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是不是越忍耐、越認真工作,就越被老闆看不起?

雖然我不是那種很聰明的人,平常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
但一直都是苦幹實幹,老闆要求什麼都會盡量做到。

五年來逆來順受,面對再不合理的要求,我都沒有怨言。包括:週末到公司幫老闆整理要給客戶的資料、休假時剛好人力不足就被一通電話call回公司支援、福利品不夠時老闆請我不要拿讓給其他人…太多了。

這些年來成績明明不錯,卻一直沒有加薪。加薪的都是那些會吵會鬧的人,升遷的都是那種成天喊累的人。

最近發現一件事,真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和新同事閒聊時,才無意間發現,原來連最菜的新進人員,薪水都還比我高!

我是不是應該有所覺悟了?以前都抱持著和公司共體時艱的心情,想說先忍忍之後再說。沒想到卻是越忍越讓人瞧不起!

請問我該跟老闆談談嗎?要怎麼開口、怎麼說?還是要直接默默離職,到別的公司試試看呢?謝謝。

回答 15觀看 24511
回答 15

您好!職涯診所之前有過相關的問題,其中Rita Giver有過相關的經歷,希望她的回答也能夠因此給您一些回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f03e637c-c82e-42d8-9e9c-c94abe1297d3

5人拍手・
3人肯定

職場的重點就是適當的放火,跳槽也是一種方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適當的表達、爭取是必要的,因為沒有講出來老闆以為您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經過努力還沒有效果的話,當然就必須做其他的打算,加油💪 !

3人拍手・
1人肯定

1.立刻開始找工作,找到你滿意的薪資的新工作之後,想談再去談,不想談就直接走人去新工作了
2.千萬不要還沒後路就去談,萬一老闆跟你說"你既然這麼多委屈,要不要就離開不要做了?" 你怎麼回他?

5人拍手・
1人肯定

1. 雖然我不是那種很聰明的人,平常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但一直都是苦幹實幹,老闆要求什麼都會盡量做到。
2. 先開始找新工作,保持現職工作。
3. 找到了,薪資高於現職,與老闆提出加薪要求,老闆不同意,離職轉新工作。
4. 老闆同意,兩邊的薪資都高於現職,想一天,決定要做哪個工作。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在談之前可以思考幾件事
1.週末出勤是您自願還是公司強迫?有無加班補休制度
2.新同事說的是真的嗎?談論薪水較為敏感,在職場上要特別小心
3.也許正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所以忍耐認真成為你的優點,老闆有說看不起你嗎?還是一切都是你自己想的呢?

離職前可以談談看,覺得努力過不行再離職也不遲
1.先調查一下薪資平均行情
2.整理好你的績效表現
(幫公司營收獲利成長xx%
客訴量比去年減少xx)
3.和老闆約一對一的專屬會議

3人拍手・
2人肯定

請了解公司的競爭力,審視自己能力和同儕之間的差異,試著和上司聊聊公司規劃和安排 然後評估一下再問問自己是否這是自己想要的,給自己訂一個短中長期的目標再和目前公司對照,與自己的目標規劃是否不在一條平行線上?如果不是 那建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請你繼續、好好地苦幹、實幹,這台灣剛好少了一個可以遇到慣老闆的缺

1人拍手・

Hi
先恭喜你這段經歷收穫了職場秘笈一枚, 的確職場不是遊樂場, 在人性與現實的衝突中, 苦幹實幹的人容易被凹被低估價值與價格! 很多電影電視也都這麼演的, 如今遇到了你應該相信編撰故事的背後是有真實的邏輯性的!

但苦幹實幹是你的品牌優勢, 也是多年累積的專業素養, 沒必要因為這些人事物便忘記自己是誰! 所以建議你兩條腿走路, 邊找工作設法把薪資談高, 邊釋放訊息, 例如: 問老闆新人某某的薪資談的高, 是有甚麼證照或是學歷嗎? 三不五時提一下自己薪資福利沒有漲但近日的通膨讓你很困擾之類的。再來就是有戰功的時候, 投個直球跟老闆要加薪.......諸如此類的。
很多時候薪資的成長的確是靠許多策略經營出來的, 跳槽是一個方式 但相對風險高一點, 不同的薪資水平要承擔的責任與壓力不同, 不同公司總體的薪資福利水平也不同, 能在現在的公司談出一片天。最後, 不只看薪資數字, 看的是自己的競爭力與適任性, 選擇跳或留下都是這個梗送給你的禮物, 請好好享受

