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5歲的補教業英文老師/編輯,該如何打破薪資的天花板?

想請各位 熱心的Givers為我指引方向。

1. 我從外文系取得碩士學位,主修文學。

出社會後都在英語教學的領域工作,擔任過知名出版社副主編、知名連鎖兒童美語公司的訓練專員(主要工作內容為提升老師教學能力),目前是擔任線上英語教學老師,剛過三個月試用期,月薪3,9000。

公司視營運情況發放三節。

2. 在補教產業多年,我深知若要繼續加薪,達到理想中的45,000~50,000,就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得到晉升。

然而,因為自己患有慢性病多年,且也到了中年,我也漸漸沒有體力拚薪水。

一直很想要進入科技業或其它平均薪資較高的領域,但只有進修過貿易教育基金會的商業英文和WBSA商務企劃課程。

想請問各位睿智的Givers替我評估:

1. 我該繼續待在英語教學的產業嗎?我還有機會到其它均薪資較高的領域嗎?

2. 若能到其它均薪資較高的領域,有什麼樣的職位適合我這種文科生呢?

先謝謝各位Givers。

回答 7觀看 3210
回答 7

您好,

These are my 2 cents.
1. 我該繼續待在英語教學的產業嗎?我還有機會到其它均薪資較高的領域嗎?
- 如果待在英語教學的軌道, 我想您會比非相關行業的Giver更清楚自己能有的方向。
您有一個初步的想法, 進修商業英文跟商務企劃課程等等, 從這裡, 我往下延伸一點。
您不需要學"商用英文", 您需要的是商務知識, 以及商用溝通的模組, 直接找英美的商務課程, 在上課的過程當中您自然會得到最自然的"商用英文"。

* 單點式的學習
到 udemy, coursera 找 communication, negotiation, presentation skill 簡單便宜得到初步概念, 學習到很精煉的溝通課程的樣貌

* 結構性的學習
搜尋國外的MBA課程, 或在職進修課程, coursera也有, 雖然單價比較高, 但或許是種轉型投資, 疫情之下, 很多課程都轉成線上了, MBA不分文理科招收學生, 畢業後不管是要轉商用英文教學, 或者是一般公司行號做業務, 採購, 行銷等等, 有更多選擇。

我在外商工作的感想是 商用英語難不是難在文法, 還是發音, 難在 要把中文起承轉合的表達邏輯丟掉, 把topic sentence放在前面, 怎麼 說/寫 出精煉但結構完整的executive summary. 要跟客戶吵架用的 persuasive writing, 或提案用的 essay writing 等等。
這或許是一個方向?!

2. 若能到其它均薪資較高的領域,有什麼樣的職位適合我這種文科生呢?
https://nabi.104.com.tw/cjcat/2005003004?content=intro
要不要到這裡來用個 求職精靈 比開放式的問Giver 有意義一點。
您可以用您的學經歷外加各種才華技能, 以及人格特質, 得到一些建議, 在研究產業分布與薪資。
我在科技業遇過 業務 或 PM 是文科生 - 哲學, 中文, 英文, 不需要為自己設限什麼, 重點是您是不是有足夠的企圖心, 人格特質是不是適合這樣的類別。

以上祝您好運~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謝謝邀約回答

以薪水考量來說,若把線上英語教學當作一個斜槓的概念,或許可達到您的期待

某個時段去補習班教書,不管是兒童美語或成人美語,再利用一些其他有餘裕的時間,經營個人品牌去當線上的英文教師,或許也是一個方法

我自己在線上學日文和西班牙文的老師,他們也都有其他的正職工作像是管弦樂團及產品經理,日文老師說她一個月還可以多一半以上的正職收入。個人英文教學品牌若建立,很多學生可透過您的教學受益,學好英文,相信職涯路就更寬廣了

至於跨到業界當國外業務,這個需要其他面向的能力,若商業敏銳度高,中英文口才佳,也不失為一個轉職的可能

加油加油

https://tw.amazingtalker.com/dashboard/student?level=high_value

5人拍手・
5人肯定

感謝邀請回答,
因為您經驗、專業資訊表徵略顯不足,單論你的問題,非需職務名稱+學歷談其具備專業技能+未來展望,較不客觀與抽象。

我假定從副主編經驗中已都具備行銷、產品、美編、企劃能力職類,來談論您的問題,回饋以下:

