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沒協助主管的愛將,被搞掉專案獎金,該怎麼辦?

在目前這家公司大概四至五年了,主要是做公司接的一些軟體開發的案子,工作上並不會很常加班,公司也沒有加班費就是了。

主管跟後輩的這個問題其實已經有幾次類似的經驗了,只是這次比較誇張,所以才拿來這裡發問,看偶沒有比較好的辦法。

這位後輩(也就是主管的愛將)就是一個標準的打手,工作不行但是聽話,讓他咬就咬。做專案的時候,時間跟資源的控管都做得很糟,資料跟文件也常常掉東掉西的,所以常常會需要有人去幫他擦屁股。跟他一起做案子,東西要做的出來可能需要一點觀落陰的能力。

為了不要太被主管搞,因為自己身上也是不少事情要做,之前我是幫那位"愛將"把比較不能出錯的東西顧好,我能對主管交代,他也得過且過。

但是最近因為工作太多了,好幾個案子都要一起結案,根本沒有時間去理那位愛將。也就導致最近被主管叫去罵了一頓。

罵什麼就不說了,反正要挑毛病要用道德制高點的角度去念,什麼都是正義的。所以我也踩很硬,我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完了,沒有時間去幫他。除非我這些案子,萬一開天窗沒關係。當然主管不可能說沒關係,最後也就不歡而散這樣。

本來以為事情結束了,殊不知,被主管搞了一把。本來會有的獎金被他以一些名義抹掉了。真的是很讓人"誠彼娘之非悅"。

想問各位前輩,如果是遇到這種搞派系搞小動作的主管,會怎麼做呢?
雖然公司本身還不錯,但是如果這個主管只要你在公司就繞不掉他,該怎麼辦?

會妥協嗎?還是會繼續往上抗議?或者就會開104呢?

回答 13觀看 1988
回答 13

這個問題的本質是:要不要幫主管照顧他養的狗?回答如下:

1. 你為了證明你沒錯,錯的是主管調度不當,所以踩很硬,跟主管不歡而散,不能說你做錯什麼。而因為這件事讓你獎金被搞掉,我們只能說,任何非固定的薪資及福利,都不是100%能拿到,所以要花更多力氣去保障自己權益。

2. 主管拿高道德制高點去指責你不照顧他的狗,讓人不爽,但是身為下屬繞不過這一關。這是職場很辛苦的地方。

3. 我認為 "踩很硬" 可以 "理直氣和",不用 "不歡而散"。用一種 "主管,我的責任是把你的事情辦好,所以我希望能夠跟你商量出一個既能顧我原本職責,又能額外幫到你" 的態度。如果用 "主管想把愛將的事情推給我" 的心態,沒有錯,但是會激化衝突。

4. 在外面工作沒有辦法選主管,也沒有辦法改變主管的價值觀。但是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出發點:主管好,我就好;主管不好過我也倒楣。這樣兩個人才有共同利益可以溝通,而不是互相對抗。

5. 能搞定以上這一點,說不定一兩年後,你會取代現在的狗狗,變成另一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主管愛將。因為聽起來現在的狗狗除了會叫會咬人之外,也很會闖禍。

6. 你往上抗議,老實講,成功與否不在於你有沒有理。因為主管一定會用其他理由爭辯扣你獎金是對的,而且獎金所謂 "本來會有的" ,這都是大家的默契,默契破了之後很難爭取。除非更上層的主管也看你主管不順眼,或者你能幫更上層的主管辦一些他找不到人做的事,否則推測你往上抗議只會讓主管更不爽你。

7. 當然,自己欣不欣賞主管也很重要。我們先求在現職存活,保護好自己的薪資福利,再徐圖其他機會。如果在公司其他部門有更好的機會,也應該跟其他部門建立好關係。偶爾藉由面試去評估一下自己在就業市場的價值也不錯。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如果您的分析是正確的,可以開始騎驢找馬, 因為部屬的工作項目常常會有一條「主管交辦事宜」,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的描述來看
看得出來您是一位能力強細心負責的人
值得更好的公司,建議直接開 104 吧

