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問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應徵工作要怎麼談薪水?

各位前輩好,因為原本是念商科,工作兩年後覺得很無趣,後來決定去唸時裝設計,面試了幾間公司,但是都因為是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沒有被錄取。讓我覺得很失望,只好開始找助理的工作,但是助理的工作都差不多28k甚至更少,在台北生活開銷那麼高,實在很難叫人接受。台灣企業都不願意給員工培訓,又要員工馬上又可以做事,薪水又不願意給。也聽很多人說過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基本上就決定了以後的薪水了,現在如果接受低薪,以後就必定很難翻身。想問各位前輩,如果是助理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就只能屈就低薪呢?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2807
回答 5

Hi~

您找的助理工作是時裝設計的助理?還是任何產業的助理?

1. 其實我不覺得「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基本上就決定了以後的薪水了」
若您是因為時裝設計業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所以只能找到時裝設計的助理工作
那“助理”對您來說就是一塊敲門磚,重點是後續職涯發展性以及規劃。

2. 大多公司都沒有所謂的培訓、都是做中學。若您是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可以換個角度想。您是公司,您也不太可能面試一個低於要求太多的員工進來。公司面試您進來,是經過了綜合的評估,認為您可以勝任才會讓您進來

3. 助理類大多薪水的確都不高,畢竟大多公司對於助理的定位就是門檻不高、技能要求不多、偏輔助性質工作。

4. 對於未來職涯的規劃,可以多跟同學或是產業的前輩討論看看,或許您會有新的相法

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沒有被錄取。讓我覺得很失望,只好開始找助理的工作,但是助理的工作都差不多28k甚至更少
✍ 實際確認其服裝設計助理薪資資料後,確實如您提到的,薪資落在24K-30K之間,若要30K以上其競爭人數大都為11~30人,有些更高達30人以上,以您目前沒有工作經驗的情況下,若無法在面試中提出對自己有利的成果作品,那怕第一關錄取就需要靠許多努力,短時間內是很難與公司去談薪水的。

② 台灣企業都不願意給員工培訓,又要員工馬上又可以做事,薪水又不願意給
✍ 您提到的這部分,其實是個很兩面的例子,主要是看供需平衡的部分。可以舉以下兩種狀況來說明。
1. 文書行政職:以職涯診所中最常提到轉職首選,因為應徵人數遠遠超過需求人數,所以公司相對有更多的空間去控制薪資,挑選合適有經驗的人,在培訓上當然也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及金錢。
2. 工廠技術職:因為要面對輪班、配合工廠管理的緣故,導致應徵人數遠遠小於需求人數,造成明明就有完整明確的訓練計畫,且加班後薪資也多落在30K~45K,卻依然很難找到人願意投入,且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後又會離職去找文書行政職。
✍ 所以當企業可以選擇的人數很多時,當然會優先選擇有經驗、能夠配合公司薪資的人,這是無奈的部分。

③ 很多人說過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基本上就決定了以後的薪水了,現在如果接受低薪,以後就必定很難翻身。
✍ 可以理解您希望第一份公司薪資,能夠負擔生活開銷的考量,但因為公司是個營利企業,在不清楚您的能力表現前,其薪資還是會有所限制,所以大家都是靠著工作中,持續累積的能力與專業做為跳板,去朝向薪資更高的工作,這部分是希望您能夠理解的。

④ 助理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就只能屈就低薪呢
✍ 以目前大環境來說,確實薪資成長很有限,但因為您還是具備商科求職專業能力,在未來的選擇上,除了職涯診所的前輩建議外,您也可以與時裝設計的朋友或是前輩進行討論,聽看看他們的看法與建議,或許您也能獲得一些不同的想法。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人拍手・

你好,無經驗的新鮮人們,建議第一份工作以累積經驗為主,因為這時求職者並沒有可以談判的籌碼(工作經驗、專案成果、人脈等等),所以薪酬可能就會依照市場機制來給訂;但是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以及自身的努力(學習第二專長、第二語言、公司內部轉調等),在自己不段進步的前提之下,自然會有企業用更好的待遇來聘請你,所以不要妄自菲薄,認為自己注定一輩子領低薪.
提供目前行政助理的新鮮人待遇分析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stage/2002001012/6

1人拍手・

我同意Cyrus說的
第一份工作不一定就會決定你以後的薪水
如果你只是想有工作才去應徵助理的工作
那當然就只能照公司開的薪水
因為"談薪水"這件事不是所有職務都可以這樣做
通常可以跟公司"談薪水"的工作
代表你的專業或能力大於公司需求
公司很希望你來上班
所以針對你的問題
如果你是真的要做助理工作
肯定是只能屈就公司所開的薪水
因為助理職缺很多人應徵
公司有很多人可以挑選
因此決定權是在公司
但我其實建議你應該要好好思考找工作的方向跟需求
這份工作是只要餬口
還是你有什麼夢想或是目標是要靠工作達成的
那你就要花一點時間累積一些專業能力
來符合你想要應徵的工作
在過渡時期如果真的要找工作
其實屈就一下又何妨
因為你看的應該是以後
不是現在
以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沒有工作經驗基本上沒甚麼和人議價的空間, 你自己心裡有個數,市場有一定的行情, 建議是等對方開價, 能接受就去, 不能接受就不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