著「應對進退」,只是相較於技職您目前從事的工作算是「軟技術」,業務人員也是「軟技術」一環,好的業務收入可能比技術人員收入更豐厚,如果職涯初期是從「餐飲員工、收銀員」開始,隨著你工作上不斷的精進、學習,是很有可能不斷的在工作中升遷,並學習到別人無法取代你的技巧,所以我不覺得非技術性工作會比技術性,收入還要來的差;

如果你是想從事技術型工作,但沒自信而感到害怕,就更應該從政府補助的課程開始,原因很簡單課程種類多、可隨著您的喜好自選課程、專業訓練師安全又可靠,在勞發署內要看不同專業的上課情形,走一圈各門技術都可以看到、從(水電、汽修、土木、烘焙….課程真的說不完),會建議您去走一圈深入暸解,再回頭自己想想是否要接受政府的課程培訓。

最後,但我覺得那個人的意思應該是「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人的需求是隨著生活型態而改變的,你現在覺得足夠了,但你之後可能會結婚生子,現代人不結婚生子也沒關係,父母家人如果有需要你幫忙的地方,你也想伸出援手時,生命總有時負擔會突然變重,所以我的建議是你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開始規劃職涯的方向,試著讓自己跨出舒適圈,找出自我的可能性,並從中不斷的精進,追求一個您想看到的自己。

以上,供您參考,加油

8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24歲時在意自己人生的未來發展方向,永不嫌晚。因您年紀尚輕,學習一項或多項新技能或專業,可塑性仍高。總之,投資自己未來職場競爭力,是一個正確選擇與態度。
您可以參考勞動力發展署針對青年朋友所推出的訓練課程,課程內容請參看以下連結網頁 https://course.taiwanjobs.gov.tw/course/conditions,選擇與您個人興趣相合的課程,並從中培養技術實力。
您雖然未上大學,但職場中,不盡然所有職務必然需要大學學歷者始能勝任,企業仍是看重於員工的職場工作態度,若再輔以專業力(例如參加培訓取得專業證書或及格證書等資格),您還是可以轉換跑道挑戰其他工作機會,豐富自己的職場歷練。
祝您一切順心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工作經驗:我的以往工作經驗都是不需要技術性的工作,如餐飲員工、收銀員。不要等到30歲才來後悔,叫我現在就去學一些技術性的工作。我反而不知道怎麼查,我沒有太大自信,看到有技術性的工作就會退縮。
2. 希望自己進步,自己擁有技術性的能力,可以從事技術性的工作,這是好事,但是怎麼學習技術性的能力,是要計畫,在現行工作執行過程,增加自己的技術能力。
3. 技術能力的增加,需先經過選擇,先選定特定的技能,假日接受課程訓練,自己購買教材自學,回特定夜職校學技能,在現職持續,您可以在30歲之前,學習具備一項技術能力。
4. 利用此項技術能力,有證書有技能專長,自然進入職場,走另一段職涯歷程。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想一下你想找哪些職缺
那些職缺又有什麼要求,需要什麼能力、學歷

技術性工作,像是工程師、冷氣維修師傅、機汽車維修、廚師,
應該也算是,您必須想好方向
再來請教比較好回答

>>沒上大學完全不懂
學歷的部分
要不要考慮大學進修部,因為部分職位需要大學畢業
進修部,白天可以上班,也可以找限定夜間就讀中職缺
工作建議找未來相關、有幫助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大學學歷,證照,都是一些基礎,但卻是有了敲門磚,沒錯到了企業一樣要從頭開始。
可是沒有大學學歷沒有證照,少了敲門磚也比較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差別在這裡而已。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有關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 :工作經驗:我的以往工作經驗都是不需要技術性的工作,如餐飲員工、收銀員。
A1 : 先以你過往經歷來看,餐飲服務是具備技術性的工作
1.語言能力(需要與國外顧客溝通)
2.餐飲專業知識(中式,西式,法式,義式)各種不同的餐飲類型,葡萄酒知識等等
3.餐飲技能 : 如何端盤服務,如何桌邊侍酒,桌邊烹調,相關服務性技能
4.對於人力訓練,訂貨盤點
以上都是餐飲人員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如果你過去的工作經驗或許駕輕就熟,不一定要朝不同產業發展。可以自行評估
Q2第二個問題,我對我沒有太大自信,看到有技術性的工作就會退縮,但有人說進入職場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跟你之前上的完全關係都沒有,是真的嗎(我一直覺得有上大學的人就會比沒上大學的人還了解職場)⋯。
A2 上述問題回歸到第一回答,不一定要從事你自己陌生的職業,可以好好構思你自己職涯發展。
從事餐飲服務業的人也有很多發展很棒的前輩或是職人。

