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明明沒遲到卻被算遲到扣了897元 怎麼辦?

8點上班 8點打卡 卻被扣897元

我本來4.下班變五點 也沒加班費 也少算我時數

進去的時候也沒說8點上班8點打卡這樣算遲到

詢問公司 主管也是回說在幫我確認

我又在詢問一次主管

他表示公司有六千多名員工薪資有問題 要我稍等

但是我覺得主管根本沒有想處理的意思

已經過了好幾天也沒有消息

我去問其他人員 結果主管在群組說

有薪資問題跟他說跟別人說沒有用 請搞清楚狀況

可是他根本沒想鳥我的意思 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連續兩個月薪水都不正確

回答 6觀看 1073
回答 6

理解你的不愉快,既然上下班時間與薪資計算都有記錄,那事情很容易水落石出
建議你還是直接詢問人事單位,因為他們對出勤與薪資計算是公司內最專業的,你的直屬主管不會比他們清楚
其次,公司要扣你的每一分錢都是要有依據的,所以你應該要去詢問人事單位,你目前不清楚的點:
1.8:00上班,打卡時間剛好8:00,這樣算遲到嗎? 如果算,公司的白紙黑字規定在哪裡? 可以請人事單位提供你相關資料
2.遲到扣薪是如何計算的? 最重要的是,這個扣薪計算規定,公司的白紙黑字規定在哪裡?
如果真的都得不到人事單位的明確回覆,那你也只能直些向勞工局尋求協助,
當然,走到向勞工局尋求協助幾乎就是撕破臉了,能避免就儘量避免
你參考一下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8點上班 8點打卡 卻被扣897元,問公司 主管也是回說在幫我確認,他根本沒想鳥我的意思 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連續兩個月薪水都不正確。
2. 從人資或員工手冊中,確認上、下班時間的算法,8點上班,是8:00正式上班,所以打卡要在7:59前才不算遲到,還是8:05前都不算遲到,需先確認。
3. 連續兩個月薪水都不正確,表式公司核算薪資人員、制度未上軌道,每個月拿到薪水單,一定要自己核算一便,沒問題OK,有問題反應,並確認事後有取得正確薪資。
4. 公司有幾千人,薪資不正確是系統問題,不是您的主管問題,您反應問題的重點在薪資核算正確。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直接問人事就行,何必問主管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幾項建議您參考:

1. 建議八點上班打卡,提早五到十分鐘,如果準點打,很有可能還是算遲到。
2. 薪資是個人且保密的,除主管和人資部門建議不要私下和同事討論。
3. 已經兩個月薪資不正確,可告知主管你會直接詢問人資薪酬同仁或人資主管請他們協助,若需要他幫忙會再和他報告。
4. 既然很多員工都有薪資問題,應該是系統有狀況,不妨把這兩個月不正確的薪資紀錄下來,看校正後有沒有補發,沒有的話再另外爭取。
以上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問你領薪水時,有拿到薪資明細/薪資單嗎?
薪資明細/薪資單上面要清楚記錄你領的錢是怎麼算出來的,所以算對算錯就依照你拿到的薪資明細/薪資單來討論

查看1則回覆

透過文字都可以感到你的生氣、不解與無奈。

儘管你已經嚐試針對被扣薪的不合理對待,採取了善意詢問與申訴,公道似乎不在你這一邊。

我想請你撥出五分鐘,深呼吸,讓自己在一呼一吸之間,直到開始感覺到慢慢獲得內心的平靜。

親愛的朋友,請你告訴自己以下的話,”我是一個值得被好好對待的人,即使他没辦法好好對待我,這不代表我是有問題的人,而是我們的關係語言沒有交集,或還在等待明朗中”,然後再做幾個深呼吸。

讓自己身心穩定一些後,再來讓我們細看這扣薪事件背後的意義。

1. 8點上班仍扣款,其它同事也被同樣對待嗎?(獲取他人觀點)
- 若有,他們如何看待?
- 若没有,問問他們這家公司的文化是如何看待這類事情?
2. 5點下班没有加班費,其它同事也被同樣對待嗎?(獲取他人觀點)
- 若有,他們如何看待?
- 若没有,問問他們這家公司的文化是如何看待這類事情?
3. 你提到你覺得,”主管根本沒有想處理的意思”,我好奇,如果這家公司6000名員工都有薪資問題,人資又未處理似乎是相當不合理的,那麼有人想要一起尋勞工局的協助?或是另有隱情?(表示一切不只是你個人的感受)又或者是真的行政作業的延遲?
4. 你提到問了”其他人員”是指人資?或同樣新進或資深人員?
- 同事:問問他們有什麼想法?(找到企業文化與你的盲點)
- 主管:如果主管不鳥你,你才有名義跨過他向更高層,去處理這件事。
- 人資:已是爭議事件處理的高層,請回到問題1/2/3
5. 你提到,主管在群組留言,”有薪資問題跟他說跟別人說沒有用 請搞清楚狀況”,是你也在其內的群組?
- 若是,你覺得主管想請你搞清楚什麼情況?(反思)
- 若不是,表示你有獲知隱情的管道,繼續問清楚,別人要你搞清楚的情況是什麼?(反思)
* 最後,請你思考以下問題

1. 除了你不可控的被扣款不明原因,請你思考你可控的部份,去問過主管,如何不被扣錢?並真誠表達你內心的不理解與不被尊重,或者選擇離開公司呢?(避免非理性的焦慮)

2. 由於並不清楚你對這工作的喜好與年資,我想提問,上班提早到,下班加班不算錢,目前的工作是你想要的工作結構(考量時間/薪水/興趣/未來發展)?(生涯抉擇)

你正在經驗著挫折,嚐試與職場文化接觸互動,改變情緒、思維與行動都不是容易的事,但別忘了你有選擇,在職涯生命中,我們心中總會有期待,但理想與現實間一定有著差距,一路下去我們都得不斷調校,做出抉擇,並期待這二者中間的能獲得較好的整合,而當你做出選擇時,也必須為選擇的結果負責。

面對前景不明的糢糊很讓人焦慮,但這是一種能力,是人類在面對生命挑戰時的破關秘技,只要你相信事出必有因,答案總會在撥雲見日之際明朗。

祝福你在成為自己的心理治療師的旅程中。

也歡迎你再分享後續的感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