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需考碩士再進入軟體業界?規劃軟體自學地圖如何不失焦?

我的背景:
現年24歲
私立科大資工系 (畢業一年多)
之前和朋友一起做通訊維修師 (一年左右)

我的狀況:

1.因之前學校課程上比較偏向硬體部份軟體知識比較不足想加強後進入軟體業,因學歷和基礎並不是太理想所以想多花1年多考資工碩和加強基礎(預計102年)。

2.因為軟體基礎較不足想要了解業界,累計作品,因家裡預算考量比較偏向自學,資工方向有點多,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和模索軟體業界的職缺以及計畫學習地圖讓學習比較不會失真。

我的問題:

1.想要請教各位比較對於目前我的計畫和學習方向是否有什麼問題呢?
2.該先進入業界再讀在職碩還是讀完碩再進入業界呢?
2.因為剛畢業其實有點慌張,怕付出一堆時間結果白忙一場,如何讓學習地圖較不會失焦呢?

回答 6觀看 4141
回答 6

如果你是希望能盡快步入軟體工程師的職涯路上,我的建議是先投入程式設計相關的工作,有了相關工作的體驗再回學校深造,更能精準的選擇有益於你職涯規劃的進修。

軟體工程師的職類有很多種,建議你先照自己感興趣的或是比較敏銳的特質去選擇,舉例
前端工程師的工作之一,至少能用 HTML, CSS, JavaScript把一個網站的設計稿變成瀏覽器上的介面,開發使用者的功能、互動、以及介面呈現,如登入、結帳頁面、網頁按鈕、下拉選單、圖文與影像呈現等
後端工程師的工作之一,主要是處理資料,著重程式碼邏輯、資料結構的設計處理,有效率的提供使用者想要的資料等,以上你可以透過程式設計書籍與網站範例自學
另外,還有跟公司營運商務運作結合的MIS工程師、與工廠製程機台互動的MES工程師等,這些你可以與資工學長姊交流
先study找出自己的初步方向,進行目標性的學習、求職行業和職類的選擇,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先從助理工程師做起慢慢累積
加油!

9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 您的學習計畫和方向沒有錯誤。 想要繼續考碩士絕對是正確的方向,但是,直接到第2個問題。
2. 以個人的經驗,建議是先以硬體工程師進入業界,一段時間後,熟悉企業的運作和需求後,知道自己的興趣及不足之處,再決定報考碩士。有了工作經驗在回到校園時,思維模式也會更成熟和實際。
3. 剛畢業不需慌張,直接跨入職場,學以致用,社會新鮮人仍有市場和需求的。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24歲,私立科大資工系 (畢業一年多),之前和朋友一起做通訊維修師,學校課程上比較偏向硬體部份軟體知識比較不足,剛畢業其實有點慌張,怕付出一堆時間結果白忙一場。
2. 先將您的問題再描述一次,畢業一年多做通訊維修師,想進入軟體業,想多花1年多考資工碩和加強基礎,是先進入業界再讀在職碩還是讀完碩再進入業界。
3. 想多花1年多這件事有問題,您大學畢業,硬體維修一年,空一年準備,進入軟體職場或考碩士,您可以直接考碩士,不需空一年,碩士選讀軟體,與軟體職場連結。
4. 問題出在空一年,這個不連續是很多年輕人,職涯不順暢的關鍵。舉例,一年加強軟體基礎,一年後的作品集,仍未被職場接受,問題就來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軟體相關產業的主要工作,基本分類可以分為系統維運及軟體開發(程式設計)、系統分析等等。
如果您的偏好是寫程式相關,建議可以查閱坊間最熱門語言,及自己的偏好,有些程式語言適合前端開發,有些適合後端開發,有些適合數據運算,不同面向的程式所需的背景知識不同。
目前相關技術文章網路上資源非常多,確認好自己喜歡的方向,即可上網搜尋並閱讀,相信可以很快累積相關知識技能。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1. 因是資工背景畢業的,若進軟體業是很有優勢的,只要有紮實的技能、專案經驗或完整度高的作品。
2. 目前市場軟體工程師職缺很多,若你的短期目標是軟體工程師,建議先以就業為主,待進入軟體工程師職場後,再依工作及未來職涯考量是否再繼續讀研或求學。因進入職場後通常環境不同及隨著工作經驗積累,會引發不同的思考,屆時再來考量都為時不晚,屆時若要讀研,也可思考以在職的方式完成學業。
3. 軟體工程師的新人職缺,較多為 Web 開發 (含前/後端)、.NET / Java 等工程師職缺都很多,轉職者大都也會從此軟體開發領域開始。可以先從 104人力銀行的職缺搜尋去了解該職缺所需的技能,因資工的同學通常在校已學過一些程式技術,查詢後會更了解目前職缺所需的技能樹,需再加強哪些,並用這些職缺要求的技術去打造一個完整度高的作品及專案,更有助於面試及求職。
4. 學習方法及目標 - 目前軟體開發的程式語言、框架、套件與工具很多、線上學習資源爬文後往往也不知從何開始,或是學習過程卡關沒有人可以指導很容易放棄,若是自學開始,最好是能與同好朋友一起學習,並規畫好學習時程能按步就班學習,會更有動力。另一個選擇是參加短期培訓班,好處是有學習環境及學習氛圍,會更有動力; 以及遇到問題有人可以隨時指導,更重要的是做一個完整度高的專題,通常需要多人協作,一個人要做大一點的專案會比較辛苦。
因你的問題很廣,較難短短的文字讓你了解軟體工程師的職涯全貌,我是 Build School 的 Dann哥,你遇到的問題我也蠻常被學員及轉職者問到的,不用太擔心你的背景或先前的基礎,這個行業最重要的是動機強,願意花時間練習及持續學習,很歡迎你前來或線上聊聊,謝謝~

7人拍手・
7人肯定

謝謝Dann哥解析並教導使用104資源以及利用同儕壓力讓自己持續往前,以及初步解析軟體業學習上會遇到的問題,謝謝!因在南部資源較少,希望未來有機會上北部上課以及製作專案,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