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被問到「未來生涯規劃」該誠實回答嗎?

我目前踏入職場約兩年,還是一個很菜的職場菜鳥,六月份時因為一些緣故離開上份工作,目前還是待業找工作的身分。

最近面試幾間公司下來,感覺自己的面試技巧還是相當不足,比方說,當被問到「未來3-5年的生涯規畫」這種常見問題時,還是覺得自己沒有回答得很好,目前是單純地以提升自己專業能力、擔任管理職等面向去做回答,但其實之後有規畫要出國唸書,請問這部分有需要誠實告知嗎?

另外跟生涯規劃問題有關的部分,也有遇到公司主管詢問我是否有結婚生子的打算。也許是因為我年紀已經超過25歲,所以會有這類問題,但我有沒有結婚打算其實與工作並不非常相關吧?
因為這有點涉及個人隱私,我當下開玩笑地回應「比起愛情我更愛麵包.....」

想請問各位Giver們當遇到這類與生涯規畫相關的問題時是否有更好的應對方式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3901
回答 6

Hello 求職者,

針對您上述的兩個問題,建議您有技巧性或是大方向的包裝:

一、關於有計畫出國深造,建議您不要跟公司如實說。
因為沒有公司願意花時間培養您,待您獨當一面後又辭職離開,所以這部份是建議您不要如實告知面試公司。

二、結婚生子並非與公司真的毫無關係,雖然此問題看似閒聊或是與工作無絕對相關性,但仍與第一題詢問的出發點是大同小異
如您之後結婚、生子,是否有機會需開始休假、或後續請產假,甚至是生產後留職停薪等狀況。由於部份假期都是薪資照給,所以有些公司的確會試探性問這類的問題,這部份就可以用大方向回答,或是依照您原先的回答就不失禮又幽默帶過。

面試時主要對方是針對您現有學經歷與人格特質、薪資等做綜合評估與比較,如對方認為您只是過渡期工作,通常容易被拒絕,建議您回答前多思考再做回覆喔!

加油 祝褔您面試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到您生涯規劃的問題,主要是看您的規劃有沒有和公司的工作衝突。
不是真的要聽您的生涯規劃。
譬如說:您若講您明年要出國唸書,那一般公司是不會錄用您的。所以對於和工作無關的事,是不需要說的(結婚生子,出國唸書)。說出來很誠實,但90%不會錄用您。並不是說職場人無情不能接受這種行為,只是為了不影響整體工作,所以不會優先考慮這種人。至於以後若真的有這種(結婚生子,出國唸書)的事,大家也都可理解,有計劃總是有變化,但是不需要在面試時說明。
所以對 於這種問題,基本上最好的回答就是想好好在這產業好好發展。
學習的字眼就不用說了,職場不是讓您學習的,可以學習,但沒有必要說。

1人拍手・

這種問題沒有對或錯。

這種問題有兩個目的:第一,看你是不是一個不穩定的員工。第二,看你的應對回答是否有計畫,有條理。

單純回答 "提升自己專業能力、擔任管理職" 不能說錯,但聽起來就像是 "對未來想法不多" 的答案。面試官還是會比較想要錄用對這個產業及職務都有熱忱有想法,而且到職後能夠幫助團隊,給主管增加價值的人。因為面試不僅是一個簡單的Q&A過程,而且還是一個說服面試官 "為什麼應該錄取我?" 的過程。這不完全是 "面試技巧",而是 "你怎麼說好自己的故事"。

如果你說 "有規劃出國念書" ,面試官確實會有 "那我幹嘛現在聘用你?" 的疑慮。有的時候面試官看這個應徵者也知道她可能不久後會出國念書,但如果據實以告,不能說誠實不對,但如果你是部門主管,應該也不會想要錄用一個花了時間訓練,工作上手了,就馬上要離職,讓大家又要重新訓練新人的應徵者吧?

有關結婚生子的問題,面試官主要有幾個目的:有些公司很小氣,會不希望員工一到職就請婚假請產假,公司還要付禮金。如果不是這種公司,那大部分的面試官問這個是想了解一下你的近況,順便觀察你是不是把愛情和婚姻放在工作前面。有些年輕人會傻傻地很興奮講一大堆婚後的規劃,這種主管一看就知道:穩定性相對低。在國外這有點侵犯到個人隱私,不過台灣社會容忍這種事,我也沒辦法。你開玩笑地回應「比起愛情我更愛麵包.....」我覺得還OK。也不用刻意隱瞞,就說隨緣。現在三十好幾四十好幾都還在隨緣的人也很多。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們反過來看,如果您是那個主考官,或者是用人的單位,您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是什麼,就可以明白該怎麼做了,加油💪!

企業要求即戰力,除非有的外商公司比較願意栽培和訓練,你可以含糊其詞走一步算一步,至於私生活方面無關公事,可以拒絕回答,當然您願意如實回答也可.牢記公司再選你,而你也再選公司.覺得不妥下次列入黑名單即可.

也許有些人會說面試的唯一目標是錄取, 但我只能說, 這你就錯了, 充滿謊言的面試結果, 即使你入職了一旦被搓破謊言, 職場生活不一定會順遂, 甚至被資遣, 最糟的狀況是連同業的都知道了你的不誠實, 日後找工作也會坎坷顛簸, 建議是你要知道自己說的謊會不會影響公司工作進度, 像是生育後是否需要育嬰假, 面試時不影響工作的謊言是可以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