1. 我該繼續待在英語教學的產業嗎?我還有機會到其它均薪資較高的領域嗎?
(1)我會想知道,你三、四個月前你有嘗試面試科技業?轉職?有做準備大修改履歷?(投入)?過程如何?
(2)若你三個月前沒找其他職務與科技業,可思考如何展現副主編專業與它職類跨類選擇(行銷、產品、美編、企劃、專案),簡單來說,你職類(行銷、產品、美編、企劃、專案)跨類越多,薪資會給越多,故論副主編工作架構a內容、b產品、c通路這三個構面
如:a內容(主編、美編、攝影等)→b產品(官網、雜誌、電子報、書籍等)→c通路(下游廠商、媒體、社群等)。
這流程你負責什麼?串聯發揮?案例具有相當效益(營收、流量等)?展現出串聯與效益,薪資一定會超過45000甚至更高;但若沒串聯與效應經驗,我想不如就好好做英語教學。
(3)仍確認,你是否適合其他非教學、訓練職領域工作,可以蒐集其他職類(如:我假定你具備行銷、產品、美編、企劃、專案)工作您是否適合、104適性測驗確認你適合職類等。

2. 若能到其它均薪資較高的領域,有什麼樣的職位適合我這種文科生呢?
職類:網路、行銷、產品、美編、企劃、專案,
職稱:工程師、設計師、負責人、該職類主管你應該都能勝任,薪資會高於45000以上。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如果繼續待在英語教學的產業,必須往補教業跟升學相關的補習班,變成名師,或者自己經營家教班,甚至跟升學相關的家教班,薪水可能會比較好。
如果到其他的產業,可能就是電子業或高科技業的業務人員或者是專案管理人員,可以應用英文的優勢,再加上對產業的事前研究以及事前準備的工作,像參加職訓局,考證照等,也可能薪水會比較好。
以上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嗨,你好
很高興能有機會聊聊,
你的想法就是大多數人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我想,突破目前的現況大概就是兩的面相:
1.寬度的發展,拓展多元化領域。各項建議都是...有其他的領域專長(所謂的斜槓)。
2.深度的扎根,在英語教學的領域做出更多的更深入的發展。

我們往這兩方面聊聊,當然~我希望你可以聽聽「心」的想法。因為你有說明了,有一些狀況讓你對於拼薪水有些力不從心。
1.寬度的發展
這必須要有興趣,興趣可以支撐過程中的勞累。也已經有其他Givers建議過了蠻多的建議。向前看是支撐的力量,另一個方向就是“興趣”。當你對某件事情有興趣,就會想辦法讓這各種的事情都跟這個興趣產生關聯性。當然,過程中的辛苦妳也會撐過去。
2.深度的扎根
對於深度這件事,我想這屬於你的專業。語言的教學,深度上有哪些可以發揮的地方?在語言的教學領域哪些是別人做過的事情,你還沒做過?哪些是沒有人做過,你想要試試看?

工作了一段時間,想要更高的薪資是人之常情。
如果不是被生活逼到牆角,我會希望工作除了錢之外,熱在工作如魚得水。

求職者您好,我是專業的英文老師Apple。

首先,針對您目前的工作,在補教產業中,教師薪資結構通常是根據教學經驗、學歷、職等和表現等因素而定。若您想要突破薪資天花板,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 提升教學技能和專業知識
在教育界其實老師也很需要學習,平常有時間多安排進修教學技巧的課程或是專業英文課程等,以增加職場競爭力

2. 爭取機會參加內部升遷培訓
與其朝外發展,有機會也可以參與公司內部的專案或是協助開發新課程,畢竟公司內部的環境是你清楚地,而且也能像公司展現自己的能力和貢獻。

3. 獲得更多學歷或證照
在教育界還是很吃學歷的,如有機會可以考慮進修博士學位或是國際英語教學證照等,以提升自己的職業地位。

另外,若您對於自己的工作感到疲憊或不滿意,也可以考慮轉換職業,尋找更適合自己的職業發展。

關於轉換職業,若您想進入科技業或其他薪資較高的領域,可以考慮以下幾種職位:

1. 編輯或翻譯:
您在出版社擔任副主編的經驗可以幫助您在編輯或翻譯領域發展。您的外文碩士學位和英語教學經驗也可以增加您的競爭力。

2. 品牌或行銷策略師:
您進修的商業英文和商務企劃課程可以幫助您轉換到品牌或行銷策略師的領域。您的英語教學經驗也可以幫助您與國際客戶進行溝通。

3. 公關或企業形象策略師:
您在連鎖兒童美語公司擔任訓練專員的經驗可以幫助您進入公關或企業形象策略師的領域。您的外文碩士學位和英語教學經驗也可以增加您的競爭力。

