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家人退休後想創業開咖啡店,該怎麼協助?

我爸今年64歲,年底即將從任職40年的教職退休。在退休的前幾年他就一直在嚷嚷不想退休沒事做,而我們也都很支持他去學習有興趣的事物,於是大約在三年前我爸愛上了手沖咖啡,不只上網看相關影片,還很認真地去上了社區大學的課程,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買了一些工具,平時沒事也會自己在家烘豆,我們全家每天起床都會喝到他幫我們沖的咖啡。

上禮拜我爸突然很認真地跟我們宣布他年底退休後,準備了120萬想創業開一間小咖啡廳。我們當下聽到有點驚訝,不過又覺得我爸在職場打拼了一輩子,退休後找到認真想做的事情也很難得,只是擔心我爸畢竟沒做過生意,有很多該注意的眉角可能不知道,而我跟我姊也都是一般上班族,沒有做生意的經驗可以分享,擔心我爸是否對這一切的想像有點太過天真。

我爸跟我們說他也沒有要做很大,就是希望開個溫馨型的社區咖啡廳,讓大家沒事做的時候有個喝咖啡、吃甜點的好去處,朋友們還可以在那邊辦分享會,然後他也可以順便賺點零用錢這樣。因我們家在南部,附近咖啡廳確實是蠻少的,沒有北部來的密集。目前我爸已經四處在物色適合開店的地點了,人手的話我媽可以幫忙他。還請各位職場前輩們提供意見,讓我們可以從旁協助我爸,幫助他逐步去做規劃,謝謝大家!

回答 11觀看 11981
回答 11

推薦您可以帶著令尊去請教 辛悅台 先生, 他也是退休後, 才開了咖啡廳, 除了非常有特色外, 還把這項興趣發展成社會企業。

你們可以先ㄧ起聽他的podcast, 裡頭會談到:
*退休後創業要先有停損點,才會小心翼翼去規劃及經營。
*做好最壞的打算,事情就通常會比預想還好。

希望令尊的咖啡夢ㄧ帆風順!

12人拍手・
9人肯定

您好,

不管多大年紀,小小開店也等同創業,就要有事前的 "創業計畫"。
內容包含:
1. 地點:定義客群
2. 設備:咖啡機、烘培機、廚房、音響...
3. 房屋:室內裝潢、桌椅家具
4. 人事:員工人數、專業會計
5. 價格:定價策略
6. 產品:咖啡,是否增加 甜點、麵包搭配?
7. 原料供貨來源
8. 資本額設定
9. 一次性建置費用估算
10. 每月營業額估算
11. 每月固定費用估算 (人事薪資、房租)
12. 每月變動費用估算(水電瓦斯)
13. 每月採購費用估算
14. 每月獲利估算
以上是很簡易的資訊盤點提供參考,至少要先預估獲利、投資要多久才能回收。

9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感動有顆孝心,值得讃賞🙏。
個人認為重點在「客源的開發」,以及如何和市面上眾多品牌的「區隔」和競爭,且足以養一個店面開銷(每月房租,水電耗材等等),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租金應該是最大的費用,如果可以0租金,將會輕鬆很多。

只是個退休生活,錢有了,地點有了,你要相信你爸有這能力盤算,當老師的有的是分析的能力。
你就只要單純地打點,運用你的人脈,去你老爸的咖啡廳喝咖啡聊天,人生一大樂事。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64歲,年底即將從任職40年的教職退休。在退休的前幾年他就一直在嚷嚷不想退休沒事做,而我們也都很支持他去學習有興趣的事物,於是大約在三年前我爸愛上了手沖咖啡,不只上網看相關影片,還很認真地去上了社區大學的課程。
2. 教職退休開社區咖啡廳,教書一輩子享受創業的樂趣,讓生活有重心,這很好。
3. 做生意與教書相比難度更高,不需告訴爸爸,但與姊姊需有這項共識,爸爸說準備了120萬想創業,這點異常重要,從第一天開始,財務收支記帳清楚,當現金流已賠出去120萬,一定要開家庭會議最好就是止血停止。否擇財務洞會越來越大,您與姊姊有一天也會被迫投入。
4. 開咖啡廳能度過120萬低點,財務轉正營運順暢,這可遇不可求。記著,老爸的退休金,不能全壓在咖啡廳,可以賭120萬,過頭就收手,您與姊姊要記著這點,其他就讓老爸去忙爸。
5. 您與姊姊要自告奮勇管帳,若不可得一定要能監察帳目,您才會知到120萬玩完了沒。
6. 而且收攤,還會有額外的支出,會超過120萬的。老爸仍需保有退休金生活。
7.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只是擔心我爸畢竟沒做過生意,有很多該注意的眉角可能不知道,而我跟我姊也都是一般上班族,沒有做生意的經驗可以分享,擔心我爸是否對這一切的想像有點太過天真。
✍🏻 您的考量點很正確,想要做好一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整個執行面該注意哪些項目,以及考量自己的能力、存款是否可以負荷,其實這不管在【個人規劃】,還是【公司經營】上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會建議您參考這篇文章,其中有講到一些開店的注意事項,可以供您父親作為參考。
咖啡店長不告訴你的 3個真相:📌 https://is.gd/EHlldG

