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因為沒有家庭,就被主管凹加班

我在現職工作兩年了,公司待遇與工作內容等方面都蠻滿意。公司規模不小,整體而言是很安穩的環境,同單位的同事幾乎都在公司待了十幾年了,多數都已成家。

最近在工作上覺得很困擾的是,主管總是工作分配不均,要求我協助cover有家庭同事的工作。理由除了有「年輕人就是要多學一點!」外,再來就是有些同事會提早下班去接小孩,這種時候如果遇到緊急事件,主管通常也會要求我處理,凹我加班,對我說「反正你住宿舍離公司很近,加班到家也不會太晚!」,但我雖然沒有家庭,我也有權利安排自己的時間吧!每次聽到這類的理由真的讓我覺得有點無言。

前陣子因為疫情比較緊張,所以公司要求WFH,直到這陣子疫情狀況稍微明朗後,公司政策改成各部門分流上班,這時候主管就要求我們組內沒家庭的人先到公司上班,對我們說「因為有家庭的人比較需要在家顧小孩」。再不然就是現在學校很常因為班上有小朋友確診,就要在家線上上課,這種時候同事通常都會申請WFH,然後像我這種單身被要求去公司上班的人,就變成要在公司協助同事處理很多事情,也相對壓縮到我自己的工作時間。

其實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疫情同事要照顧小孩的辛苦,但內心還是會覺得很不公平,我領的薪水也沒比資深同事多,卻時常要cover他們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快點成家會比較好?想請問各位前輩若是遇到這種情況的話,大家會怎麼做呢?會認真跟主管反應嗎?謝謝。

回答 8觀看 3080
回答 8

我覺得要幫忙可以,
但是如果是我,
我會思考以下問題:
1.該給的加班費或補休是否都有?
2.事後被幫忙的同事或主管是否有表達感謝?
3.如果事後您需要幫忙是否有人會幫?

第1點是個人權益,
我想不用再多說了。

第2點的話我覺得被幫忙至少要有感謝,
不一定要請客,
但是至少口頭上要表達。

第3點當然單身的人也會有需要幫忙的時候,
例如父母生病等等,

如果今天幫忙了,
換來的是各種嫌棄(除非您有作錯),
或是被當成應該,
那請問為什麼要幫這個忙?

而單身的人也會有需要幫忙的時候,
例如家人生病或自己身體健康等等的問題,
您也許不會有上述的問題,
您可以觀察是否有其它的單身同事有這些問題,
他們需要幫忙的時後,
主管是否會安排其他人協助。

以上如果有兩點以上沒有的話,
那我會先反應,
而反應未果那就代表公司在這方面朝已婚者傾斜,
如非有公司有我想接觸或學習的東西,
否則我就會考慮去留的問題。

如果是最糟的情況上述三點都沒有,
代表完全沒有為單身族群著想的話(甚至是單身歧視),
除非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
否則把問題拋回去給他們,
也許這是該離開的時候。

因為這樣而去結婚是個非常不明智的選擇,
因為不是每個人當下的心態及成熟度都適合婚姻,
如果最後要離婚是否又會是個麻煩?

單身不應該是個罪,
100%的公平也確實不存在,
但是我覺得忙不能白幫!
而且也不是只有單身的工作者需要學作人吧?

======
另外再補充一點,
我會視程度去思考今天多作了,
考績是否有加分,
加薪或獎金主管是否會幫我多爭取或優先。

當然在職場要相互幫助,
但是多付出的就是要有相對的回報,
如果沒有那誰願意去作?
為什麼要作?

已婚者要家庭要顧,
那單身者就沒有人生要過?