補充 :
有上大學,會比沒上大學的人了解職場
其實不會,學歷是一個個人求學的認證,並不能代表職場表現
我也沒讀大學,但可以開店,當顧問,任職星級飯店經理
所以請不要小看你自己

上述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無論是家庭或者工作,在您原來的想法「覺得工作只要有錢領,過著食衣住行育樂都還算穩定的生活就行」,請問現在出現了什麼問題嗎?
2.也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但,如果目前正是如您所想的生活,那麼,利用工作之餘學習一技之長也不衝突,請您靜下心來思考,例如,職訓局有很多技能課程可以選擇,先以自己的喜好勾選幾個項目,然後,依照目前的生活作息及經濟能力找出最適合的選項,給自己去學習的機會,當然也可以訓練您「所謂看到技術性的工作就會退縮」的預設心理壓力,24歲的您要在30歲前試著找出自己的路有蠻充裕的時間,與其聽著擔心做了害怕,我更建議您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去印證別人的說法以及自己的潛能,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實際體驗,在每個旅程中有所付出然後有所收穫。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 求職者,
感受到您對職涯規劃的迷惘,但很高興您已經開始思考未來方向。
的確許多人到30歲仍就對於工作方向迷惘著,但不用跟其他人比較,只要自己走在正確且進步的方向,不管幾歲,都不嫌晚。

目前看您設定為學習專業技術技能,建議您先規劃出產業類別。
文中您有列出聯成、職訓局,的確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回歸原本的提問,您要先設定產業別,光是聯成就有數據分析、室內/工業/遊戲/app設計等多項課程,所以建議您一定要先找出自己有興趣,或是不排斥的產業別,再縮小工作類型,之後再找出專業技能,加以精進。

關於問題二
建議您調整心態,看到技術性就退縮要矯正的是心態.跟您的背景與學歷無關。
現在生育率下降,學生少大學多,沒有所謂上大學的人就會比較了解職場喔!相反的科技大學的學生通過技職體系,培養一技之長,或擁有實習項目可能才能更快適應工作內容與環境。
但不可否認的是,求學對於知識的增加、人脈的累積都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另由於求職環境中許多職務都與學歷有關,雖不知您沒有繼續求學的原因為何,但同樣鼓勵您有機會再去升造喔!

加油 為您補充能量充實信心 祝福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您必須要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無論是進修或是非技術性發展,每個工作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您的朋友告訴您不要等到30歲再來後悔,是要提醒您: 年輕就是本錢,趁著年輕的時候多做一些有挑戰性的工作,有可能會許到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第一: 先確定自己想要學些什麼? 在依照自己想學的上網查詢一些相關的課程,政府有提供許多訓練資訊,若您對政府提供的課程有任何疑問,建議您撥打至各地區就業服務中心,相信會對您的疑問做完整回答!

第二: 在嘗試學習非自己本身領域的工作時,多少都會有些害怕、不適應,這就跟我們到新的一間學校讀書又或者到新的一間公司報到一樣,因為不確定,您會害怕自己不曉得能不能學得起來或能不能勝任? 但您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您就已經贏了不敢跨出去那一步的人的一大半了。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何謂技術性?這是個文字上跟定義的問題,您自己想要什麼比別人告訴您需要做什麼重要得多.餐飲員工收銀員絕對有技術,同樣是做服務業或管理收支,讓公司或客戶感覺好,金錢準確率高這不都是很值得嘉獎的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