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被問到為何想換工作?

如題,我的工作內容是AI軟體演算法相關研發與應用,面試時常常被主管問到為何換工作,就我個人而言主要原因是在原公司一直做重複的事(撰寫demo應用給客戶看,但幾乎都是一樣的做法,只是換個應用場景、資料),學不到東西,也沒空去研究新的演算法,感覺會浪費剛畢業這幾年的衝刺期,第二個當然就是薪水的問題,但每次說學不到東西時,很容易被回:怎麼確定在新公司可以學到想要的、沒道理不到兩年就學不到東西,或是感覺主管不是很滿意我的回答,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想請問如何委婉的敘說離職原因會較佳?謝謝

回答 10觀看 3035
回答 10

您好,
被問到離職原因,有二種回應方式,一種是負向表列,另一種是正向表列,而按照您所述,採用的是第一種方式.
若採富向表列,那麼通常您就要回應是如何面對和處理,若您只是遇到問題卻沒有面對和處理,接著面談人員就會搬出您如何確定在新公司不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也就是再次離職的原因)!
所以我會建議採正向表列會來得簡單且好回答!就您描述的情況,可以表達的是原公司的業務相對單純且負責的內容已完全熟悉,和主管反應後暫時無工作輪替的機會;故,為了持續能積極學習和把過去所學能夠做出更多的應用和貢獻,所以希望在新公司能夠達成上述目的!(當然,對於新公司的產業和工作內容也須做點功課,自然可以提出學習和貢獻的機會點)
以上簡單想法供您參考!

4人拍手・
4人肯定

1. 工作內容是AI軟體演算法相關研發與應用,面試時常常被主管問到為何換工作,就我個人而言主要原因是在原公司一直做重複的事,學不到東西,也沒空去研究新的演算法,另一個當然就是薪水的問題。
2. 面試時被問到為何想換工作,小和尚蹲小廟,中和尚蹲中廟,重點在適才適所。想換工作的原因一直做重複的事學不到東西,這對面試主管沒有說服力,關鍵在您已會的AI軟體演算法研發與應用,可以直接間接應用在新公司的產品,增加新公司產品深度與廣度。
3. 每次說學不到東西時就被打槍,去新公司不是要學新東西(私底下可表面不能說),是要發揮您暨有的專長,所以關鍵在對新公司做功課,了解其產品特性技術領域,運用您已有的經驗協助處理相關問題,您本身有料到哪都受到歡迎。
4. 所以, 被問到為何想換工作,看中貴公司產品發展潛力,貴公司為產業領導品牌,我有能力處理AI軟體演算法相關研發與應用,可明確增加產品研發效能。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回答!
所以回答重點是注重於為何要應徵此公司的職位與我在此職位上會有什麼優勢嗎?
但我覺得這個回答比較像是為何要來應徵我們公司,而不是為何要離開前公司,或是是否有其他較委婉的方法敘說我的離職原因?
不知道是否是我的理解有誤,再請麻煩幫忙解答,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想法是這樣:
人生是由很多個階段組成,剛進社會時爭取的是能有實作的經驗,所以任何微小的實務作業對年輕人來說都是一種養分。
但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就會希望進入可以開拓和規劃的階段,所以需要的是可以規劃和管理的機會來增加自己更加全面性的視野。
如果現有的工作一直都停留在重複操作的過程,那不僅無法進步也會消耗對工作的熱情。
再與原公司主管爭取無效的狀況下,轉向新的工作爭取新的機會是對自己和工作態度一個非常負責任的態度。
也希望新的公司給予的工作機會是可以讓自己更加提升的新里程碑。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可以思考一下前工作是不是以下狀況......
◆ 這家公司已到了職涯發展的天花板?
◆ 能發揮自己能力的地方不多?
◆ 不能提供自己各方面成長的環境?
◆ 一樣的工作性質但某家公司的福利與環境更好?

你做"AI軟體演算法"的,如果我是面試官,我想聽的是你清不清楚自己為什麼離開,還有其中你分析的歷程,這些反饋是我參考之一

如果是以上四點狀況,用和善的語氣條理的說明,不需要花言巧語或拐彎抹角的說就好,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我也在聆聽的過程,看到你的思路是清晰,條理分明,自我價值追求,禮貌態度,還有誠實。

2人拍手・
2人肯定

薪水的理由很容易回答,據實回答就可以了,哪有人換工作是求減薪的 。我記得,30多年前第一次接受應徵面試時,主管就問到為什要換工作,而且要用英文回答,我的答案很簡單"I need more money."。事實就是事實,誠實回答。
學不到東西的問題,您可能要仔細且具體的回答,舉出不牽涉公司機密的事例,讓主考官會眼睛為之一亮的事例,說明你學得快、作的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千萬不要狗腿稱讚應徵的 公司多好多好,這樣子會讓人看輕你現在服務的公司,畢竟地球是圓的,難保哪天你又回到原公司服務,或者主考官認識你公司的同仁。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分析:表象+底層邏輯+延伸
要想知道該如何回答才能給自己加分,先要搞清楚HR提問的表象、底層邏輯和延伸含義。
HR問「為什麼換工作」這個問題的表象是想知道真正的離職原因,以及「他離職的原因我們公司是否存在」,HR思考的是「這個人如果來我們公司會幹多久」。
HR還想知道這個人之前在公司遇到最大問題是什麼?這個人看重什麼?價值觀是什麼?其實很多公司都會在這個問題中考察求職者的價值觀。
探究到問題的底層邏輯,其實就是「虛實」和「取捨」,用稻盛和夫的理論來講就是「何為人?何為正確?」放棄前一家公司為「舍」,來到這一家公司為「取」,取捨間一定透露出了真實的原因。最終延伸到「這個人的人性是什麼?」

2人拍手・
2人肯定

每個人都會遇到職業倦怠,也有想精進自己的時候。
養成的技能是否可以為以後的新工作而用,是必須考量的。
三人行必有我師,任何職場都是學習的地方。
轉換一下學不到東西的說詞,改為我想學更多的東西,是不是更好一點。

2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找工作中,
只要是常換工作都會被問到理由,
就算原因完全不在自己,但因為面試官不理解你,
所以還是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在您的身上,
陪錄取您之後又是同樣原因而離職,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正面思考,
比如你提到的二點其實我都有,
但我會包裝成
1.希望錢多,公司的發展性不好,希望可以到更有發展性且穩定的公司
2.學不到東西,這點我就不會去說了,因為一般而言有一個回答就好,多答多扣分,畢竟學不到東西會被說有可能是你自己不學,或是能力不好,不主動學習之類的其他因素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以對新公司的期待代替對舊公司的負面評語,太固定/錢少/學不到東西別說
2. 離職原因其實就等於為什麼您要應徵這個位子,轉換一下可能能避雷
3. 想來當然是因為比較有前景可以說新的好萬萬別說目前的差,你待在差的公司不是很矛盾嗎,基本上求職兩種狀況還在職要小心回答,若待業中如果時間沒太長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