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非本科系學生,未來想進金融業履歷應該怎麼寫?

我是國立大學社工系雙主修經濟系的學生(大四,今年6月畢業),畢業後希望能進銀行。
在學期間完成2個社工領域的實習必修,但因為雙主修的學分加上自己想準時畢業,沒有多餘的時間安排金融業的相關實習,不過有考取金融證照(目前考取3張)。列出自己的社團、打工、實習經歷後,發現自己的履歷跟金融業一點也沾不上邊,這樣還有需要列上去嗎?
另外想請問老師們,銀行在面試時是否看中相關領域的實習,會建議在學期間找實習而延畢嗎?

回答 5觀看 3156
回答 5

您好,

1. 學校科系很重要, 但其實也沒有你想像的重要
2. 已經有金融證照就已經有沾上邊了呀~
3. 社團打工實習, 如果沒有直接關係, 那就用來證明你的人格特質, 在徵才說明上都會有一些人格特質的需求, 比如細心、善溝通、分析能力等等。
4. 千萬不要為此延畢, 一點都不值得。
- 因為您沒有相關經驗, 目前對金融業的目標還屬於幻想階段, 假設進去跟您想像的不一樣, 想辭職換工作, 結果學歷卡住超尷尬的
- 很微妙的是, 大部分的實習競爭比正職激烈, 因為實習缺非常稀少, 競爭者眾

以下準備履歷建議
1. 先把履歷自傳專案成就等等通通寫好
2. 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修履歷
3. 開放履歷試水溫, 邏輯上修好的履歷就會有相關產業的職缺面試邀約
4. 開始狂投準備面試

投遞策略
1. 把職缺跟銀行先分類, 哪些是第一志願哪些是第二志願, 想清楚你的目標到底是想拿到 某職缺 還是 進到某銀行, 決定您的策略
2. 每家銀行還是有些微的差異, 在客戶/文化/服務項目上面, 要讀清楚研究清楚
3. 剛開始的3-5個面試, 可以從 對方來找你面試邀約的那些開始練習

以上, 祝您好運~~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不需要因為這樣而延畢,反而是要開始練習應徵的履歷準備和面試的歷練。
企業如果需要新鮮人,看的一定是您在學校所學經濟學的部分有沒有紥實,能不能說出所以然,另外一個就是在和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解決問題的人格特質,這些都要練習如何在面試的時候能有具體的呈現,這樣機會就會比較大,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謝邀請指定回答,以下幾點意見供您參考:

先說最重要的結論:不建議延畢,考到對應的證照以及在履歷上展現出你的優勢絕對會比延畢找實習更重要。

1. 科系:你有雙主修經濟系了,科系不是問題。其實就算是非金融科系畢業的人一樣能進金融業,有時候反而更有優勢。
2. 實習:沒有金融相關的實習的確是個劣勢,但從其他角度而言也是個優勢。
- 劣勢的部分在於某些相對更競爭的職缺(例如分析師、交易員等)都會希望找有相應經驗的人,上手比較快。
- 優勢的部分在於,有些通用需要的人格特質反而更可以用社工的實習經驗來證明,例如說你可以在履歷上展現出你在社工實習的時候展現出了細心、溝通能力強、有團隊合作精神等特質,這部份建議去履歷健診跟giver討論一下要如何更好的呈現"你擁有適合這個職位的人格特質,找你就對了"。因此不要覺得社工的實習沒有幫助!端看你怎麼依照職缺的需求去呈現跟證明你自己。
3. 證照:找金融業工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相對應的證照,金融業都會需要相對應的執照才能執行工作,我曾經見過有些人條件超好但因為沒有相對應的證照,就算錄取了進公司也不能做事情所以最後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建議你搜尋一下"金融證照總覽考照順序建議"或者是底下文章來規劃一下要拿哪一些證照。另外請注意的是證照只是門檻,有證照才有機會進到面試那一關,並不是有了證照就一定會率取,這點請謹記在心。
https://www.3people.com.tw/%E7%B6%B2%E9%A0%81/%E5%BF%85%E5%82%99%E8%AD%89%E7%85%A7/%E9%87%91%E8%9E%8D%E8%AD%89%E7%85%A7-%E9%8A%80%E8%A1%8C%E6%8B%9B%E8%80%83/22/2f455609-e39f-4d0f-a774-831a973793e5
4. 履歷:我會建議可以自行製作履歷的格式來投遞,104的格式是個很好讓你清楚說該列出那些東西,以及你自身擁有的點是甚麼,但通常都太長了,以新鮮人而言建議履歷本體(不含自傳)保持在一頁以內,有些與找工作無關的資訊可以不用放上去。這部份建議你去履歷健診看看囉。但主要要思考的點在於"這份經歷對於找這份工作有沒有幫助"而不是"沾不沾邊相不相關"。
5. 職缺類別:另外不是所有金融業職缺都是靠投履歷的,以你想進的銀行而言,每年的行員招考會是很重要的求職管道,這部分網路上有很多前輩分享你可以再去蒐集一下資料看看。還有本土/外商金融業看重的東西不一樣,這也會很大的影響到求職歷程。另外提醒一下英文能力,只要是在金融業基本上都會用到英文,所以履歷上記得放上你英文能力的證明喔(例如多益幾分之類的)

Peggy前輩分享的就非常好,履歷準備、投遞策略我就不補充太多,單純從金融業的角度給一些不大一樣的建議:
1. 金融業很大產業類別很多,建議你可以可以思考你是"想進金融業"還是"想進銀行",這兩個差很多。銀行(又有細分消金法金...很多子分類)、證券、投信、壽險、產險甚至是公家機關也有金融相關的領域(證交所、集中保管所、同業公會...等)都是金融相關。建議你可以多搜尋一下相關資訊思考一下,如果感覺都一樣的話那就都丟吧!多個機會總是好的。
2. 不要因為自己沒有相關經歷而在看到心儀的職缺的時候就放棄投遞履歷。以新鮮人而言大家不會期待專業度(一定都是進去之後再培訓,畢竟學校不會教職場上實際在做的東西),因此我們更看重的是這個人的態度以及特質是不適合公司跟這份職缺。舉個極端例子而言,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想選一個學歷非常好但是很跩聽不進人話的畢業生,還是一個雖然沒經驗但是為了這個職缺已經自己做了一些準備而且積極聽話的新鮮人呢?所以不要自我設限,喜歡的職缺就投,你可以決定要不要投履歷,對方邀不邀請是對方的事情,但至少我們能努力的都努力過了。

簡單分享,祝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嗨,收到指定回答。
在學生階段就決定自己要往哪個方向求職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無論最終你有沒有從事金融業,都代表你是一個懂得往未來規劃的人,這是優秀&成功的人會有的特質之一喔!

前面Peggy前輩跟SC前輩已經把大部分要注意的事情回完了,吾能先生在這裡謹做一些補充:
1. 實習經驗不一定僅限在學期間可以爭取,所以延畢求實習不是必要的,還不如畢業後直接累積其他職場經驗。而且,實習經驗比正職工作還要競爭,不必為了累積正職的履歷分數而捨本逐末。
2. 你的優勢及亮點是時間安排及管理,能夠完成雙主修學業、實習且在四年內畢業、又能考取金融業證照,表示你在時間分配上非常努力,這也會是履歷上的亮點喔!
至於以上比較細節經驗要如何轉化成履歷上的亮點,還是建議到履歷診療室跟Givers一對一檢視你的履歷將會更有成效。
祝求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直接找銀行工作比較重要,延畢大部份的人最後都是多玩了一年,對找工作沒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