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5歲對未來出路感到迷茫,不知道該不該轉換跑道

目前大學餐旅管理系畢業,過往的工作經驗都是餐飲門市服務業相關,因這一次疫情的影響轉而開始改跑美食外送,也知道外送這沒辦法做為一個長久的工作,在餐飲服務相關領域含打工從事約9年左右的時間,短時間內暫時不想回到餐飲服務這一塊領域,曾經有想過找尋一些技術性較高不容易取代的工作,但老實說英文一直是我的罩門(可能只有國小國中程度)一直不敢往職缺上英文能力需求中等以上的工作去投履歷及面試,想請問如果重新找個行政職再重讀一次大學夜校或者上補習班進修相關課程(目前想學法律往警察或律師方面發展,可能需要1-4年不等的時間)到了三十歲會不會太晚跟還有機會取得offer嗎?還是說要繼續硬著頭皮往餐飲領域繼續發展呢?

回答 15觀看 129950
回答 15

熱門回答

Hello跟你分享一個在餐飲往其他領域發展的案例
大學在餐飲打工四年、畢業後轉餐飲正職四年(晉升三級)、轉職餐飲集團特助、轉餐飲集團教育訓練、轉餐飲集團品牌總監(營運、市場、產品研發)!共10年時間,薪資是畢業轉正職的4倍;餐飲不只有門市端的工作,後端還有許多後勤部門職位可以挑戰的!
我們22歲大學畢業、65歲退休,需要工作43年!可以試想自己希望在每個5年或10年希望到達什麼樣的薪資或職位,來架構這43年(甚至提早退休),會比在思考要前往哪個領域更加有方向感~

上面舉的案例是我自己,我現在離開原有工作,步上了創業的道!30歲前建議多多嘗試不同領域,30歲後開始對領域進行深耕,到一家公司工作不代表就要在一家公司待一輩子(公司能不能開一輩子都不知道),想100次不如好好做1次 ~ 加油!

67人拍手・
13人肯定

找到自己的熱情就勇敢前進,至於你想像中的這幾個工作,即便真的拿到了,是不是你真正的熱情所在?要好好思考再做決定,如果是,那就衝了,沒什麼好考慮,如果不是?只為了穩定的工作,那要再思考一下。
心裡嚮往的生活與工作,你會願意花一切努力去補齊能力、努力爭取,如果猶豫或是遲遲未有行動,那往往都是不夠有興趣。
可以多花一點時間探索其他可能性,多瞭解不同職涯發展的機會與多瞭解自己的熱情所在。 不需要跟著主流朝自己不喜歡的方向。

9人拍手・
2人肯定

學習沒有分年輕與不年輕?只有願意與否,工作多年返回學校?也許都是夢想,但是有許多是因學歷而卡關,當然學習與工作是不同的型態,至少是幫助個人進步的方式

2人拍手・

您好,
當初餐旅管理因為被國內外旅遊的熱度炒得很大(包括瑞士飯店管理),從你的發言中知道你對餐飲門市有點疲倦,想要轉行卻又有感覺隔行如隔山。
1. 建議您先網路上做點功課,因為你現在的兩個選項[律師][警察] 這兩個的國考和特考需要一些門檻限制,然後類似公職人員考試需要大量科目的閱讀和準備時間,如果全職考試的您要先有心理準備要長期抗戰,如果成果不好你會有一種耗費光陰的感受。(錄取率、暫時沒收入的壓力)
加上您是文組的,裡面有些考科準備起來會有點吃力,而且英文也是考科。
2. 餐旅管理是很大的範圍,你不想往餐飲方面(橫向產業),可以往垂直的方面思考看看,不排斥的話,食品公司業務,甚至是業助,有很多工作是沒搜尋思考過的,不過就是要花時間去人力銀行裡面找,然後就工作內容也才知道你缺什麼門檻-->再花時間去補足,無論是上課或考證照。餐飲經驗不用完全放棄,反而是履歷可以帶到的資源。

25~30歲間還可以換領域或是重新開始,但是台灣的環境一過30會有點辛苦。相信你我都是花時間靠自己拚的人,冷靜下來想想自己這一個階段要往哪邊嘗試,把自己的個性和工作的內容一起考慮進去,盡量不要人云亦云,加油,先花時間整理自己找資料,

14人拍手・
3人肯定

看到你的問題,其實為你高興你對自己未來的選擇仍帶有一些想法,根據你提供的資訊,想提供以下意見讓你參考看看:

1. 其實技術性高、不容易取代的工作仍有很多,例如建築、營造相關的工作,但大多都是跟工班相關的工作,能不能堅持得下去也很看個人能力及興趣;其它其實也有很多工作需要專業的知識,但英文不見得是必備,因為工作上可能用不太到。舉例來說:我曾有認識的朋友因緣際會之下應聘上了會計助理,但他沒有會計的基礎,就在工作中學習並自己額外進修最後考取了乙會證照,現在是個薪資、工作都穩定的會計人員。類似這樣可以進階的工作仍有很多樣,建議你可以先多看多瞭解後,再決定是否要再從進修開始。

2. 如果可以,先將英文列入日常進修的一部份吧!現在有太多工具可以幫助英文學習,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很多工作英文不是必需,但有它可能幫你換得更多入場券,語言是要被用才能前進更快的工具,除了運用工具學習,不如找很多可以語言交換的活動或環境,能讓你練練膽並可以更自然地對外語做出反應!

