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營造跟建築事務所的差別?

目前在一間營造公司當繪圖
但是總覺得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當初是比較想走設計跟規劃的方向
可是這邊比較像是照表抄圖跟施作
而且工作環境跟時間不太習慣
想問我是不是應該轉去建築事務所才對?
或是先在這邊繼續累積經驗呢?

回答 5觀看 3243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當初是比較想走設計跟規劃的方向,可是這邊比較像是照表抄圖跟施作
✍ 您好,這部分需要讓您了解的是,建築不同於繪畫,可以無限制的盡情揮灑,很多時候需要配合施作的困難度以及空間的規劃要求,所以很多公司會要求做設計與規劃前,都會希望設計師很清楚在施作上的注意事項,這部分會希望您能夠作為注意的重點。

② 想問我是不是應該轉去建築事務所才對?或是先在這邊繼續累積經驗呢?
✍ 這裡會提醒您的部分是,以建設公司來說,除非您已經有一些好的作品並在業界有累積一點名氣,不然建設公司很難會去聘請一位不了解實力的人進行設計,而在目前工作學習的同時,其實也不會影響到您進行設計與規劃的練習,所以您也可以運用自己的時間,考量到施作注意事項並同步進行設計改良規劃,累積自己的作品成果,等到累積一定量的成果後,就可以列入履歷中找尋您想要的設計工作。

③ 而最後還是要提醒您,建築設計不同於繪畫,其設計會考量到業主的資本、空間、特殊要求等限制,以業界來說一個好的繪圖人員,並非是能夠畫出相當棒的設計,而是能夠在符合業主的要求下,用設計及規劃將成本效益最大化,這部分也是需要您先做好心理準備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願您能夠順利在想要的領域中發光發熱,祝好運。

3人拍手・
2人肯定

可以先問問自己:
在這間營建公司可以學習到東西嗎?包含與廠商的應對、對人接物方面,按表抄圖中學習到前輩製圖的思維脈絡與呈現的方式、甚至是專業職人的精神等等都是可以汲取內化的部分。如果答案是有的,那麼當累積到一段時間,一定會比當初進公司的你還來的思想成熟與周全。

但是如果您評估後覺得這間公司只是虛度光陰,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對未來都沒有幫助,那可能真的要謹慎地考慮一下,是否有更適合你的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1.目前台灣的設計科系注重的是創意發想、天馬行空的想像,但是施工圖能力不強。以美國為例,建築系畢業先到事務所從繪圖員開始做起,還要跑工地,了解材料與工法。
2.建議先在營造公司學習材料與施工、成本預算,跟老闆要求跟著到工地,累積自己的經驗,這些都是將來自己的養分,也是建築師事務所不一定學得到的。
3.剛到事務所一開始也只是從繪圖員做起,但如果你營造廠的經驗比別人更懂得務實的設計,幫建築師控制工程預算,這樣你就比別人多一種能力。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只能說核心的壓力不一樣
營造的圖是事務所已完成法規檢討後 施工前更深化事務所的圖說內容
目的在施工前預先套圖抓預算工班進度等等讓造價盡可能的節省不要產生不必要的花費
事務所的圖示從一塊空地開始發展出來的建築樣貌 核心在建築法規 法規理解錯誤 會造成可興建面積上的損失 有時損失的金額更甚於營造施工上的損失
所以如果兩種經驗都有 一定會是很有競爭力的人才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築師事務所是依據業主需求設計繪製圖面
營造廠是施工單位,按照建築圖施工,最多再把建築圖面細分繪製成施工圖,
兩者環境差異很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