不論主管是以什麼名義扣除獎金
目的都是希望您以後默默
吞下另名同仁的工作
我從個人經驗與您的立場來看
您目前的主管不適合長久共事

各個企業都有其優缺點
不過跟對主管、老闆非常重要
找工作除了選產業、選公司、選職務
其實還有個重點是選主管(老闆)
如果跟對人,您在職場上遇到什麼問題
主管都會願意提拔挺您
就像您目前主管的愛將
而跟錯人就是做苦工、做白工甚至被陰
加上您的主管已經對您印象不佳
據理溝通可能都無效或甚至反效果
所以,還是及早換工作為上策

以上,希望我的答案對您有幫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有幾個建議:
1. 有機會的話可以申請調單位,前提是您跟跨部門的主管們也都有良好交情。
2. 如果您這主管不是針對您一人,也就是說,他不是刻意對您找碴,只是您這次運氣較差,您可以不須衝動,對他的愛將要用些方法,白紙黑字的紀錄他的工作績效和品質,而且不時地要讓主管知道,也就是把問題檯面化,主管不斷的袒護他的愛將,只會讓整個團隊繼續惡化。

3. 如果您這主管針對您是很明顯的,哪裡做不好也不明說,只會用小動作私下令您難堪,這樣的主管不值得追隨,公司更上層主管也不太關心,連其他單位都看的出來,那麼此地就不適合久留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若您沒辦法繞過他,管理他,取代他,只好離開他。

2人拍手・

離開吧,這個主管及更上層的管理人員都是吃大便的。你的才能去別處更能發揮。其實我也遇過…………

1. 這家公司大概四至五年了,主要是做公司接的一些軟體開發的案子,工作上並不會很常加班,公司也沒有加班費就是了。主管的愛將就是一個標準的打手,工作不行但是聽話,讓他咬就咬。
2. 我也踩很硬,我自己的工作都做不完了,沒有時間去幫他,對主管要能踩很硬,是手上有主管的把柄,您什麼都沒有,踩很硬只是害慘自己,搞掉專案獎金還是小事。
3. 跟主管說,會幫那位"愛將"把比較不能出錯的東西顧好,保持過往。我能對主管交代,他也得過且過。
4. 再工作三年,您到了可升遷的階段,向主管要照顧愛將人情,一次回本。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好眼熟的劇情。我覺得你可以先思考二件事:

1).在這家公司你還能學到什麼
2).有無調薪 / 晉升機會

想清楚後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四五年軟體開發經驗都在同一家公司,接著要思考的問題是,列出你的技能樹,想想看,相同職位的競爭者會的是什麼樣的技能,薪資水準為何?

如果已經有轉職的打算了,至於那位愛將和主管,可以先暫時不用理他們了,主管不會想要弄掉你的,可以放心,先補上你自己的技能樹比較重要

以上,祝福你工作順利

3人拍手・

您好,必須先知道專案獎金很高嗎?還是有拿就是多的,沒拿也不痛不癢?若獎金很高佔每月薪資的一定比例,主管又不是那麼想聽您解釋的話,那可以可以開始將過往專案做一些整理,更新在履歷上,開始騎驢找馬。若是獎金沒有太多,倒是您可以想想是不是將自己的能力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再離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辛苦了!
看完您的留言後,為您的際遇感到疼惜。同時陷入曾經滄海桑田的那段難為水的經驗裡,我回想自己是如何走過去走出去的...

