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要求工作日誌要寫得超級詳細,還要附上一週心得

去年畢業後進入了現在工作的公司,擔任業務,工作9個月了。
因為是第一份工作的關係,一開始對一切事物都充滿好奇與幹勁,但工作至今也開始對公司的一些文化產生疑問。

我們公司規定每天都要寫工作日誌,我都習慣下班前寫,但後來主管要求我要寫得很詳細,導致我每天都要花個30分鐘以上來寫,真的覺得很浪費時間,有時候當天做的事情太瑣碎,不小心忘記時,就要再翻開信箱查今天的信件,然後再一一回想今天跟哪些人講了什麼話,根本是我每天的工作流水帳,覺得好累。

一開始我寫工作日誌的時候都是以重點條列式為主,告訴主管我今天做了哪些事情、進度到哪、後續追蹤等,結果主管跟我說「你這樣寫我哪清楚事情是怎樣?」,認為我寫得太攏統,要求要詳細列舉,比方說當我寫客戶關係維繫時,就要寫出打給哪個客戶、聊天主題、通話時間等,這樣是不是代表主管對我不太信任呢?還是這是在盯我呢?到近期主管甚至要求我還要寫一週心得,寫到後來我實在掰不下去,主管還會跟我說「你怎麼每週心得都大同小異?」,真的覺得好痛苦。

後來詢問身邊的朋友,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寫得這麼詳細,因為其實主管也沒有每天看。請問要求寫工作日誌是一般公司的常態嗎?會要求到這麼細是正常的嗎?或是有什麼方式能增進我寫工作日誌的效率呢?謝謝大家。

回答 13觀看 20848
回答 13

您好,

每個主管都有他獨特的管理風格,要求部屬寫日誌,尤其是業務成員,這是很常有的事,不足為奇。這種主管需要知道每個客戶的動態,所以會要求跟客戶的拜訪對話也要鉅細靡遺。相對的,如果客戶有異常,這種主管會快速的察覺到,並提醒負責的業務要加強追蹤。

所以,您的主管並不奇怪,特別是您是屬於基層的業務,他會把您當成一張白紙訓練,未來若您把成績做出來,相信他就會給您一些空間自由發揮的。

如何增進寫日誌的效率? 當您知道主管重視的關鍵點後,您就自然能夠把此事越做越順,越做越快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通常都不需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寫工作日誌,建議和主管談談,用寫重點的方式,然後口頭報告細節的部分,一方面也可以學習主管的經驗,才不會因為要寫日記而寫日記,加油💪!

我也有這樣經驗,每天寫工作日誌外,每周一寫這周計畫,周五再寫這周結論。剛開始傻傻的,但久了發現很多時間都花再寫日記上面,這種公司沒有前途的,因為太閒不知道幹嘛,就花很多時間在瑣碎事情管理上。
建議你看一下你的同事或前輩都怎麼做,如果都一樣,建議趕快離開。
如果只針對你,表示主管對你信任度不太夠,建議直接先每天寫滿一個月讓他看見一下。

1人拍手・

你認命把碰到這種文件狂和愛搞表面功夫. 你就設定20分鐘大同小異的描寫你的工作,你主管問起內容,你就請他給你一個明確的要求想看什麼. 就按他給guidelines寫,不能忍受就另尋出路,適不適應這不是對錯的問題.

1人拍手・

主管是控制狂吧,這種公司肯定沒前途,我跟你年紀差不多,一開始也是進到這種公司,主管每天要求什麼daily report,公司產品不好整天在盯員工寫作業,一開始我也不懂沒做過業務,很菜所以努力寫,結果有次跟客戶聊到,對方都感到不可思議,以為是小學生在上課。如果要寫,寫三個月就差不多了。無聊的主管才整天看這種雞毛蒜皮,整天要員工加班寫沒意義的報告,業績會比較好才有鬼。

2人拍手・

拜託,在公關公司的時侯, 遇過新上任兩週的AM,因為我一進公司就是SAE已經一個多月了, 就愛東挑西挑,挑到沒地方挑就說我太閒,叫我以分鐘數寫報告給他,新來的AD完全狀況外還挺AM! 當天就罵她們兩個王八蛋,隔天直接跟公司說請資遣我,現在賺得是以前的兩倍.......

某創x公關真的不要待.......

要求日報或週報在基層業務尤其是台商還是有很多這樣要求的,很有可能主管也要彙整他的日報、週報給他的老闆,所以要求的比較細。坦白講有時候是蠻浪費時間的。如果工作量沒有太大,把他當作一種訓練還可以,如果工作量已經很大,還要花很多時間來寫日報,如果不適應也可以考慮向上反映,建議更精簡或頻率降低等等。若溝通無效,其實很多地方業務也不需要寫這些東西。
尤其是外商。

大多數的公司都不需要寫到這麼細 通常有一週回報就好 但這和主管能否掌握你工作的工時有關 有的主管經驗豐富 實務經驗有夠 很清楚你做事需要多少時間是合理的 但如果他對目標管理和時間的空間感不夠時 有時就需要有鉅細靡遺的資料 讓他知道你在做甚麼。以我今年的例子來說 身兼兩個獨立的專案PM 我的主管只瞭解其中一個專案 所以他對我爆炸的工時一直無法理解 所以我開始很詳細的紀錄自己的時間 一方面提供給他參考 另一方面 我也是在理清自己的時間應該如何調配與安排 讓自己不要爆炸 所以煩歸煩 他的背後一定有其意義存在 請相信所有不合理的背後一定都有一個合理的答案

通常要求daily report 寫的這麽詳細,通常在你剛入行,工作進度延遲或客戶沒下單,主管沒有直接參與你的專案或客戶,想要更抽絲剝繭,發掘淺在原因。
這時候建議反向思考下,如果你是主管如何要求下屬回報重點以及後續處理方式。很多人只回報客戶進度,但沒有預估客戶買單的可能性跟時間。
當然以上都是建立在主管負責任的態度上。
如果遇到直接把你報告轉成他自己周報的,就可以考慮轉單位或say goodbye了

工作日誌是最基本的事,如果這個都寫不好的話!其他的就算了吧!

