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新人mentor制度應該如何制定內容計畫呢

請問若公司想要開始新人mentor制度應該如何制定內容計畫呢?
需要設計輔導員計畫/訓練計畫,之前沒有規畫過類似的,所以沒什麼頭緒。
網路上資訊都是偏大方向,例:請部門主管配一位輔導員,
沒有詳細的內容方案。

回答 5觀看 2180
回答 5

您好,
公司推動Mentor Program的幾項規畫重點如下:
1.推動Mentor的目的與預期目標:(如新人通過考核比例、新人留任率或是新人成交與業績...等)。
2.Mentor的資格條件:如年資、職級、人格特質或是應具備的技能。
3.Mentor與Mentee在輔導期間的職責、態度與任務。
4.Mentor在輔導期間(比如3個月)要完成哪些指導的具體事項。
5.Mentor應該接受工作指導或是內部講師的訓練。
6.規劃績優Mentor的獎勵措施。
以上建議敬請參考。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新人的職務培訓計畫,需要有一張表格,內區分兩大區塊:共同課程、職能課程。
1. 共同課程意即,不論是哪一單位的新人,到職後,都必須了解的,例如:公司沿革、員工守則規定、資訊安全、商業禮儀、費用報支、品質政策宣導。每一堂課都有不同的主講人,也就是對該領域最具專業的同仁或主管來授課。

2. 職能課程:即是用人單位的課程,例如若是生產線的工程師,就要請 生產單位,安排該工程師必須學習的工作,每一堂課也可安排不同的講師來說明。

每個單元受訓後,會由每段講師來考核 新人,在上課時,是否認真聽講,主動提問。

您提到的輔導員,最好選擇與新人同單位的 資深同仁,如果沒有這個角色,才會由該單位主管來擔任。

每家公司屬性與需求不同,以上意見提供參考,您可再依此思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來分享一下我的mentor 計劃.
1. 指派一位資深的人員當師父(採師徒制的意思)。
2. 3個月內要完成新人的所有訓練項目。
3. 訓練項目有20項屬於該要會的技術,20項屬於公司的電腦系統操作,
4. 每個項目要有一個該項目專業的人員給予上課,並且上課以後要給予評核,60分算及格。
5. 3個月後由這位資深的師傅給予總評核,然後送至部門經理做最後的評語,決定是通過或者是要在延長三個月。

細節部分當然要做更詳細的規劃,但是整個骨幹就像以上我說的,而且不同的功能部門或者不同的公司,要有不同的規劃。希望你能及舉一反三。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到你,加油💪!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以個人曾經任職企業經歷而言,擔任mentor人員最好具備以下條件:
1.個性積極:大方而正面的陽光態度,可以促成彼此更好的良性互動.
2.願意分享:有與他人Share氣度,不藏私而能教學相長.
3.專業能力:在所司職務上能專精,或者能夠涉足面廣.
至於考核標準,或許可朝向以下方向去推動:
1.事前規劃:安排Schedule,那些課程由誰來指導,以及評估成效方式.
2.事中追蹤:提交學習心得報告,對於進度的掌握及學習的反饋.
3.事後檢討:有無達成預設的目標,以及矯正改善措施如何落實.

一般而言,培訓新人屬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過程,因為:會不會修成正果後取而代之,或者新人無法適應離職而努力付諸流水,因此,獎勵機制也不可少,例如:制定SOP(包括文字/實操/影片等材料),以及新人考核通過,導師(學長)可以在KPI給予加分.

至於具體執行細節,需要衡量企業內外部資源,尋求相對較佳解決方案.
以上,希望能給您一些作法上的啟發.

1人拍手・
1人肯定

各位人資前輩們都提出了相同優秀的意見(容我狗腿一下),但以我的經驗來看,有二件事是非常重要、重要、重要的前置工作。
1.公司的領導層們是否有意願、有能力去執行計畫,因為許多前輩們帶人可以,照計畫教、又要評分、審核的這種被視為雜事的工作,可是影響主要工作的。
2.同理,現有資深員工們有意願、有能力做嗎?有技術不代表想教、會教,有時光讓他們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能像過去一樣有問題再教、有問題再幫助,就足以讓人資打消念頭了。
計畫其實不是問題,至少不是一開始就需要寫的很細的問題了,教育訓練的問題永遠都在「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