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轉職到科技業擔任行銷以及公關相關工作,但缺非產業背景

您好 職場前輩及導師們,
因為過往都在小公司工作,擔任過行銷及採購人員,目前擔任接近公關相關事務的角色。雖然看似跟這些行銷、公關職稱的工作都有相關,因為過往的經驗都來自小公司,感覺不像科技業這樣大公司分門別類學的精,也沒有相關的產業背景知識。做法也大不相同,很多時候小公司做了就是做了,沒有太多人進入決策討論的空間。

我想像中的科技業是一個不斷創新、有很多令人感到刺激振奮的事情每天發生的產業。雖然也擔心我是不是能適應,但我很期待的是能和自己同齡甚至年輕的同事一起創造出新的產品、發現新的市場需求、並且建立公司的品牌形象。
我一向是找工作不在行,但工作起來像個工作狂,也得到很多老闆及主管的讚賞,但這點總得先通過篩選的那關,才能真正的展現出來,偏偏一想起找工作總覺得沒有甚麼策略,尤其這次要做的是從非營利再次跳回營利事業。很擔心我的履歷沒有辦法像那些一路方向很穩定的工作者相比,有甚麼事情跟方向是我可以做的,讓我在眾人之中成為最能媒合公司需求的工作者呢?另外,我應該預期畫下的求職時間表,應該要如何規劃才能更有效率更快速的轉換到新的跑道呢?

回答 4觀看 1621
回答 4

1. 首先,先釐清自己為什麼會希望轉入科技業,科技業中產業屬性仍然有所分別,建議在選擇特定的科技產業之後,必須先研究這個產業的生態,通常會建議要進入該產業的行銷或公關之前,確定自己對這家公司的產品屬性是有興趣的。
2. 因為之前是在非營利組織,整體的組織架構跟營運方向差異會非常大。但是只要您將工作中與行銷相關的部分描述清楚,突顯您的工作能力與貢獻,仍然是有機會進入其他產業的。
3. 比較大的公司分工詳細,有可能行銷跟公關是分開的,您必須先判斷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上是跟哪一部分比較接近。如果是中小型公司,有可能兩部分的工作都由同一個人完成。其實行銷部分的工作,有時候在消費型產業反而有更多發揮的空間。您可以不用排斥非科技業,相信會更有機會。
4. 如果真的很有心想要轉換行業,很可能您必須從行銷助理開始重新學習。只要經濟狀況不會造成太大的生活影響,您的年紀是非常可以重新開始的。
5. 可以嚐試在Agency 中先找到可以進入的門檻,在服務不同屬性客戶的時候,再尋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產業目標。學習到一個階段之後,再一次更換職涯到產業界的行銷工作。
6. 基礎要紥穏,才有機會真正在工作上好好發揮,工作異動不能太頻繁,相信您能夠快樂學習,一定有機會可以突破的,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當您對未來的職業生涯規劃想往科技產業發展的自我設定時,我的建議是:
1.前職的行銷,採購與公關事務的工作經驗如何連結到科技產業?您對於科技業的行銷職務以"想像中的科技業是一個不斷創新、有很多令人感到刺激振奮的事情每天發生的產業"定義的同時,是否曾經試著去研究行銷科技產業必須具備那些職人特質及知能,以您過往的工作經驗符合轉職條件嗎?如否,您將如何規劃強化轉職到科技業之相關條件以期在求職媒合的機會中取得面試機會,這會是第一個思考重點,也是您能否有效率且快速的如願轉換新跑道的關鍵.
2.再者,您提到是想從非營業產業跳回營利事業,代表著您曾經在營利事業體擔任行銷,應該熟知任何產業的行銷都是承載著公司付予達成營運目標的要務,尤其在科技產業日新月異,推陳出新,快速變化的市場,如何有效率的行銷與拓展市場佔有率勢必是您會面臨的高度挑戰,這將會是您要考慮能否有與這個產業配合的適任性必需自我面對的問題.
3.如上,您都準備好了,當然,您可以規劃轉職的時間表且設定轉職的目標公司,投出有自信的履歷表讓自己在眾人之中成為最能媒合公司需求的工作者.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您目前的經歷,的確對科技產業的雇主來說尚缺乏被認可的條件,如果真的對科技產業很有興趣的,我會建議你可以先想辦法進入代理商工作,如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體採購公司.行銷顧問公司,並且爭取服務科技客戶的機會,這樣比較有機會直接累積你的相關經驗,獲得入門的鑰匙,因此,您可能需要研究一下國內有那些代理商有服務科技類型的客戶,去敲門看看,這是我的建議喔!!也祝你轉職順利!!
104職涯老師 Jessica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有計畫從非營利組織轉回到營利組織工作是一種正向的企圖心,表示你想接受更多變的挑戰及強度更高的目標,但以騎驢找馬的穩健走法,建議不需要先放掉手邊可能較穩定非營利組織的現職。

選擇科技業如果是因為你想像它是一個不斷創新且有很多令人感到刺激振奮的產業,建議你要更進一步去釐清,一來科技產業分很多類型,若不是消費品,基本上不會以品牌行銷為主,二來創新有趣的產業很多,端看你有興趣及較專長的商品或服務是甚麼。

如果能延續你以前行銷採購相關經驗,應徵這類職位對你來說相對進入門檻會比較低,只是大型公司的行銷分工很細,職務內容包含如:品牌、廣告、公關、活動、媒體、通路、業務、會員經營、數位行銷….等等,所以,務必先盤點自己過去工作經驗中的相關技能,作為自我推薦的重點,這樣也可以清楚知道自己須補強的項目,才好盡快花時間去上課學習。

以上分享,希望能給你一些方向及幫助,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