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過度管教的前輩該如何解決?

我是設計系畢業生,有幸在畢業後進入大公司從事設計職務。

入職後,負責帶領我的前輩總是否定我的價值、貶低我的能力,狠狠打擊了我的自信心。有確認過自己在工作上沒有失誤,也受到其他同事肯定,卻時常在設計上受惡語批評或過度管教。

平時想著這何嘗不是一種學習,所以努力地撐著。被否定時嘗試尋求指教或提出解決方案,卻總是不被接受;提出問題時也沒辦法得到具體改善方法,時常感到茫然無助。

被訓:「回答我有或沒有就好,沒有詢問你的想法」、「你的東西別人會說很醜」時,儘管知道那些話不是正確的,還是會很難受。總覺得自己不像被當作一個同事對待,很擔心是否遇上了職場上的冷暴力。上級主管曾關心協調過,但沒有明顯的改善……。

好不容易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做著喜歡的工作,實在不想輕言放棄,但上班前都很憂鬱,下班後也天天以淚洗面,在公司逐漸不敢發表意見,非常緊繃,也影響自己的作品品質。

該勇敢離職尋找更合適的環境嗎?還是有什麼建議關於如何挑整心態或尋求幫助,來面對比較嚴苛的前輩,讓心情保持愉快呢?

回答 13觀看 2912
回答 13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離開一間不適合的公司才有機會去到更好的公司,我看到你已經出現上班前憂鬱、下班後以淚洗面如此心理不健康了!!如果你已經盡力,我認為離開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逆境轉為充滿希望的順境。

改變自己才有機會改變現在的處境,那把鑰匙在你身上。我相信你是個能力很好的人,並且你的人際關係應該也不錯,所以才能得到周遭同事的肯定,找到新工作不是難事,心裡的傷,需要一段時間去療癒。世界這麼大,一定有你的地方。不要把自己困在憂鬱的地方委屈自己。

狗吠火車,這種人完全不用在意他的話,因為本身能力有限,害怕被超越,如果你做的比我更好怎麼辦?你不能比我更好,所以才會用貶低、批評別人的方式去趕走後進。

問問題可以問別人,一定有願意教的人,也可以主動幫助周圍的人,提高自己的可利用性,當你的價值展現時,一定會吸引跟你相同的人主動接近你,變強大他就不敢了!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6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剛寫完回覆類似的文章,也分享給您。
👉公司不是前輩的
公司不是前輩的,他只是剛好來得比較早,對公司了解早一點而已。

👉唯一不變就是一直在變
分享一個原則,只要是對公司好的,做正確的事,對自己的事務負責,就勇敢的走下去,不管主管、同事、前輩,物換星移,這世界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一直在變,下一個公司說不定遇到的和這個公司一樣,也說不定更糟…。

👉籍事練「心」
離職、轉職沒有不好,也不一定會更好,籍事練「心」,只有堅強的自己,才能應對這個時代人事物變化的速度,鬼滅之刄、魷魚遊戲的驚人收視率,反應出了這個世代對未來一直變化的認同。

期盼別人的改變,不如練就一身功夫以應萬變,共勉,加油囉💪!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設計系畢業生,有幸在畢業後進入大公司從事設計職務。有確認過自己在工作上沒有失誤,也受到其他同事肯定,卻時常在設計上受惡語批評或過度管教。上級主管曾關心協調過,但沒有明顯的改善。
2. 您是屬於天將降大任型的設計新人,必先苦其心志,派個否定您價值的前輩帶領。
3. 此種困境需要修習的一課,自我肯定,對自己的設計作品有十足的信心,不是要您自滿,而是自己相信每件設計作品,都是依現行條件,我能夠做出的最高水準,而標準隨著時間經驗,逐步提升。
4. 當對自己的作品有十足的信心,前輩的惡語批評或過度管教,就如同耳邊風,他說他的,您也不需告知您的想法,久了,您獨立自主設計風格會展現的。
5. 下班後也天天以淚洗面,有必要嗎,您又不是領他的薪資,您領的是公司的薪資,公司沒有欠薪,您也努力工作,不會愧對薪資,當然自我肯定,每天高興上班。
6. 祝福您。

5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會努力磨練一顆鋼鐵的心,感謝指教!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些人就是覺得自己的資歷比較久,是學長/學姊,所以地位就比較高,不認為彼此之間是同事關係,所以講話就比較上對下的感覺。他們以前可能就是這樣被對待,所以就把這個模式一直複製下來。對於他們的"指點",我們耳朵可能就要自帶過濾器,只留有用的訊息,去除那些無用的酸言酸語,有值得參考改進的點就虛心接受,垃圾話就一笑置之。既然其他同事們都對您表達肯定,相信您的能力一定是不錯的,要有自信。確認該名前輩的話不是"忠言逆耳",則無須過多理會,下班或假日找朋友抒發一下,去除過多的負能量堆積,才不會被一直影響情緒!對身心健康有所助益。
祝福您,風雨成長後,成為公司的頂梁柱!

5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工作都不容易, 辛苦了~
其實退後一萬步來說, 帶你的前輩只是指點, 並不是直接打你考績的主管, 所以可以參考前輩的意見, 但也聽一下主管的想法(關於你的作品), 然後看怎麼去做修正. 在職場上會遇到很多種人, 怎麼學習去和每一種人相處, 保持專業, 也是一種軟實力的建立, 只是你明白你並不需要得到他的認可, 你需要的是主管的認可, 心態做一些調整就好. 另外, 怎麼向上溝通也很重要, 不論是對前輩或是對主管, 有時候主管和前輩確實會比較急, 因為他們有你不知道的壓力存在, 所以也會需要你的配合, 但在比較沒有壓力的情況下, 可以和他們聊聊, 也許很多事跟你想的不一樣, 你不需要和主管/前輩當好朋友, 但了解彼此的工作需求, 保持專業即可, 加油, 祝福.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工作的大原則,就是對得起付錢給你的人,
再來就是禮(是禮貌不是禮物)尚往來,
因為大部分工作都是靠合作的,
發問者們不管自己是內向還是有憂鬱,
只要記得尊重會互相尊重的人,
在乎會在乎你前途的人
就算沒結黨搞小圈圈 還是 沒有 有正義感 的主管來挺
至少善良的做事,對得起天地,
(當然如果是同事主管會傷害自己到身心負面
影響到生命安全的職場,絕對要遠離!)

