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我該怎麼決定 ? Stay or Exit ?

我的半導體後段封測職涯就從1997 5/5那天開始到今天已經24年.一路下來從一而終沒有離開這個領域。

開始第一個階段6年的旅程,這個旅程階段共經歷生產效率管理與設備維修管理二個基礎工作歷練共擔任了設備修工程師、工程組長、生產主任的職務磨練.歷時6年這也是為下一個階段的職涯歷練而準備。

緊接著第二個階段5年的旅程,這個旅程就是轉任到IE專案工程師的角色在工廠規劃實務的這塊領域磨練,舉凡工廠的人機料工法的機制設計與系統建置.都是在此時間有著深厚的實務操練,這5年除了上述的規劃與建置實務的歷練外更獲得另一個附加價值極高的歷練那就是主管模仿管理、異常管理與危機處理能力也因如此讓我有更好的機會得到下一個階段職務歷練機會。

再來就是第三階段3年的旅程,這次的旅程是獲得轉任總經理是高階幕僚工作歷練的機會,憑藉著過去11年的基本功訓練不論是基層的實務的訓練或是IE規劃的幕僚作業訓練來到GM office裡就是最好的優勢, 讓實務可以進入高階管理的管理機制設計與推動的具體參考,另一方面來到GM office就是可以再補足成本分析與管理、財務報表的閱讀與基礎分析、系統化與自動化、空間規劃與管理、營運管理、績效評核機制、跨部門整合、當責角色扮演....等。如此的訓練也讓我有更多機會一步一步走向工廠管理主管一職去挑戰。

第四階段的10年 , 這段路也是我正式走向管理這條路!在擔任總經理室的營運績效管理系統設計與評鑑 , 過程的表現讓自己獲得賞識拔擢往下一個階段的歷練就是製造生產副理 , 經理 , 資深經理到副廠長 , 一階一階的磨練往上受晉任受重用,期間歷經半導體後段封測廠三個先進製程的廠長職務歷練,歷時10年到目前.

將職務歷練過程與工作內容歷練過程摘要如下 :
<1>職務歷練過程摘要:這24年的職場歷練,從半導體工廠生產線基層維修技術
人員,升任工程主管,工廠快速成長又歷經高階主管幕僚的歷練在進而接任
半導體工廠生產線經理更晉任為副廠長.
<2>工作內容的歷練摘要:
1). 半導體生產線設備維修與效率改善
2). 半導體高階幕僚營運績效管理設計
3). 半導體工廠主管營運績效管理實務
4). 半導體高階主管營運策略規劃

這一路走來 , 受到札實的訓練與實務的歷練 , 經歷24個年頭 . 慢慢的公司的組織也因業務與營運的擴充而逐漸的擴大與此同時組織的文化與動能也逐漸的表面與停滯,幾經嚴謹思考捨與得 , 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初衷與歸零.
所以 , 將自己reset , 重新想要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繼續未來職崖的合作與奮鬥. 雖然學歷不是我的強項 , 實務卻是我能有的表現,但是心情卻很震盪,不知道試了水溫會不會因為學歷而受到的打擊更大.
目前的心情很複雜........但還是試著鼓起勇氣投投看......

回答 2觀看 2020
回答 2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不知道試了水溫會不會因為學歷而受到的打擊更大.
✍ 看完您的奮鬥努力過程後,認為以您的資歷及表現,若後續收到回覆的數量很少,也應該與學歷的關聯性不大,而是您的位置大多無法透過投履歷的方式得到有效的回覆,而是同時也要透過【高階主管內推】、【獵頭仲介媒合】以及【Linked投遞】的方式進行,才能夠獲得更多適合的機會。

② 目前的心情很複雜,但還是試著鼓起勇氣投投看
✍ 雖然不了解您後續是想走同產業、轉換產業,但您所擁有的管理經驗與專業思維都是扎實的存在著,只要能將您這24年來累積的能力,妥善完整的傳達給周遭的【朋友】以及【獵頭仲介】,相信他們也都會願意幫助您重新找回自己的初衷與歸零。

③ 公司的組織也因業務與營運的擴充而逐漸的擴大與此同時組織的文化與動能也逐漸的表面與停滯,我該怎麼決定 ? Stay or Exit ?
✍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您已經辭意堅決,今日應該也不會如此的有感而發,從設備維修工程師-->副廠長,在這24年來這個廠的人事物,以及所經過的大小風浪,對您來說都有著著深刻的記憶,您也是最有機會去改變這些問題的人,您的離開也代表著留下來的人,將會繼續面臨更嚴重的表面與停滯,所以若選擇留下來繼續打拼,雖然代表著要面對更嚴峻的挑戰,但也代表著這些與您一起努力的員工們,內心還有保有一點希望。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同為工工人,特別是現場IE出身,感同身受。
雖然跟您的領域有很大的不同,但在走出後,有不少出乎意料的狀況,淺略分享。
1.組織文化造成的動能停滯=>公司大到一個規模的時候就是這樣。但同時有規模的公司才有ie的機會跟賦予資源。
2.志同道合的夥伴,特別是能夠合作的跨部門夥伴,組織頭的想法也很重要。而這兩件幾乎完全取決於公司文化影響。
3.公司文化的判斷=>有一沒有二,用現有的文化缺點來看新公司文化是否有無此缺點,會有盲點。有固有的文化就會有另一面缺點。
這類的缺點通常是需要力量來做跨部門的合作=>呼應您提到的志同道合夥伴(特別是跨單位)。

1.盡量與最上層的溝通(面試時也是),爭取資源。
2.在新環境,推動的意志力需要更強。也要有更韌性的溝通方式。
3.新環境的第一個專案很重要,新環境的第一個專案很重要,新環境的第一個專案很重要

希望您能找到好的團隊盡情發揮能力。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