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為何已經提供履歷了,面試時還要再現場填寫一份?

大家好,我是台灣某國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今年開始找工作。

最近面試有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明明應徵時就已經提供履歷,面試當天也有準備一份紙本給公司了。但還是有很多公司會要求,要再另外 “現場填寫” 一份手寫的「公司版本履歷表格」。

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當場坐在那邊寫,這樣感覺不是很多此一舉嗎?

而且我真的很容易,會忘記一些要寫進履歷裡面的細節,像是畢業年月、打工的工作內容、實習的優良事蹟和績效數字之類的,所以常常會覺得很困擾。

每次公司說要再手寫一份履歷時,我都要很尷尬的跟對方要回我剛剛提供的履歷,然後直接快手猛抄。要不然就是狼狽的狂翻手機雲端資料,找出之前做好的履歷來抄。

然後公司制式履歷表的格子又超小,我都要很努力的把字硬塞進去。一次寫超多字,手有夠酸!面試官還在旁邊等著,也不敢寫太慢。但又很怕會漏寫到什麼,影響之後錄取的機率。所以每次都被這件事情,搞得超緊張的。

真的不懂公司這項規定的意義在哪裡?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家公司這麼做呢?

要不是我剛好有雲端資料可以開來看,不就只能憑記憶亂寫嗎?那之前那麼拼命的精心準備特製履歷,到底有什麼用?

因為有點不服氣,所以實在很想知道答案,不知可不可以在這裡詢問。
(如果有不符合版規的地方,再請跟我說歐~)
非常感謝各位職場前輩們!

回答 4觀看 6843
回答 4

您好:

這裡沒有什麼版主、版規,只要注意基本的禮貌,提問跟職涯相關的主題就好,所以您直接把面試遇到的質疑提出,我認為是很好的方式。

至於您提到的問題,相信不少面試者也會有同樣疑問,就我所知回覆提供參考:

一、公司規範
稍具規模的公司都有內部的應徵流程與制度,其中包含了各項表格,因此會請面試者填寫一份公司內部的應徵表格,其中會有:
(一)公司需要的應徵者資訊
(二)面試過程需要的資訊
(三)需要向面試者說明的資訊
(四)各項測驗的結果
(五)面試流程與面試主管評語或簽名

二、主動詢問
被通知面試時建議您可以主動詢問對方,到現場是否需要另填表格,是否可以事先提供檔案讓您填好帶去(我公司就是這麼做),若必須現場填,就需要自己準備好各項資訊。

另外也可主動詢問是否要自備104的履歷表,很多公司都會自己印下來,您就不用準備了。

自己製作的履歷表和相關資料一定要帶,當作是【加分題】。

祝福您求職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我自己都會帶ㄧ份自己的履歷(非104)
每家公司格式都不同,除非先給你公司制式,
不然就是現場再寫ㄧ次。

格式也是每家公司HR用心製作,怎沒意義呢
每家公司制度不同,所需了解求職者基本訊息
若你符合資格,該份文件就會傳簽給老闆參閱

這樣是否解決你疑問

1. 面試前可多與HR聯絡問清楚,是否需再填寫,公司制式表格。
2. 自己帶ㄧ份自己的履歷(非104,HR都會印104版本),也表示你對這次面試很看重。
3. 面試官與HR都會看職場禮儀是看態度,沒什麼好氣的,先進入職場才是你的目標。

以上給你參考,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有經驗的就會自備履歷, 當應徵的公司堅持要手寫的溫度, 看你亂中有序的字體的話, 就可以拿出來抄寫, 你要用毛筆慢慢揮毫也不是不可以, 有甚麼好不服氣的呢?
從經驗中學經驗, 等你進去公司後, 說不定可以從此就改這奇怪的措施哦。

1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用A版履歷投遞,讓資方選用。每家公司有自己的格式B,雖然大同小異,但為了建檔需求,還是會請你再填一次B版。
2.為了讓資方更了解用人的特質與經歷,當然希望求職者填入越仔細越好。
3.以上都是職場常態,勿執著平常心就好。
4.你精心特製履歷,不為什麼,只是要從多件履歷中跳出,吸引資方的目光,讓你提早進入職場。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