如果您想要進入其他薪資較高的領域,我建議您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 確定您所想轉入的領域。
由於您有商業英文和商務企劃的相關知識背景,您可以考慮進入商業或市場行銷相關的產業。此外,您也可以探索科技產業、金融業或傳媒行業等其他可能的選擇。

2. 提升您的技能和知識。
透過進修課程、自我學習、參加業界相關的講座、研討會或線上課程等方式,不斷學習和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這樣不僅能讓您更有自信,也可以提高您在產業中的競爭力。

3. 找到適合的工作。
您可以通過網路上的招聘網站或是透過人脈關係尋找合適的職位,另外,您也可以考慮通過人力資源公司或是招聘公司來尋找適合的職位。

4. 制定一份職業發展計劃。
這可以幫助您在職業發展上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且可以讓您更加專注地進行相關的學習和提升。

最後,在任何一個產業,都需要您付出努力和時間去學習和成長,並且需要您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相信您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

履歷完成後在正式投遞之前,歡迎免費預約我們履歷健檢的服務喔,我有中英文履歷健檢修改的Giver服務。

我是Apple,你的英文履歷好朋友。
祝福您,順利找到夢想的自己。

2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知名英文口譯專家,曾任中央廣播電台英語新聞主播,擁有十多年英文教學經驗,創辦有線上教學機構「台灣浩語文中心」的浩爾來回答!

浩爾詢問,你所謂的「打破薪資天花板」,是希望「立刻幫自己多一份收入?」還是「跳槽轉換職涯跑道?」

收入提升與職涯轉換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千萬不要看著大家說科技業起薪較高,就覺得好像只有跳槽換跑道一途,才能幫自己提高收入。因為轉換跑道有其專業學習和產業適應成本,貿然轉換,很可能只是讓自己越換能拿到的薪資越低。

浩爾強調,提高收入的方法有非常多種,「關鍵是考慮你的個性跟專長,因為個性和專長的不同,你可以排列組合出各種不同的賺錢方式。」

浩爾舉例,不用寄望一定要等到公司幫你升遷或是加薪,你自己就可以爭取業外收入。如果你的目標是「短時間內馬上提高收入」,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接家教」。

身為一定資歷的補教老師,轉入「家教接案」的門檻其實不高,不管是接案網站的家教case,或提供「介紹費」請朋友幫忙轉介推薦,或由學生/家長幫忙口碑推廣,以「個人品牌」去規劃自己的家教接案副業,幫自己每個月增加6000~1萬元的收入,基本上並非太困難。

如果你的目標是「職涯轉換」,決定放棄補教老師職涯,轉換到科技業去,科技業也確實有許多給「非理工背景」的相關職缺,例如教學背景,可以轉去做企業內訓講師等等。

但浩爾強烈提醒,你必須明確確認轉換動機,是「我只是想要薪水高一點,所以去科技業試試看」,還是「我真的對科技產業有興趣,我想去挑戰另一個職涯軌道」。這兩件事根本性的很不一樣,因為如果只是為了增加一點薪水,那轉換到科技業,你可能前期必須得先付出很大轉換成本。

你可能會背離你本來喜好的專業科目領域,企業內訓看似也是教學,但教學內容和補教班的內容截然不同,你對商業、管理、科技有基礎知識嗎?你對這些又有興趣嗎?「轉換產業,代表你要學很多很多不一樣的專業內容,那個跨越成本其實是很高的,你願不願意付出這份投入?」

浩爾說,如果你評估後,這些轉換成本的跨越你都願意承受,上述問題的答案你都是肯定,「那Go for it!你就是該去嘗試,讓自己跨出舒適圈!」但如果最後評估下來,發現說你其實本質上還是喜歡補教類型的教學,只是想要增加收入,那依照你現有「專業x個性」排列組合,快速增加收入的方法絕對有很多,但「跳槽科技界」絕對不是低門檻的首選。

「你是想增加收入?還是想轉換跑道?」浩爾強調,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背後相關轉換成本也天差地遠,對應的也是完全不一樣的解法,「你必須先釐清自己的真正需求是什麼,否則很容易轉換之後才發現不如預期,到時後悔。」

了解更多該怎麼選擇轉換的轉職思考秘訣,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79 【粉絲敲碗】求高薪,只能跳槽科技業?浩爾:個性x專長,排出賺錢組合
https://tw104.pse.is/4wd52v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