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很急需找兼職但無經驗或沒自信怎辦

我目前是名大學生,我很不想讓父母一直給我生活費,所以我很積極找份打工,但是選的工作想要符合我的興趣或是有高品質內容,請問我該怎麼做

回答 5觀看 1499
回答 5

您好
年輕人之間有一句玩笑話說,小孩才作選擇,大人全部都要。
我覺得這句話特別有意思,所以我常問身邊的年輕人,你們想要甚麼?
希望自己得到的最多,其實不分年齡,我也常想全部都要。但每個人的全部都要的東西,還是不太一樣喔。
比方說, 我希望自己有智慧、有能力、有魄力、有技能、但我卻對薪資沒太大幻想,大概因為我是別人的老婆,沒有後顧之憂。但是我為了能擁有這些,我試著不斷嘗新、求變、求知、永遠比別人多走一步。
我的孩子希望自己有房、有車、有錢,但他更希望是自己的能力獲得,而不是父母贈與。為了擁有這些他25歲開始成為我的公司頭牌業務,假日擺攤,還不知不覺學會了繪圖軟體,以便隨時幫客戶修修改改。
我的工程師希望自己有技能、有專業知識,有空閒可以陪家人,不要加班但要加薪...。為了這個,他假日參展、主動學習沒學過的技能,把所有的工作排程都自動往前推四小時完成,確認可以準時下班。
你看看,是不是大家都不一樣?
這畢竟是真實的人生,一天除了睡覺還有十幾個小時要過。這十幾個小時要怎麼過,決定你的人生軌跡,也決定你對人生的態度。
所以你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把你想要的都列表出來,全部都要也沒關係,都寫下來。之後,再花時間刪掉你不會也不想會的,再刪掉就算會做也不想做的,再刪掉就算做了也不會快樂的。剩下的大概就是你有興趣的。
既然確定自己有興趣想做的事情,再來就是確認這些有興趣的事情你會不會做,不會就要學。學會了不一定雇主就會認同你,所以需要學會行銷自己。大概做完這幾件事情,你就能找到你有興趣的工作。
其實簡單的說,就是用量化的方式來規劃你的人生,而不是用形容詞來規劃自己的將來。正確、明確、準確的說出來你所問的問題中: "選的工作想要符合我的興趣或是有高品質內容",這句話的精準內容是甚麼?
甚麼是符合我的興趣?
甚麼事有高品質內容的工作?
那是甚麼?
你能說得越精準,找到的機率就越高喔。加油囉。

12人拍手・
4人肯定

1. 我目前是名大學生,我很不想讓父母一直給我生活費,所以我很積極找份打工,但是選的工作想要符合我的興趣或是有高品質內容,請問我該怎麼做。
2. 打工選的工作想要符合我的興趣,首先要把興趣列出,釐清自己興趣的範疇,再這個範疇領域去找尋,才有機會找到打工的工作,符合我的興趣。
3. 打工選的工作想要符合高品質內容,首先要把高品質內容列出,釐清自己高品質的範疇,再這個範疇領域去找尋,才有機會找到打工的工作,符合我的高品質內容。
4. 是名大學生但積極找份打工,補貼生活費,在學生學習與兼職打工,取得平衡兩者兼顧,也是重要的事情。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你的提問。

現階段想要自己賺取生活費,針對這點,就該給你掌聲鼓勵呢。

⑴先說說 "符合你的興趣"。最清楚這個答案的人應該是你自己喔。請你自己想想自己最喜歡什麼?擁有什麼能力?做起來最得心應手?不過,除了你有興趣之外,或許可以思考結合你現在所學的科系或是將來可能求職的方向。這樣在賺取酬勞的同時,還能累積經歷。

⑵所謂有品質,或許你可以試試看在學校內部尋求工讀的機會。就我所知,滿多學生會在學校辦公室擔任行政助理,相對單純。另外擔任家教一職,也可列入考慮。

⑶現在也有不少接案式的工作,不論是編輯或是翻譯還是撰寫程式...都是你可以嘗試了解的。

我附上104大學生專屬入口網站,裡面有根據不同需求所歸類的打工機會。
https://www.104.com.tw/jobs/main/student

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所幫助,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的想法是在兼顧現實生活與學業間要仔細考量。
您目前的身份是學生還是應以課業為主,避免選擇太耗費體力、精神的打工,在時間上也必須較為彈性,否則影響課業最終會得不償失。
如果清楚掌握自己的興趣、所學及喜好,那麼選擇打工的項目就會簡單的多,也可以藉此累積一些經驗,經由工作過程來檢視自己是否真的對未來這種類型的工作有熱忱可以做下去。
倘若對自己未來還沒有多想,對於未來學習的方向也還在摸索。那就以較不耗費體力精神的兼職工作為主來找。但這種類型的工作競爭者也較多。如果可以的兼顧自己所學的打工是最好的選擇。
一定會有需要取捨,魚與熊掌很難兼得。

2人拍手・
1人肯定

1.能找到您喜歡又能紓解經濟壓力的工作是完,但是您是否要放寬點,哪個點對您來說更重要?幫父母減輕壓力還是您的興趣?
2. 有孝心很好坦白講可以更好,沒有人喜歡工作能真心喜歡工作也需要機運,在此建議年輕人先從化解父母壓力這邊著手,您順帶也累積工作經驗很值得
3. 可以有機會兩全其美,先找到化解父母壓力的機會,之後累積一段時間後才會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有能力了選擇自然夠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