這一篇很多前輩都開導得很好,
連我都覺得有跟前輩們學到智慧!
雖然每個發問者的壓力和痛苦只有自己最知道,
可是要不要轉念也是影響一輩子,
(很多大學生 碩士生 都還沒畢業的就先問了,
是不是怕四五十歲還遇到沒專長的問題?)

讓自己有"舒適圈"感覺的同事,也不一定是真的好人,
讓自己"沒動力 每天衝動想裸辭"的同事,也不一定是真的壞人,
(我自己好像經歷過...)

每一種職涯問題
的解答,
就是自己對於真正比較想做的工作,願意付出多少努力來補救 趕上 實現
願意犧牲什麼?

又比如說
前輩們就算好心給(不太像當過主管或資深專家會問的)一些問題,
給出理想的答案了,
新鮮人還是中高齡轉業的人,
做不到,或是不做,
也是在舊困境裡面迴圈

在法律和道德的範圍裡,學習 觀察 累積自己的 軟 硬 實力,
將來晉升或轉業
進可攻(職缺愈跳愈好) 退可守(培養實力等伯樂)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您用心的分享!

面對嚴厲直屬主管確實是每天上班一個非常不愉快的壓力,如果你用心檢視過自己的工作表現及同事相處都算良好,那就建議你把不合理的要求當成參加職場戰鬥營,專心就事論事把作品推到極致,這會是奠定你未來實力的好磨練。

至於,心力交瘁及無法面對總是挑剔自己的主管,就先換一種心態去看待,因為你目標很明確你需要的是這家大公司的資歷及作品,其他的人事物只是眼前三五年的一個過程而已,或許未來回頭看,你會非常感謝現在這些嚴苛的要求與刺激,它很可能是造就未來強大的你。

專心學習與做事,不忘調整與溝通,相信你一定會越來越順利。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若已經影響到身心健康,建議開始慢慢找工作
在一個否定自己的地方,作品會越來越失去自信的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辛苦了但依樣請評估目前工作的Pro and con,好比壞多可以考慮換個方式讓工作平穩一點,真的不好無須忍耐或是煩惱,尋找新的吧真正的答案只您有!
(負責帶領我的前輩總是否定我的價值、貶低我的能力,狠狠打擊了我的自信心。有確認過自己在工作上沒有失誤,也受到其他同事肯定,卻時常在設計上受惡語批評或過度管教。) 這段話有很多解讀方式,若有得罪煩請包涵,太多人會站在您的立場去回覆,在此請有空看看我不一定正確的看法:
1. 工作上沒失誤不是由自己說
2. 同事肯定是好的,但是績效不是他們打
3. 惡意批評或過度管教的標準是誰訂的,我相信您的敘述是主管真的有過頭
4. 嫌貨裁示買貨人,兩個可能原因不停打擊您,您還有成長空間不用怪招怎麼
逼出來,您太有潛力了上頭會怕打壓是抒壓,無論什麼我覺得您很棒!
5. 真的如您所言夢寐以求的公司做著喜歡的工作,那就考慮不要輕易放棄,這
樣的機會很難得,加油想想別的方法.
這樣的事情很多大大都遇過,我常遇到為了批評而批評,做好A硬要改B,弄好B又覺得改回A,但是後來想想每次的修正都有不一樣的內容,畢竟決定權操之在他人時,忍耐不要衝突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他喜歡Yes No試看看,如果還是被嫌真誠請教他該怎麼回答他比較能接受.

你好,
從你描述的情境中,這件事應已困擾你一陣子並已影響工作表現。若帶你的前輩給你一些貶低的話語讓你難受並喪失自信,並且已影響到自己工作的情緒,仍建議再次與主管反應,但請先說明你於這陣子與前輩工作溝通上,你自己做了哪些努力,表示自己仍很樂於改進,畢竟主管的職責有一部份是要讓新人能更快融入團隊及上手工作,你工作上的表現就代表主管的用人績效。加油~

你好:以前我在一家旅遊運輸業工作,剛開始有老鳥帶我跑,後來我自己跑,領錢的時候,老鳥就不服氣了!我為什麼領的多,其實他們八點最後一趟都不願跑,我新來的,他們就暗中跟上面講,叫我跑,大家跑一趟都是一樣的錢,我跑的的多當然錢就多,他不是不知道,他在狗吠火車,我才不理他們。後來又遇到幾件想要栽贓嫁禍的事,老闆來質問,我直接跟他說,我沒有做這些,沒有做叫我怎麼認?裡面也有很好的同事,但是我做了兩個月就跑了!老闆覺得我開車慢。後來我就把這家公司當跳板,其實該家公司對我日後的另一家公司的工作幫助非常大,我不但開更大的車,也已經做滿五年。
其實你在該家公司產品可以完成,可以交差,那些人不過是一種阻礙罷了!鍋蓋有一天是會炸開的,只要你越來越紮實,這些將成過眼雲煙
不值一提,你將更加成熟勇敢,離開不離開就看自己能不能得到歷練,別家公司說不定也會有這樣的人,難道你要一直換嗎?舒適的環境有時是利,有時是不利,自己多斟酌。
僅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