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新鮮人第一天報到該注意什麼?

大家好,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在經歷了多家面試後,終於獲得了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預計下週一報到。因為之前沒有打工或是工作的經驗,只有實習過,所以不太清楚第一天報到具體該注意什麼事情?

目前已經將畢業證書、身分證正反面、薪轉戶存簿影本及筆記本等東西準備好,主要想了解的是關於第一天上班的服儀及同事應對等內容。像是第一天上班是不是即使沒事也不要太早走,是要請示主管可以下班再下班嗎?

還有穿著問題,當天面試時,主管是穿正式襯衫及西裝褲,但經過辦公室時看到有些同事是穿t-shirt,而我的職位是企劃職,如果第一天就穿t-shirt會太隨便嗎?
另外也在思考該怎麼稱呼前輩同事們,如果叫別人「姐」是不是不太好呢?
如果被要求自我介紹該說些什麼內容會比較好呢?

以上很多問題,再麻煩前輩們解答,這幾天已經爬了很多文章,但還是很焦慮加緊張!很怕踩到地雷,主要是不希望被當成白目菜鳥> <
另外也想請問各位前輩通常到職的第一個禮拜該觀察公司的什麼細節,來決定是否可以久待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10359
回答 3

不建議隨意稱呼同職場的前輩XX姐。雖然說嘴甜得人疼,但叫別人姐,可能不在嘴甜的範圍內。你可以觀察其他同事怎麼互相稱呼的,有些公司會用英文名字稱呼,有些公司有學長學弟制,每間公司風格不同,所以觀察同事怎麼做是最快的。

服裝也是,第一天穿正式點沒關係,你可以當天再問問其他同事或主管,公司的衣著風格是普遍偏輕鬆,還是會看職位而定。下班前跟主管打個招呼,確認有沒有什麼事有遺漏,沒有的話主管就會叫你下班了。

至於公司能不能久待,這要看每個人的訴求,或許也可以換個方向思考,在這間公司你能學到什麼?如果想學的、該學的都學完了,再來思考下一步。這樣會更有趣,也能更投入在工作上?

2人拍手・

首先,恭喜您找到一份好工作。

第一天上班,俗稱 Day 1,您的職涯從這一天開始,鼓勵您放輕鬆,把自己當作是一個海綿,努力吸收學習,多觀察、多看、多聽、想清楚再問,不要攀比也不要批評。有時間的時候,把這一天的感覺紀錄起來,等到您是老鳥的時候再拿出來看。

這令我想起世界知名企業Amazon的企業文化就是Day 1心態:Day 1 的企業文化即持續的好奇心、敏捷性和實驗不怕犯錯的精神。因為保持著Day 1的心態,Amazon方能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商。

至於您提到許多的問題,例如服裝我建議您面試時穿什麼服裝,Day 1就穿什麼服裝;下班時間到,將手上的事情告一段落,跟主管請示後再下班。
稱謂上,有些人會很反感被叫「姐」、或「阿姨」。以上3點,每間公司氣氛不一樣,我說的不一定準,您可以觀察,別人怎麼做、您就照做。其他的事情,您可以舉一反三。

中午儘量跟同事一同用餐,同事有團購,也都參一角,如有紅白帖也都跟大家包一點,這些開支不要省,這樣才能跟大家打成一片。

同時做好向上管理,定期把您的工作進度報告給您的主管,原因1:您還必須通過3個月的適用期。原因2:您的主管可能還要跟他的主管報告您的工作情況,您不主動報告,他可能也無法報告給他的主管或人事單位。

您之前也實習過,其實差不多,放輕鬆,保持微笑,抱著Day 1 的心態展開您的職涯。

1人拍手・

午安~~

恭喜您順利的找到工作,進入職場開始新人生..^_^

您問到關於第一天上班的服儀及同事應對等內容~
個人幾個建議給您參考:
1.第一天報到,還是建議穿著正式的服裝,
至於第二天之後的服裝,等到了任職部門報到後,下班前再來問~
2.和同事的應對=>通常在一開始的部門介紹中,
同部門的同事應該會介紹自己,也會告訴您怎麼稱呼自己~
有說的,就按照他們的方式;沒說的,建議統一用「學長、學姐」來稱
呼~至於用到XX哥或XX姐的稱謂,建議等您待久一點,摸熟每個人的脾氣
再來吧~
3.一開始,建議先當個觀眾和聽眾,了解部門的大概情況~
進到新環境,先了解生態很重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就算不能百戰百勝,至少可以讓您順利的活下去~~
4.下班時間到,不建議時間一到就立刻急著要走,而是先問一下有沒有同事
需要幫助的,再和主管請示一下,主管應該會問第一天您的感想如何,學
到了什麼~談完後,應該就可以下班囉~^.^~
5.記得隨時保持主動的態度~

以上供您參考囉~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