職場派系鬥爭很殘忍,你沒靠主流派、或無黨無派...就容易成為眾矢之的,眾生為了生存無中生有,惡意攻擊或抹黑,被人當作墊腳石踩;為了保障自身安全選擇裝瘋賣傻、安分守己、獨自流放、積極進取等等各種應變措施,偶而還是會發生被流彈掃射、或有目的性的對策要你自己離開。

面對這種搞派系、搞小動作的主管,有時候最好的方法,還是要用專業當靠山。利用時間進修,讓自己在團隊中的能力能夠領先;執行業務或專案時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能夠為公司掙錢省錢的事)😊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辛苦了!看到你的描述,跟主管之間的關係困擾你可能有一段時間了。上面已經有許多回覆,都非常好。我想補充的,是一個你需要問你自己的問題。
如果換一個工作,能保證你能跟下一個主管處得好嗎?
我會建議你朝一些可能的盲點去探討一下,
1. 愛將如何成為愛將的?你說了一個很有趣的形容詞,讓他咬就咬。是比較會附和主管的意見嗎?在IT產業,隨著部門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工作重點。像我做的是資安後來轉資安稽核。對於軟件開發部門,重視的軟件開發效率,但對於資安的管控流程和嚴謹度,常常就不是軟件開發的重點。資安管控常常被批評無附加價值,官僚,找碴。這是業務上有不同的考量。主管常常也會因為責任的不同會有不同層面的看見,也許看得會比較全面。這些是因為業務上根本上的制衡及衝突,不見得都是因為派系或個人關係所引起。
2. 你在主管中的價值,不只是你的技術能力,而是總體而言能對團隊的貢獻度,穩定性及可靠度。主管也不是傻子,主管也有主管,也有要完成的績效。如果你可以展現你對團隊的價值,相信沒有一個主管會特意找你碴。我不否認有時會有辦公室政治的存在。以我現在在北美的工作做例子。經理是黑人,去年有兩個組長(Supervisor) 缺,經理找的兩個都是黑人但不是很有相關經驗的組長。其中一個是我老闆。不用說對我們的業務產生很大問題。一開始這有一定程度的辦公室政治存在性。但在職場上,需要把這樣的看見盡量裝傻忽視。心態上,我就當作新的老闆是一個很需要幫助的新員工。我就我對業務,經理的領導風格,同組員的了解。常常給他一些很有幫助和實際的建議。對主管提出建議時態度很重要。不要只提看到的問題,也要提供解決方案。最好能提出問題發生的原因,並提供幾個可以選擇的方案讓主管自己去衡量決定。即使建議的一時主管看不出重要性。也不用太氣餒,該做的就去做就是了。總有一天主管會看到你的價值。我進這家公司快20年了,主管換了大約6個,最後都能跟主管處的很好,重點是當自己謙卑下來,自己也在這些過程學到很多。
我不知道你的狀況,所以沒有對轉職不轉職提出我的看法。希望這些建議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1.先自我評估,下個工作與現職薪資差異,再考量離職的念頭。
2.如果下個工作仍遭遇這款主管,請問你如何處置?
3.續2,用這方法處置主管,如果不成功的話,直接打開104。

個人非常認同楊喆前輩的說法
開104換家公司問題就保證解決了嗎?
為什麼不看看主管為什麼喜歡這位愛將呢?
成為愛將不好嗎?
他有什麼地方是他有你沒有的呢?
看到別人的問題超簡單的
看自己呢? 我有沒有思維盲點?
譬如說有沒有在對上及平行溝通上保持通暢呢?
有問題的時候,像是資源不足,有用具體的證據具體事實去請求協助支援呢?

我們看人際關係常常是以個體視角(自己角度出發)
但一個團體尤其工作場域 需要用合作視角出發
主管與愛將的關係很好(雖然在你的眼中他能力不行)
是因他們在人際關係中完成了滿足雙方需求
主管要什麼愛將要什麼他們心中有默契
才能一拍即合
雖說可能外表談吐也是優勢
但絕不是人際關係的重點
如果你也能掌握這種人際關係中的合作思維
再加上你良好的工作能力與專業技能
你的職涯就會一路順遂喔

不要隨便離職
重大問題
請從職涯思考
而不是單一工作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career not only a job.
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