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詩晴2021/4/28

超悠旅行社(股)公司 財務會計

31-35歲

我的職涯目標是想要當財務長,請問您是如何當上財務長的??

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或證照才能勝任財務長?
我畢業於朝陽科大企研所,畢業後現在第一間旅行社擔任總公司會計做了三年,當中有一年是育嬰留職停薪,第二份工作是再製造業擔任會計但由於是商辦所以負責的會計範疇仍是屬於買賣業的會計範疇,兩份會計都是一般的會計工作內容 應收 應付 出納 薪資 二代健保及各類所得扣繳 關係人對帳 第二份工作做不到一年即離職,目前轉戰第三份工作,目前先累積工作經驗 未來想做主辦或總帳會計或成本會計 之後再當主管 最後財務長 由於我的會計只學過初會 故想先從記帳士證照考起 之後考會計師證照 之後再考其他財務方面的證照,想請問我這樣的規劃可以嗎?想當財務長的話,具體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相關證照呢?

回答 5觀看 9989
回答 5

我也是企管系和MBA畢業,從年輕時我就對財務相關的職涯有興趣,也和您一樣問了前輩相同的問題。

因為清楚自己想要的職涯方向,所以在學校時我就特意選修了很多財務和會計相關的課程,並在畢業後就一鼓作氣地通過會計師CPA和管理會計師CMA的考試。建議您也可以趁著年輕,一鼓作氣考上會計師,會對您的專業很有幫助。

學校畢業將證照拿到後,接下來面對的就是工作履歷表上的經驗拼圖。在工作經歷上,通往財務長有下列幾個路徑 :
1. 到大型公司的財務部門基層開始學習 : 由於大型公司有完整的財務部門,例如: 應收應付帳務、稅務、會計總帳、財務報表、現金管理、資金融資、投資、併購、盡職調查、資本運作經營分析、成本控制、財務計劃與預測、投資人關係、股務、董事會運作…等,透過部門輪調,可以很深入地把每一個應有的財務技能裝備好,讓自己成為一位全方位的財務專業人員,再一步步往財務長職涯前進。
2. 先往銀行業發展 : 了解企業金融的相關產品,例如: 現金管理、企業融資、外匯避險、投資、併購….等,然後再往一般企業的財務主管發展,進公司後再補足其他在銀行業沒歷練的專業,再進一步往財務長一職前進。
3. 先往會計師事務所歷練 : 了解會計審計、公報/財報準則、財報稅報、公司法…..等,然後再往一般企業的會計主管發展,進公司後再補足其他在會計師事務所沒歷練的專業,再進一步往財務長職涯前進。
以上幾種路徑,可以依您遇到的機會和個人興趣去選擇或組合,最終都可以往財務長的職務連結。

此外,我也嘗試彙總一位成功的財務長應該要有的特點 :
1. 誠信正直,推動公司治理,以確保公司永續經營。
2. 需要頭腦清晰,對數字高度敏感,能有系統地做出前瞻性的數據分析,幫助企業做出正確決策。
3. 除了財務會計知識以外,也要有營銷知識、績效管理、談判技能、策略決策等知識。有計劃地加強對業務的了解,並清楚企業價值的驅動力,結合財務及非財務的數據,更早發現問題找出方法,提升公司效率。
4. 要有充分的能力識別與評估風險,管控並防範風險。在支持公司策略目標和風險承擔控管下取得平衡和最大利益。
5. 具有管理技能,能有效地建立團隊,並有系統地建立合適的財務制度和流程,透過團隊有清晰共同的部門願景,有效率的團隊合作。

以上這些特點,都可以經由工作中,刻意的觀察學習,不同崗位上的輪調歷練,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希望以上分享,對您有幫助。也祝福您在職涯的努力上,向著標竿直跑,充滿喜樂和成就感。