這個平衡也是主管要去拿捏的,
而且不能因為主管有難處就要求下屬無條件的配合。

2人拍手・
1人肯定

快成家就可以擋一堆
不過從小坑跳大坑
您會懷念加班的日子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同事問我,在職場上到底做人比較重要還是做事比較重要,我常常回答兩個都很重要,但是要有先後次序。

所謂先後次序,就是在培養能力的階段要靠他人的經驗協助、資深者的傳承,這個階段做人就很重要,否則靠自己摸索會走很多的冤枉路,也不容易抓到重點。

當自己累積一些經驗以後,會做事就很重要,這樣才能親身體驗,變成自己的能力,也才能有所成長。

最後要有所成就,或者升官發財,做人做事缺一不可。

您現在處於剛起步的階段,能夠替同事多做點事,建立情感,應該是一個大好的機會,建議要好好的把握,否則成了家有了小孩,就必須換過來靠別人幫忙了。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到您,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就算你成家了,還沒生小孩還是會加班,就算你生小孩主管也會說交給另一半,只要你不會拒絶加班就是常態。

不加班又怕黑掉,可以試著先減少加班次數,例如,一週有加班五次改成三次,凡是臨時說的都說己經有約推不掉,像是相親或是參加同學會聚餐錢己經交了,表明就是不行,萬一真的加班至少主管會知道你把事情取消才加班,不是應該的。

次數變少後,讓主管知道自己下班後還有事要忙,像是參加讀書會或是再次進修補習,一旦主管事先要求加班就說要上課無法。

至於協助資深人員工作,時間上可以分八比二。
八成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二成的時間幫資深同事。
幫別人不用馬上回應,要等一段時間,否則對方會認為隨時都可以找你幫忙反而會打亂你的工作進度,幾次下來對方知道不會馬上處理,急件就會自己做。
學習拒絶是為了成長,但不要為了拒絶而拒絶
以上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換個角度想,等到5年或10年後您進入婚姻有小孩後,有這樣體貼員工的公司,不好嗎?有機會轉換公司,公司要求一律平等,等您進入婚姻後,您就會希望公司體諒您需要去接生病的小孩。
公司待遇與工作內容等方面都蠻滿意,如果只是平日需要加班,假日都正常休的話,建議您自己需要轉念。因為轉換公司,不一定能滿足您待遇及工作內容。
現在感受到的不公平,其實真的微不足道。等到未來您也需要用到這類福利時,您真的會感謝有這麼好的公司。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1.職場是一個團體工作的場合,這時你在乎自己的權益受損,哪時你享受利益時,也有同事權益吃虧。
2.哪天你當上主管後,你會發現處理‘’人‘’的事情有多難,所以請接受並體諒主管工作的調動與分配。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先生也在園區工作,他的狀況是:因他沒確診所以要cover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的工作,也很無言。
換個角度想,其實不全然是因你沒組成家庭而犧牲自己時間,倘若可以因這些工作中的學習,把自己武器磨利,將來不是有更好的談薪籌碼嗎?
像我先生雖然資深,縱使想轉換跑道,現在也會因「家庭」而遷就現在的工作內容與工作地點,因找不到更好的待遇而作罷。

2人拍手・

您好,身為新世代很能理解你的感受。

時代在進步,公司文化也應該跟著進步。舊時代為了公司犧牲奉獻是理所當然的,但現在已經趨向經營好自己的生活。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會是我們這一代要面臨的衝擊。

如果你工作分內的事情已經處理完成,正常上下班無可厚非,有小孩有家庭的人有自己的事情,單身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沒有誰的生活比較輕鬆愉快,或者說必須為了別人的生活犧牲自己的生活。

企業文化需要被教育,如果無法認清時代在進步這一點,跟著時代進步只能成為舊時代的歷史,因無法進步。工作就是為了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然後是技術能力的累積,不快樂的員工是無法在一家企業裡的長久的,這是想留才的企業應該思考的問題,而不是一昧地指責員工想下班。

效率是自己的成績,有效率的工作不是為了COVER沒有效率的人的工作。希望你能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如果企業文化如此,那你應該思考的是否不適合這家企業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