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上一份工作會變成人資的既定印象嗎

我目前是大學應屆理工畢業生,待業中還在找工作,想說身為一張白紙可以從基層做起比較不會出差錯。因此職缺也從助理工程師或者是助理,甚至是技術員找起,但是家裡長輩說如果找了技術員的工作,下次再找工作,人資會依照工作經驗,很容易會把自己定義成技術員,所以往後的工作要馬很難升遷,要馬很難當工程師。
所以想上來問找了技術員的工作以後真的就很難脫離技術員身份了嗎?

回答 9觀看 1996
回答 9

我提供我的經歷給你參考:
我做過:電焊工、車床工、油漆工、陶瓷工、鞋廠機修工、染整廠鍋爐工、糖果廠倉庫管理員、程式設計師。從18歲到27歲。
後來擔任工業工程師、副廠長、廠長、生產經理、研發部協理。直到退休擔任企業管理顧問。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焊鐵窗,最後一個工作是上市公司的自動化研發部的負責人。
沒有一個人資單位說我是焊鐵窗的,就要我一輩子去焊鐵窗。

提供你參考。

8人拍手・
5人肯定

2-3年內還好,3年以上就比較容易被定型,主要是轉換成本相對變比較高了。所以,最好是在工作3年內,切入到自己想要好好發展的產業。

您好,
在專業的領域裏,名稱不是那麼重要,重要是您「學會了什麼」。

如果是研發的助理工程師,將來就有機會當研發工程師,又如果是研發的技術員,將來也有可能成為研發工程師,那是因為「研發的環境」所看到的學習到的。

再舉個例,如果是工廠的工程師甚至技術員,將來成為研發工程師的機會就很小,但話說回來他可以身為製造工程師,生產測試工程師,甚至工廠經理等等。

所以重要的是你未來想要成為什麼,然後就要從那個「環境」開始做起,甚至基層都沒關係,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我想不是技術員的刻板印象問題, 而是技術員與工程師是兩個職涯路線。

助理工程師升到工程師, 再來高級工程師等等, 這是在同一調職涯發展路線, 大概就是國小國中高中這樣。
但從技術員到工程師, 您可以想像是會計師轉護理師, 轉換職務之間如果沒有太多連接, 基本上沒有太大幫助跟意義。
-技術員待太久, 大家會問, 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辭職, 你都定型了再換又要適應, 是不是哪裡有鬼?
-技術員待很短, 大家會自動忽略這1-2年的經歷, 一樣當應屆畢業生核薪

我想您應該要思考的是, 當 技術員 資歷有等同 助理工程師, 最後會通往工程師嗎?!

2人拍手・

1. 理工畢業生,待業中還在找工作,可以從基層做起比較不會出差錯。因此職缺也從助理工程師或者是助理,甚至是技術員找起,但是家裡長輩說如果找了技術員的工作,下次再找工作,人資會依照工作經驗,很容易會把自己定義成技術員。
2. 家裡長輩的說法是技術員屬藍領動手做,助理工程師屬白領動腦做,白領可以轉藍領只要體能符合,藍領要轉白領則需要展現實力,難度較高。
3. 由於您是應屆理工畢業生,若志在工程師則從助理工程師入門合理,當然,若志在操作藍領,則進入技術員合理。
4. 由於理工畢業生可以跨入助理工程師,所以先經歷技術員再進入助理工程師,走遠路,感覺沒必要。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技術員的工作比較不需要花腦筋思考,也很重複。想請教您決定選擇技術員的原因是什麼?真的都沒有其他工作機會嗎?
當然技術員沒有不好,但確實隨著技術員的經歷時間越長,越沒有機會轉換。因為您已經懶得思考,喜歡每天都重複性的工作,相對其他工作來說就比較沒有競爭力。
就我以為做HR招募的經驗,確實在技術員一段時間後,我並不會想邀請人選來當工程師。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謝謝指定回答~

Q:工作經歷會造成HR刻板印象?
A:會依據產業特性不同,確實有可能讓HR易有刻板印象,技術員和工程師看似雷同技術職,但職涯發展確實有不同方向與脈絡,不論您是否為知名理工科系畢業生,求職有時候也得碰運氣才能順利任職期望的職務;基本上你還年輕,可能選擇技術員,但可以思考是何種產業技術員,能否有助於銜接未來助理工程師,如果是為了減緩經濟壓力或增加社會歷練就不侷限產業技術員了。

綜合建議:
年紀尚輕,第一份工作選擇技術員減緩經濟壓力無可厚非,在任職過程當中仍積極吸收專業知識及增長察言觀色、團隊合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潛能,未來有尋覓到目標產業或職務,在求職上更能加分!
敝人也不諱言,多數HR比較無法深入了解BU需求人才條件(ex專業知能),僅能以履歷中提及的學經歷、自傳來初步判斷是否為合適,更進一步在面談時,以軟實力來綜合評估適配度(ex. 價值觀、抗壓性、個人特質、服從、團隊合作),我們是要找適合的人加入公司,並不是找一個全能機器人,祝福你能克服困難朝目標前進。

1人拍手・

謝謝指定回答
大學理工應屆畢業生,應該可以在大型公司應徵助理工程師,技術員門檻低,一般只需要高中學歷即可,由於已經畢業了,而不是打工,建議可以努力點,以助理工程師為基本入門,循著職涯發展,技術深耕,可以往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或管理職邁進。
技術員通常是產線作業員,工作上遵循標準作業流程,一般高中以上即可入門,助理工程師則有製造、製改、工程、研發多種面向,您先了解自己未來想從事的方向,有了方向就會有目標,再著手蒐集工作需求的能力,進而學習加強,一步一步在職場上培養自身能力。
祝 早日找到自己的方向喔!

2人拍手・

1. 行行出狀元可以多方思考,被定型或產生既定印象也是有好的,表示您這方面很專業做得來
2. 多聽聽身邊人的意見,同業的也有幫助,對我來說技術員可以變成技術長
3. 工作因人而異,您如果自己的心態是要被定型那機率很高,如果想要提升或不同的發展絕對有可能,科技業不是很多前輩都去念商管方面嗎,因為他們想要提升,除了懂技術還要懂人懂管理,這應該是個可以參考的例子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