3. 你還是有一個很大的優勢是年輕,如果你已找到目標,你其實擁有較別人寬裕的時間去投入一個有興趣的領域好好打磨自己。法律往警察或律師方面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如果是,那就花時間衝刺一番,但相對你還是得考慮清楚,當你花了那麼多時間成本之後,若這個決定並不是你喜歡的,你只是想求穩定(?)的話到底是否值得。

不用硬著頭皮往餐飲界走,你還是有很多選擇,先放輕鬆,可以多找其他人聊聊,聊看看各種不同職業及發展,或是打開104看看有沒有自己憧憬的工作、需要什麼技能,從這樣的角度去進修我想會對現階段的你更有幫助。

加油!

9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看的出來您對自己的優缺點都很了解,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行政職的門檻乍看不高,但仍需要高度的工作熱情及細心或耐心。
有熱情的伙伴,幾歲都不嫌晚,可以一邊從事行政職,一邊尋找更明確的方向哦!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如果想要學英文不一定要重新讀大學,而行政職的工作其實是很容易被取代的。而您想學法律或是往警察、律師方向的發展,事實上這就是會需要花上一定程度的時間以及考取相關的專業認證。是不用太擔心之後是否太晚而是既然有心決定要跳脫不同的領域,就要確定自己的志向,破斧沉舟,在您期待的專業領域中(警察/律師),職涯的路是更明確的,或者就是直接投入公職,也不用擔心是否太晚或是有沒有機會取得offer的疑慮。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本人覺得您根本對餐飲沒興趣。我看您還是趕快去就讀警察,律師相關科系。30歲還不算太晚。可是,您要跟家人協調好,還有要訂好目標,大目標先訂好,再訂小目標。目標錯誤要及時修正這樣才能成功。比如,您現在30歲您要考警察,您就該注意警察是要讀哪些科目,有沒有術科,或是您必須回學校重讀警察大學這些您都要弄清楚,如果是就回學校,如果不是,就在家裡自己念書等警察方面的考試,或是上補習班。方法有很多種,但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考上警察。這樣您應該懂了吧!對於沒興趣的事,就別再執著了。

5人拍手・
1人肯定

25歲,屬年輕,勿擔心走錯行的年紀,首先,先確定是否,不想繼續走餐飲業了呢? 如果只在打工階段,看不到餐飲核心的風景!餐飲業的人才市場,永遠都在,尤其缺乏管理階層,不管是前端或後端,裏頭蘊含學問與功夫,薪資其實不差喔,重點是,你是否有往上前進的動力! 再來,如果你想趁年輕,轉換跑道,永遠不嫌晚,但先想清楚,往哪裡去? 這個年紀,可以多嘗試,重返學校絕對不是首選,所謂做中學,學中做,從職場中,你才會知道,你該補那些技能,希望對你有幫助

4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認為英文的證照可以靠找家教改善,大概一年的時間就夠了,可以考全民英檢這種終身性的證照,中級考完應該就夠用了,我記得中級是國高中畢業程度。
如果要找餐飲業的行政職,英文也要有所提升才行。

1人拍手・

當然支持您轉啊,心想就一定會事成,我覺得您就快找到工作了。

1人拍手・

餐飲除了現場服務這一塊,也可以應用你的經驗,轉到供應商,或是研發工作,重點是你要保有對這個行業的熱情。
學習永遠不會太晚,只是越晚學習你就要越把握時間,把學習的效率提升到最高,不要浪費時間就好。

1人拍手・

你把行政職也看的太簡單了,除非你兼職做半天內的時薪工作,否則還是每天消耗你至少8小時的時間,那有可能讓你有辦法考上警察特考,律師更是不可能。好好地在現有的工作領域發揮才是正道,每個行業都有很好的發展空間,只要還是在每個人自己本身的才能,當然還是會加一點機運。

1人拍手・

你好,
學習與增加自己的技能永遠不嫌晚。只要自己的目標明確、確實規劃執行的部分,一步一腳印的往目標前進。自己也要隨時給自己加油打氣,增強自信心,相信一定會有好的成果。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