22人拍手・
12人肯定

1. 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或證照才能勝任財務長。旅行社擔任總公司會計,製造業擔任會計但由於是商辦所以負責的會計範疇仍是屬於買賣業的會計範疇,轉戰第三份工作,未來想做主辦或總帳會計或成本會計,之後再當主管,最後財務長。
2. 財務長就是掌管公司的財務,從現金切入現金流量表,可動用的資金不能歸零,否則黑字倒閉,財務長也沒了。資金的調度與金融、銀行、外匯息息相關。
3. 財務長就是掌管公司的財務,從公司的營運切入損益表,對每月、每季、半年、年報除瞭若指掌,應運營運淡旺季之間資金的調度,原物料備份庫存,產品半成品資金積壓,損益負數,資金來源增資、借貸都需未雨籌謀。
4. 財務長就是掌管公司的財務,從公司的資產切入資產負債表,現有資產折舊攤提,無效資產報廢,擴建廠房、土地、設備資產,資金調度,所需專業,讓公司低點可以度小月,高點可以衝營收,所有財務數字在財務長掌握。
5. 祝福您。

1人拍手・

其實財務長不需要證照。有證照的財務長不在少數,但很多都沒有證照。證照只是 "執行專業的門檻",考到證照不代表你有專業。

如何可以當上財務長?首先要知道財務長的工作職責是什麼。財務長身為公司決策的高階主管,思考的事情不是帳務或出納,而是公司經營。通常財務長必須思考企業的整體後勤運作(就是非業務非研發的部門怎麼樣供給充足的彈藥給業務和研發),不過具體管的是財務。

在大公司,財務長通常直接管轄的部門有:會計,財務(資金),經管,股務。有時候會再加上總務,IT。如果是中小型的公司則是會計(兼經管股務),財務,總務(兼IT),有時再加上人資和採購。因為中小型公司每個部門業務較少較簡單,但需要精簡人力,所以財務長管的部門更多,需要自己跳下來做的也更多。

由上可以看出,財務長的實務核心能力是會計/財務/經管。因此財務長通常是由這三個部門的主管所提拔起來。
擔任會計主管通常是在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到基層主管職(偶爾也到中階主管),再到企業擔任會計的team leader或經理,這樣培養起來的。會計主管除了管帳務,還要管稅務,工商登記,和處理與會計師的關係。
財務主管通常也是會計師事務所來的,但偶爾也會有在銀行做了幾年企業法人金融後加入的。財務主管除了管公司資金運用,還要管外匯,保險,股務,有時候還要管投資和投後管理。因此,有些投資積極的公司會找投資專業人員來當財務長。
經管主管雖然很多也是會計師事務所的背景,但也有些是PM或採購甚至廠長出身,因為這樣熟悉公司花什麼錢。經管除了編列預算之外,通常還是公司各種成本控制專案以及資本支出案的負責人員。
在一些大公司,常見的升官圖是這三個部門的經理,然後外放到子公司當財務長,累積在財務獨當一面的經驗,再調回母公司當這三個部門其中一個的主管,最後升上財務長。
至於小公司就比較隨意了,通常是找在這三個領域有經驗的人來當財務長。

由於以上的工作內容,財務長有會計師執照,內部稽核師執照,管理會計執照,風險人員執照或股務人員執照的不在少數,但這些通常是他們在公司中碰到需要才去考的。這不是財務長的必備條件。

財務長的主要工作其實是帶領財務團隊,與其他部門溝通,公司整體風險管理,還有幫公司思考資金從哪裡來。有不少會計主管專業能力很強,但沒有當財務長,就是因為不熟悉跨部門溝通跟思考資金策略的方法。

身為財務長,有時要幫公司扮演剎車的角色,當老闆和業務衝很猛時,要適時以分析結論提醒大家。

升官圖大概是這樣畫,不同公司又有不同的做法,慢慢探索吧。

6人拍手・

1. 有明確目標是好但是先累積經驗很重要,一步一步來
2. 有鎖定公司的話,想當主管除了會做事還要會做人
3. 證照是需要畢竟那是證明的一種,觀察其他財務長的條件參考

跟老板變成自己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