當然, 如何苦幹實幹的同時還保有職場謀略, 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往往追追劇會讓我有新的靈感,期待自己職場演出時能脫穎而出! 與你共勉

2人拍手・
2人肯定

基本上對於這樣的內容,我想我們必須先要強調個原則 -
『 一個願打,一個才會願挨 』這不是取笑您目前的處境!
在職場上您所分享的這個內容,不單是這裡會出現而已 ...
臉書『 靠北 』系列的粉絲團比比皆是;一天可能數十篇,
各行各業都有、什麼內容都有!當然,也什麼都不奇怪。

當然您可以把這邊當成抒發的管道,對大家發發牢騷等等;
但首先我要提醒您,既然一種米養百樣人、老闆當然也是!
您可能遇上不好的老闆、也可能老闆覺得您對他幫助僅此,
首先建議您評估自己的市場競爭力:如果您確實是千里馬,
您老闆給您太低的薪水可能就因為他是位瞎了眼的伯樂了!
但倘若您的市場競爭力是驢子的等級,那老闆則是好伯樂。

新進的菜鳥職等是否比您高呢?萬一新任的總經理才剛到,
但我知道他的薪水比我高的話;我也要向老闆抱怨個兩句,
所以我們先凡是反求諸己、對於自身的學經歷及能力確認。
如果確實不輸任何人而是被這位老闆軟土深掘,當然走人!
好牛不怕沒田可犁,千里馬也自然不擔心遇不到識貨伯樂;
不過自我檢測的過程不可少,不然萬一野人獻曝就丟臉了。

因此建議您不要衝動,更不要被現在的情緒去左右了決定;
先靜下心來好好檢視自身目前的條件,如果好就邊找新的、
如果不夠好就去充實自我。對於違反勞基法的部分別鄉愿,
別決定戲棚下站久了就會是你的;這樣的內容只在小說哩,
現實生活必須是對公司有直接幫助的人、才有等值回饋的!

說的直白了些,希望您別介意。也祝福您的下一步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是歐 老闆腦子都是有問題的

雖然我不是那種很聰明的人,平常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
但一直都是苦幹實幹,老闆要求什麼都會盡量做到。
- 這句話我感受到是您自己的認知,應該要去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
五年來逆來順受,面對再不合理的要求,我都沒有怨言。包括:週末到公司幫老闆整理要給客戶的資料、休假時剛好人力不足就被一通電話call回公司支援、福利品不夠時老闆請我不要拿讓給其他人…太多了。
-當您不該處理事情或接電話的時候做了, 對大家來說這就是您可以配合的時間空間,公司有公司的規定,您自己也該對自己工作及生活有清楚定義!
這些年來成績明明不錯,卻一直沒有加薪。加薪的都是那些會吵會鬧的人,升遷的都是那種成天喊累的人。
-無法評論但是可以嘗試觀察真正提升的人是否有什麼自己沒有的?
最近發現一件事,真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和新同事閒聊時,才無意間發現,原來連最菜的新進人員,薪水都還比我高!
- 請別去探討這禁忌話題,大家表達跟認真的不一定正確且這是違規的!
我是不是應該有所覺悟了?以前都抱持著和公司共體時艱的心情,想說先忍忍之後再說。沒想到卻是越忍越讓人瞧不起!
- 針對這點很認同您的忍耐力,因為了解不多無法給出什麼建議.
請問我該跟老闆談談嗎?要怎麼開口、怎麼說?還是要直接默默離職,到別的公司試試看呢?謝謝。
- 您的不滿已經累積到相當高了,推使您想要做出某種決定,我建議不管是商談或離開前先靜下來好好想一想,是否真的所有方法都用過了,目前自身條件是否可以支持自己做出哪種決定?
總之加油!!!