分享自己畢業後一直擔任業務10年的相似經歷,或許能給你些借鏡:

第一份房地產業業務,被要求每天上班八小時去社區裡,挨家挨戶拜訪,每日承受拒絕與住戶辱罵,但每日口頭跟主管報告就好。
但卻練就我大量陌生開發與承受客戶情緒的能力。

再來到網路交友產業電銷業務,被要求每日撥打100通電話給已經打爛掉的名單客戶,幾乎九成都是被拒絕與掛電話,每日還要像你一樣寫日報表,主管還會不時聽錄音直接檢討,甚至坐在你後面聽你每一通電話,當時打通電話都是直冒冷汗,晚上也做惡夢,做到有天晚上甚至經歷人生首次失眠。
但卻練就我再爛的名單也敢開發也能抓住機會、每日寫報表修正自己,今天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再大的業績壓力之下,一躺床上也能放下有好眠。

再來到訓練產業當業務,每通電話都被要求準備十足,不只話搞要熟,心態與自信也要擺正,字字句句背後都想法都要跟說出來的話一致,也每日口頭報告即可。
但卻練就我現在開發客戶時,30秒內就能擬好開發策略,每通電話都能精準抓住客戶。

其實像你提到的要求工作日誌超級細,可能與我的第二份工作相似。

但或許這是一個讓你能邁向Top Sales的捷徑!

雖然,開發業務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寫這些。面對客戶都來不及,哪有時間面對主管。

但是與其不斷想著:「 主管因為在盯我,不相信我,讓我要費神去回想還有寫這麼仔細,每次越寫越無力感,又怕寫太真實被罵怎麼這樣說這樣做,只好只寫好的或假的,明天開發客戶一想到,開發客戶的熱情都冷掉了。」

何不換個對你的職涯有幫助的想法:「當作每天的業務成長日記鉅細靡遺的寫,也不怕被細問被糾正,主管的每次糾正也是給我更好建議,讓我業務技巧更成熟,更快賺到獎金,公司花錢給我練習當業務又給我一個教練貼身訓練,多麼划算等。記不起來,乾脆每打開發一家客戶就記下細節。主管可能被上頭逼急了,他也慌了,我寫得仔細也是讓他清楚能掌握與上級回報,或也當他的市場望遠鏡,讓他知道實際市場現況。」

有時職場上,有些不合理的要求若沒辦法改變,何不看出它「正面」的地方,「對你未來有幫助」的地方,讓你的職涯少些不如意,更多未來可能!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知道嗎?「詳實記錄的日誌,會是職涯中非常重要的資產。」甚至許多成功人士,都有記下與客戶見面細節的習慣,如此可以在下一次見面前,先瀏覽做好準備;或者之後從中找到商機。因此,工作日誌絕對不是記流水帳或者寫寫形式給主管看就好。

</div>

#把工作日誌變成您的業務寶典
職場前輩們大多認為,您的主管其實是藉由要求寫工作日誌,來協助您成為一個好業務,他希望您能觀察到與客戶往來的細節,並且記錄下來,若有仔細認真去執行,您就會有不同的發現。

雖然,對於寫日誌這件事Giver們的看法不一,但若把工作日誌當作寫給自己看的客戶紀錄,那麼寫起來的心態就有所不同了。不妨把客戶姓名、聯絡方式、對產品的看法、需求,甚至不小心表達出的喜好或者家人訊息,都可以寫下,這樣未來可以更好運用。

#提升工作日誌撰寫效率的方式
此外,覺得您主要的困擾是花太多時間寫與不知道寫什麼。因此,整理了幾種做法,提供您參考。

1.拜訪前先思考如何與客戶聊天,想獲知哪些訊息,拜訪時則用心聆聽與觀察,這樣就能找出重點,否則拜訪完依然腦袋「空空」,當然寫不出來。

2.準備一本記事本(也可以用手機紀錄),結束客戶拜訪時,就立刻寫下剛才客戶透露的訊息,這樣就不會下班前要寫時,還要花時間回想。甚至可以把環境中值得紀錄的用手機拍照,可以幫助之後回想,這樣寫起來就能事半功倍,節省時間。

</div>

3..建立格式與必記的重點,除客戶基本資料外,需求、喜好、興趣等都可以用欄位的方式填入,這樣就不用思考文字的運用,寫起來就快多了。當然,主管交代要有的內容,也要寫入喔。

4.等接觸的客戶多後,就自然可以分出類型,寫起來也就可以有固定的模式,自然而然就能抓到重點,不用絞盡腦汁苦思了。

在方法的協助下,應該能提升寫日誌的效率,等第二次拜訪同一個客戶前,若能拿第一次的細節當作談資,那麼客戶一定會對您刮目相看;此外,若是拜訪同一家公司或同類型的客戶,你也有資料可以參考,定能提高成交勝算喔!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業務百百種

只要不會干涉到你溝通上特質的回報方式其實就沒差了

對於一個彈性極大的職業來說,沒有絕對的培育方式,所以可以省略那些看起來講的很有道理的人說的話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