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長照護理人員想轉職個管、居督?

目前在任職的醫院即將滿7年

是在護理之家,因為孩子的關係,希望還是能正常班跟週休。

想請問關於個管跟居督工作的內容大致上有什麼不同。

想跨出舒適圈,又怕跌的很慘,希望前輩給些建議。診所暫時不考慮,因為薪資無法打平開銷。謝謝

回答 3觀看 12501
回答 3

我是過來人~~在機構工作多年,中間歷經轉職業務工作,才誤打誤撞接觸到居家服務督導的工作。
以你的經驗來說,若沒有在社區的長照經驗,先以居激服務督導為優先,初階入門的社區工作,案量相對少(正常規定是60案左右),工作內容相對單純,只要學會處理居家服務就好。
個管師則屬於比較進階的工作,除了居家服務之外,還要能規劃其他另外三大項的長照服務,案量大,需要周旋於居家服務單位、個案以及地方政府的長照中心的專員(簡稱照專)。
目前本人是個管師的工作,但需要經常配合政府政策滾動修正,加上每個地方政府的規定不一致,常常會感覺力不從心。

以上為個人簡易分享,願你轉職順利。

8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請問關於個管跟居督工作的內容大致上有什麼不同。
✍🏻 簡單說明兩者的差異。
1. 個管(個案管理師):
是一種以病患為中心的個案管理,由醫療背景人員代表病患與醫療團隊進行加強溝通與協調,以達成成本控制與品質改善的照護系統。個案管理已經被視為一種能兼顧照護品質與成本效益的創新策略。
2. 居督(居家服務督導員):
除了要召募、訓練照顧服務員,並要確實管理督導其工作狀況(時間、內容、守則、流程與作業標準、指導、改善)及工作績效。
另外還有開案及照顧服務員工作分配及調度,關懷電訪、居家訪視,擬訂並執行照顧服務品質監測

② 長照護理人員想轉職個管、居督?
✍🏻 以這兩個職位簡單來說,個案管理師要會的項目多且要精,才能幫助病患取得好的效益。而居家服務督導員則像是主管職,負責管理居家服務員相關業務,所以需要以您現有的技能及興趣進行考量,才能夠知道適合的方向。

③ 想跨出舒適圈,又怕跌的很慘,希望前輩給些建議。
✍🏻 以您現在的情況,因為兩個職業差異較大,且其中包含的細節注意事項很多,若單靠網路上提供的資料可能還是不足,若您能夠找到身旁相關領域的前輩請教,是最快也是最好的。因為對於轉職內容了解的越清楚,就算不能避免受到傷害,也能盡量降低傷害的程度,這部分是最需要您注意的部分。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8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佩服您願意跨出舒適圈的勇氣,您已為職涯注入改變了!

為了能順利轉換,我們先來了解兩者工作內容的差異:
•個案管理師
主要為服務個案量身擬訂照顧服務計畫、連結相關資源(包含長照或非長照類、照顧或跨專業團隊資源),過程中需和個案及家屬密切溝通,確認照顧共識,並定期進行服務品質追蹤,確保計畫執行狀況,適時進行計畫調整等業務。

•居家服務督導員
肩負居家服務的管理責任,主要負責照顧服務員的團隊管理(包含服務人力調派、管理、訓練...等)及居家服務個案管理(個案訪視、服務申訴問題解決...等)。

根據您在護理之家服務經驗來看兩個職位的轉換,提供想法供您思考:
•轉職「個案管理師」
優點:因您已是醫事人員,對於跨專業團隊分工及合作是熟悉的,可快速了解合適的配置做法。
需確認兩個工作上的重點自己是否能勝任:
1. 是否能整合各角色需求後,規劃出可行的照顧服務計畫?
2. 是否熟悉您所服務區域的各項社會資源,可提供最符合效益的資源連結?

•轉職「居家服務督導員」
優點:您的護理背景,對一線照顧服務員而言,是可提供諮詢及請益的,可提升服務員的專業照顧技巧。

可能的挑戰:
1. 服務場域由住宿機構轉換至居家,您是否熟悉居家服務模式?
(與照顧服務員互動時,才能提供正確的指導回饋)
2. 進階至管理服務團隊及個案家屬,是否已準備好管理層級的職涯規劃?
(與目前專業工作不同,需要隨時因應不同狀況及緊急情形應變,需能獨立解決)

最後,建議您可多研究目前兩類工作的詳細內容,有助於您決策喔。
個案管理師: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eyword=%E5%80%8B%E6%A1%88%E7%AE%A1%E7%90%86%E5%B8%AB&order=1&asc=0&page=1&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

居家服務督導員: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eyword=%E5%B1%85%E5%AE%B6%E6%9C%8D%E5%8B%99%E7%9D%A3%E5%B0%8E%E5%93%A1&order=15&asc=0&page=1&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

以上想法分享,預祝您找到下一個職涯舞台,繼續發揮您的專長!

8人拍手・
6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