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21歲 不知道想做什麼 很迷茫

各位前輩好
1.
我目前大學三年級電子工程系,大三的一整年是我們實習的時間,
工作是在一間電腦公司測bios的,之後如果我再加把勁可能能生正。
2.
現在回想起來不確定數理適不適合我,大多時數理都不及格,國中社會生物國文等科目比數理(沒及格)好,會考後,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家人要我讀資訊科,但我也在上高職後好好念書,在班上課業學科的電學的科目不錯,但數學還是跟別人有落差,文科一樣好,高二下到高三左右對學習有一種麻痺感,不知原因,統測考完,進學校,也是認真讀,但考試考到一半就會想我到底為甚麼要坐在這裡,麻痺感又出現了,原本還打算考研的我,也荒廢了補習班的課業(資工)。
3.
所以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想多方探索,雖然很愛唱歌...,有沒有可能或我該從何下手,真的很慌,實習也有一些排斥感,可能是通勤久,下班很累,想找到適合自己又有熱情的工作。
這問題想了很多年了。我們學校之前有做職涯測試之類的測驗,填如電子的工作我都是負,他們顯示說比較適合我的是心理諮商師、大學老師或歌手,感覺做完更亂了,請告各位給建議或方向,謝謝。

回答 4觀看 1231
回答 4

1.做SWOT分析,或 BrainStorm迭帶分析,先提出大量選項,然後排序、刪減。再去依個嘗試相關的技能學習。然後固定一個月/半年 調整重擬企劃。

3.這年頭學東西,要到業界程度,光靠學校絕對不夠,甚至可以完全靠自己。但要注意在社會體制下,表面(學歷)該有的還是要有,外表有了,別人才會開始檢視內涵。並注意學校通常實行的是通才教育,但是要依此找工作,需要的是專才,所以你要做的是找出願意自發性地深入領域,在想要的方面做無上限的學習。(可以調整,但不能因為一下學不會就放棄,而是懂了卻不喜歡才可以轉彎)

4.心態上你要把自己當成生產者(製造) 而不是消費者(使用),然後找出你願意生產給社會的東西。至於它是什麼,只能靠你前面學習經歷去協助判斷才準。而且當你習慣這類生活方式之後,由於會帶來成就感,所以反而會少花時間娛樂而去更充實的鍛鍊自己。

5.規劃不會 / 也不需要是黑白分明的,常常是可以多者混合。有些選擇在社會上的數量不會很多,所以不會一開始就被你找到或想到。但也不會很少,所以你練得久了,答案就會出來了。所以光想無用,去練!

6.嘗試不一定要花錢,可以先從網路影片開始學,嘗試裝軟體 或 參加社團活動。確定要深入後再去砸錢買必要的東西。但是時間一定要投入。個人也建議你每天寫日記記錄自己做什麼。Notion這筆記軟體,或Google帳號的線上軟體都是不錯的紀錄工具。以上!

1人拍手・

您好,

請新不用慌,您還很年輕,還有足夠的探索機會。

這是104提供的適性測驗,您可以測試一次看結果如何,再作下一步打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查看1則回覆

1. 目前大學三年級電子工程系,大三的一整年是我們實習的時間,工作是在一間電腦公司測bios的,之後如果我再加把勁可能能生正。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想多方探索,實習也有一些排斥感,想找到適合自己又有熱情的工作。
2. 想找到適合自己又有熱情的工作,這可是新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共同的心願,您並不特殊,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3. 在台灣所學非所用,也就是畢業後第一個職務與學科不相關比例約一半,所以您畢業後走電子工程或不走電子工程,都屬常態。
4. 要尋找屬於自己的天職,需抽絲剝繭剝洋蔥,一層層了解自己內心的喜好,了解自己會的專長,才有機會看清找到適合自己又有熱情的工作。這沒有速成沒有公式,只有真實忠於自己。
5. 祝福您。

您好,

用刪除法,雖然顯示 適合,但把自己不喜歡或沒興趣的優先排除,剩下的項目,可以嘗試。 如果需要專業知識,也可以到職訓局接受培訓,總是要先踏出第一步。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