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3/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訂單爆量,供應鏈塞車該停止接單還是保握機會

我在民生消費電商領域,最近因為疫情影響讓訂單爆增,但卻是我們的惡夢開始,因為物流和供應商全都塞車,請問各位前輩我該停止接單,還是該把握這波業績?

回答 8觀看 2961
回答 8

接不接單,取決於你們公司整體策略、現階段狀況、資源配置的近期目標。

1、如果公司的資金水位充足,目標在於搶占市場佔有率,獲取用戶為優先,毛利不在第一考量,賠錢接單的企業,大有人在。代表企業有前幾年的蝦皮、momo,都是這樣搶到龍頭寶座。

2、如果是小公司資金緊俏,以「活下去」為優先,獲利第一,當然要先盤點風險耐受度,畢竟市場供需風向瞬息萬變,庫存稍有閃失,後續骨牌效應難以承受,不如適可而止,賺到該賺的份額,把握下次良機。

3、如果是募資中的新創公司,為了跟投資人證明成長潜力,就會以獲得用戶、營業額GMS,而非獲利為目的考量。

先決定你是123的哪一種,再來擬定執行計劃.

通常會先盤點目前的熱銷商品,評估哪一些品項,在各方面 有機會衝刺出貨量。

各方面因素包含:生產線掌控的狀況、對消費者配套措施的擬定、物流配送流程的緊急調整、人力資源的調度、進銷存短期成本跟流程的調整影響。

擬定整體的執行計劃、目標試算,就會知道公司能量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12人拍手・

已收到您【其他】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

1人拍手・

您好,提供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1. 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建議優先內部人力盤點,找出最大負荷量在哪
2. 看可否依需求/商品做分類,做為執行上的依據 ; 舉例:地區相對偏遠者/商品對於生活需求程度高者,優先進行處理.

2人拍手・

應該問, 有沒有把握把訂單處理好, 不然, order接了, 沒成功送出去, 公司形像沒了, 到時候要求退款一樣沒業績

1人拍手・

接單拉不接怎麼做生意

以下個人初淺看法

1.安全庫存問題(供不應求是大麻煩)
2.人員配置與商品運送及流動
3.是否能承受擴大負荷以及考量資金流動
4.根據現況可能推估下個市場流動方向與商品是否在持續跟進
5.考量現況會影響多久

3人拍手・

不好意思吐槽一下、目前列出來的問題討論是否是天馬行空的討論呢? 製造業普遍不敢背太多庫存、就算是共通性產品、100倍這個數字也實在誇張、衛生紙面積也大光是囤放的空間想必就是鉅額成本、我想貴公司有如此大量的庫存可能本身就是一件異常現象需要先行解決。

此外就這個單該不該接則要問生管、他們才是管理產品交期的權責單位、交不交的出來生管說的算、此問題非由業務來煩惱、至於生管有沒有辦法應變到細節的部分聽天由命、非常態性的問題可以做出100分應對的人才屈指可數、沒有的東西就別奢望了。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以上有人回答的很好
本人提供其它的建議
1、先確認供認鏈的供貨狀況以及人力安排上是否可應付訂單的交期
2、如果以上的成本經利潤分析後,是可行的
3、再來決定要接單,貴司是消費民生電商,應是有品牌的,如果是急單,這要考慮的是品質上是不是可掌控,有的人為了急單,結果後續造成其它不必要的麻煩,損及品牌,這是更要不得的
以上請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