② 我爸跟我們說他也沒有要做很大,就是希望開個溫馨型的社區咖啡廳,讓大家沒事做的時候有個喝咖啡、吃甜點的好去處,朋友們還可以在那邊辦分享會,然後他也可以順便賺點零用錢這樣。
✍🏻 既然是要找適合開店的地點,代表基本上是要場地租金,既然有場地租金,就一定要先計算營運成本,如果基本客源沒有一定的數量,看需要每天賣出多少杯才打平,到時候可能不是賺點零用錢的問題,而是後續要賠錢撐多久的困擾,這部分不能不小心。
另外補充一些經營要的財務分析資料,個人覺得也很重要📌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61&snA=15369

③ 還請各位職場前輩們提供意見,讓我們可以從旁協助我爸,幫助他逐步去做規劃
✍🏻 就像前面幾位談到的,會建議您的父親一定要做好【創業計畫】,透過事先的資料收集,然後評估可行性,但就如同很多人常講的【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除了創業計畫外,也會建議您父親實際到外面的咖啡店,想辦法與店長去熟識,透過與目前的店長進行討論請教,也能夠獲得更多經營上的【眉眉角角+血淚史】,這些都是幫助您父親可以真正了解創業的困難度。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善的循環】。

7人拍手・
5人肯定

先找有沒有溫馨的社區型咖啡廳
要讓貴家長去工作幾天

1.有關開餐飲店的法律要先了解
2.有點好奇將來要怎麼賺到零用錢?

嗨,前面前輩已經講了很多理性上要考量的事情,所以不再贅述理論。這篇作為一個家有圓退休夢的家長,來跟你分享實際上的心得。
家父家母退休後去上了職訓局的課,考了4-5張烘焙證照,再加上我擁有的調酒師+咖啡師證照,半路出家開了一個麵包店,主打手感烘焙、咖啡、茶飲。賣什麼呢?賣客訂吐司麵包、賣有各種飲食禁忌的客製商品、賣附近工廠員工休息時喝的不健康飲料、賣附近學校下課的學生在晚餐前墊肚子的點心。客人叫家父「胖爸」叫家母「胖媽」不是因為他們胖,是麵包的日文「パン」。進來的客人不多,但每個都是知根知底的朋友,賺的錢很少,但每個人進來都很安心,出去時都很開心。
我想,這應該是令尊想要的店的樣子。但是要做到這件事情,背後需要考量跟犧牲的事情有哪些,這邊稍微跟你分享。
1. 開店成本:光是儀器跟裝潢,至少就要上百萬。這些錢花下去,能拿回來的非常少。
2. 店租:只要開店,這個費用就會成為你最大的負擔。而且裝潢花下去以後,這個錢更會讓你進退兩難。以在中南部,沒有打算開大規模連鎖店的前提下,要注意不要讓店租超過5萬/月,否則會很難收支打平。
3. 開店時間與體力消耗:我相信令尊開店必定希望事必躬親,以小店來講也暫時沒有額外能力請人幫忙,那麼就必須注意體能及體力消耗。不要看咖啡店顧店好像沒什麼運動,無論是注意客人、送餐(咖啡)、製作餐點等等都是體力消耗。
我個人認為除了經營成本之外,這是在考慮開店過程中最重要的事。年輕人尚且可能因為體力不支而創業失敗,更不用說令尊是退休人員,要應付每週五天每天開八小時(實際可能不止)的咖啡店是否能支持的住。如果不行,縮短開店時間是否能接受業績較不好客人會比較少來的結果?
4. 目標客群其實在令尊的開店規劃裡面可能不會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不是要做大生意,只想跟進來的客人做朋友。不過,如果不是要做大生意,那就要有虧本的打算。令尊有退休金可以支應一般日常生活,我們做子女的,則要先想清楚可能短期內需要「每月」支應多少「孝親費」來支持父親追求夢想。我自己是覺得,年輕時父母支持我們追求夢想,這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稍微多付出一點(無論是在開店的成本方面、找朋友去店裡消費或是閒暇時去店裡幫忙),讓父親勇敢追夢一次?
祝福開店順利!

7人拍手・
6人肯定

看起來令尊原本就具備咖啡的知識和技能,創業的目的是想有事做,也不是想做成像路意莎那麼大的連鎖店。

開店有幾點很重要:

1. 損益兩平點概念。租金和員工薪水(包括令尊的薪水),還有水電費是固定費用,令尊要去計算要賣 "多少杯" 和 "什麼樣價位" 的咖啡才能達到每月損益兩平。這種俗氣的事沒有人喜歡做,但很多人到發現店快要倒閉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2. 營運管理。令尊心目中的咖啡廳一定是他悠哉地邊泡咖啡邊陪朋友聊天,但事情能不能這麼順利?承上,能不能損益兩平,取決於客流和他沖泡的速度,如果他還接受外賣的話事情會更複雜,這樣一來可能逼得他要請助理,花費更大。這也是一個觸霉頭但是必須事先規劃的問題。

3. 市場定位。令尊一定只想沖泡自己喜歡的咖啡,但是如果要做生意,必須面對到如何去迎合市場口味以維持損益兩平。

以上是最基本最基本的問題。我還是先假設他不請員工。如果有員工,那勞動法規相關的議題更複雜,而且還有商業登記,消防法規.....

我跟其他Giver的看法一樣,建議令尊先選一家類似的咖啡廳當免費實習生,或者令尊可以選三家類似的咖啡廳每天去觀察,如果能跟老闆交個朋友更好,學一些know-how。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令尊已任職40年將退休,恭喜能找到個人興趣及目標。
勞動部於2020/12/04實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裡有提到創業這方面資訊可詢問,並有顧問可諮詢。提供相關網頁與照片
https://www.wda.gov.tw/cp.aspx?n=8716DAAD29DA7133&s=7D3D9AB24B06E97E
希望有協助到你,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