勞保局規定是一天8小時,一週達40小時的工時,加班要算加班費。不知道貴公司是否有加班費?景氣不好,很多公司還是會講責任制,講是說不鼓勵加班。但責任制你事情沒做完還是要自動加班把事情做好。放假時間還去公司弄資料,如果不是緊急的可以拒絕啊?另外:
1.很明顯老闆很會算,就是物盡其用,又裝傻忽視你的付出。
2.另外省視你的條件,比如:學歷、不可被取代、你可呈現的價值。
而不是微微諾諾,老闆說什麼你就照單全收。難道你自己不需要自己的空
間嗎?
3.你做了5年應該也可以觀察到老闆的個性,如果談升薪他不接受呢?然後再
告訴你沒辦法加薪,你可以另尋他處,那你怎麼辦?不是更嘔!(這是我
前公司ㄧ位技術人員的真實經驗,提出後直接被老闆請走,因為老闆的想
法是每個人都來這一招他要多付出多少?)
4.工作繼續做找到新公司後就直接跳槽吧!
對自己要有信心一點,祝好運,加油!

看完您的遭遇,可以想見您一定很受傷,但請試著跟我們一起來抽絲剝繭,理性的分析您在這家公司工作5年的過程,然後,再找一個萬全的應對方法。這一題,即使是社會新鮮人,也可以提前參考喔。

</div>

在此先將您於公司工作五年感覺不好的原因分為三點,第一是因為覺得工作要求不合理,週末要加班。第二是一直沒有加薪,還要把福利品讓給同事。第三是新進菜鳥的薪水都比您高。

#進一步看職場,起薪與加薪的條件
首先,不少人都非常訝異您可以毫無怨言的忍受五年,由於您在此期間沒有拒絕不合理的加班,或者找其他工作的想法,因此推測第一與第二點似乎並不會讓您很不甘,甚至想要離職。因此,導火線應該是知道新同事的薪水比自己高。

但千萬不要覺得這樣就是被看不起。因為,大部分起薪都是有一定的原因,例如職位、學歷、經歷,所以應該要先看看新同事的學經歷,是否比妳當初入職時好。此外,也可能有時空因素,現在公司狀況比較好,市場平均薪資也漲,所以,新進同事的起薪就高了。

同樣加薪、升遷也應該除了「會吵鬧」外,也可能是看起來沒有加班,但卻能帶入大訂單或者對公司有貢獻的因素,要知道老闆是看功勞,而不是看苦勞。

最後想請您回憶一下在這五年來,是否有反應過自己要加薪?若您一直沒有要求,或許可以想想是否這份工作,有讓您覺得值得之處呢?如離家近、工作內容已經很上手,很喜歡工作內容等等。若現在這些都無法再讓您釋懷,而決定一定要有所行動時,不妨先參考一下Giver們的建議:先去找新工作,再來行動。

#談判或辭職,都要看自己的競爭力
找新工作有兩種目的,除為了找新工作外,另一個則是測試自己在求職市場上的競爭力。若在外面能找到更好的工作環境與薪資,則無論直接提離職,或者去跟老闆談都更有底氣;但若在外面相同的職位,您無法獲得更高的薪資,也很難跳槽,您只能客氣地去跟老闆談判,是否能依照物價指數提升一下薪資,或者提供津貼。

</div>

提醒正在職場上打拚的朋友們,即使有穩定的工作,也要不斷學習新的專業與技能,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以現在社會變遷的速度,只要兩年在同一個職位上沒有進步,就很難有更好的發展;即使是只想安穩工作不想競爭的人,也要注意時代不同了,很可能一個風暴就會讓公司撐不住,因而裁員或關閉,因此,保持競爭力才是王道呀!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你來工作是要賺錢,然後讓自己有無憂的生活,甚至創造自己的另外價值或技能。也許工作都會分段,但是裡面都潛藏著你的職涯,有些東西比你要的額外或微薄饋贈還重要,可見的將來,你的苦幹實幹必然不斷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你那份老練的功夫及人際,你要讓這兩樣功夫成為未來跳槽的資本,適時的離開是智慧,請問真功夫是否學到?心態要正常,不要患得患失,也許老闆要給你的是更貴重的...,你拿都拿不起來的東西,老闆也不期待你永遠在這裡工作,因為他用更高的工資請人,就是在告訴你,你可以得到更好的,請便,他的看輕說明你有所不足,不知你是否察覺?老闆、同事絕無惡意,不要因此搞壞關係。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