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專業想跳不同產業學習,有機會嗎?

我的學歷是僑光科技大學旅館與會展管理系,目前經歷的工作大多是餐飲業居多,無其他科系相關專業技能或執照,目前擁有的證照為烘焙、飲料調製及餐飲服務技術三個丙級證照。
目前從事餐飲業已有八年經歷,因為考量未來發展性,所以想朝不同產業方向發展,有什麼是要特別注意,或是可以事先準備跟自主精進學習的地方的嗎?

回答 5觀看 2874
回答 5

當你在過去已經有多年累積
要轉換跑道的時候

不一定要跳到一個完全無關的地方從零開始
可以檢視一下在過去這幾年的經驗中
你訓練出了哪些能力
熟悉了哪些產業知識
其中有哪些部分是你喜歡也擅長未來還想繼續發展的
然後去找這些部分對應在商業世界裡有哪些產業或是職業

我舉個例
餐飲業做久
應該至少會碰到這兩項:服務人 & 流程管理
假設這是你喜歡也擅長也想繼續發展的

服務人的產業或職業很多
不一定是一線服務業
服務人的延伸也可以發展到例如客服、例如社群經營

餐飲業的流程管理這延伸也很多
相關的例如某些 app 的研發
開店的輔導顧問

以上只是舉例
重點在於找到你過去幾年經驗中喜歡且擅長的部份

換產業
換工作
但累積的東西可以延續
不一定要從零開始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有關您文中所提的問題
若您想轉換職場跑道,請評估以下幾點
1. 薪資是否可以接受<無經驗通常會比較低>
2.個人興趣及能力是否符合<例如 : 文書能力或是專業技巧>
3. 該產業未來發展性或自己在該產業的發展性
4.可以去政府職訓局接受相關職業訓練

補充 :
我自己也是在30歲前,盡量嘗試不同的工作型態,去確認自己是否適合還是只是個人的一廂情願。但會建議您在30歲後要有一個可以發展及有前瞻性的職涯規劃。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

3人拍手・
1人肯定

要轉職又不清楚什麼方向,提供你更了解自己、探索自己的一些測評,了解後,你也許就能限縮可能的職務機會,再至104人力銀行查詢這些職務需要的能力條件,你要進修學習也會更有方向!
104升學就業地圖,可以查看同科系畢業校友職涯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104職涯適性,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性向、特質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220311
台灣就業通我喜歡的興趣,可以了解興趣及適合的職務
https://exam1.taiwanjobs.gov.tw/Interest/Index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問你所指的發展是甚麼?
請你細心思考清楚,因為這關係到你轉到其他產業時,所得視野為何?
同時建議你,先從你最熟悉的服務業開始探索哪個產業對你而言比較有優勢,例如你以客戶端立場去接洽其他產業的第一線,從中了解服務缺口為何?

1. 餐飲業未來當然有發展性,八年經驗加上有烘培證照我認為走這途對您來說是可行的,想換行當然可以但是要考慮到類型,完全不相關全新領域還是餐飲其他相關,這樣要具備跟準備的都不同
2. 轉換是成長也可能是風險,沒有經濟家庭或其他壓力,有機會可以嘗試轉變但是要有重頭開始的決心,真的很辛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