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該考取有興趣的潛水證照,還是對職涯有幫助的電腦證照?

大家好~我今年大學2年級,念的是資管科。現在正在放暑假中,想要趁暑假的時候去考一些證照,想聽聽各位前輩建議。

本身還滿喜歡戶外水上活動,所以想趁暑假去考潛水證照,但又覺得若有這張證照,對未來的幫助好像沒有很大,最重要是考取這張證照花的費用也不少。且父母覺得自由潛水很危險,所以也很不喜歡我去從事這類活動,但他們希望我跟著學校的暑期證照班,考一些跟電腦相關證照,例如.電腦軟體設計、電腦硬體裝修或是會計證照....等。

這些證照我想到要背那些選擇題我就好痛苦,而且還要到學校去練習實作,好不容易放暑假了...還要去學校orz
但看著同學每個人都有好幾張證照拿到手,又覺得自己很廢。

想問問各位前輩,我該選擇考自己有興趣的證照,還是選擇對未來職涯比較有幫助的證照考呢?

p.s 目前我是也沒想好未來要做什麼,但若有這些電腦軟體、硬體證照,未來是不是也比較好找工作呢?

感謝前輩建議🙏🙏

回答 10觀看 3374
回答 10

嗨,吾能先生想提供一個跟以上職涯前輩比較不同的觀點:大學時間應該要好好體驗生活,嘗試你進入社會以後不會做的事情。

請注意,這不是鼓勵你現在就去考有興趣的潛水證照,也不是說你現在不應該去考對職涯有幫助的電腦證照。因為,有興趣跟對職涯有幫助,這種事情不是絕對的喔!

吾能先生在大學的時候去考了有興趣的電腦軟體設計、電腦硬體裝修證照,其他還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證照,不乏那種要花大錢買材料辦展覽的手工藝證照...這些證照在漫長的職業生涯裡面幾乎從來沒有寫在履歷裡面,有一些技能現在根本都已經失去了(例如你現在叫我寫程式我就暈倒給你看~)
但是你說我有沒有後悔去考它們,答案是沒有,我很高興這些證照代表了我曾經嘗試過我有興趣的事情,只是這些事情最後沒有變成對職涯有幫助的專業。Who Knows? 吾能先生因為這些證照可以很容易地跟不同領域的新朋友聊起來,拓展人脈,也說不定在放棄現在的職業以後就可以拿這些證照來搞搞小事業呢!!
但至於對職涯有幫助的證照有沒有考...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望向遠方)

誰說潛水證照不能賺錢?我們就有活躍的Giver是以潛水為業喔。
誰說電腦軟體設計、電腦硬體裝修證照就是對職涯有幫助?這幾張我就完全沒有用到。

但是同時吾能先生也想提醒你一件事:這些有興趣的證照跟課程,吾能先生都是用自己打工或接案小兼差的收入去做的。吾能先生認為,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應該要自己想辦法達成。懂?

回這篇不是真的要幫你投票哪個比較好,因為你在問的時候其實心裡就已經有答案了,吾能先生只想提醒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並且要愛你所擇。

要好好體驗大學生活喔 :)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我的建議是考取對未來職涯有幫助的電腦証照
興趣的潛水證照您剛剛提了需花費不少費用
我認為可以不用考證照,想玩水、潛水時去找教練
潛一下水即可,不需花大量時間及金錢去考到證照
沒有證照一樣可以去玩(找教練帶)
除非你未來是要當潛水教練,那就另當別論
興趣可以搭上工作是最玩美的。
前提是您先考量好~
祝福你~一切順利

1 資管科。現在正在放暑假中,想要趁暑假的時候去考一些證照。該選擇考自己有興趣的證照,還是選擇對未來職涯比較有幫助的證照考呢。
2 都考,考電腦相關證照與潛水證照,只是有優先次序。
3 先優先考電腦相關證照,打好資管的底子,進入職場有信心。
4 行有餘力,再考潛水證照,作為休閒的項目。安排一下,兩樣都考。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同學好,
建議練習分別事情的「主」、「副」,然後 80%的努力重心放在「主」,20%放在「副」, 這樣就容易得到答案了。

總不希望看到將來找工作都被有証照的人搶先了吧?,加油?!

你好 日安:

1. 可以考,但是否對你求職有用,難說。
看你為來是否規劃找這類型當工作,是的話要恭喜你,不是的話,兼職(打工)或許找點接觸人是有幫助的。

2. 你自己是否喜歡電腦類(規劃內),就看你自己的意願,喜歡去,不喜歡別去。(已後別抱怨父母就好)
若在職場,別人有,你沒有,少個5k,不過份吧,你也要學會理解自己與別人差異。(先甘後苦)

3. 會不會比較好找工作。
你是好闆,面試十個人(都唸資管),只有9人有證照,1人沒有(你),你要選哪一種,你應該很清楚,沒有的先淘汰,對吧。

結論:大學玩4年,後悔一輩子!(60%,算多數)

以上給你參考
(畢業後1年,再來看此回覆,你會笑)

您好,
雖然我們尚未確認未來職涯方向,但多提昇個人技能是一個對的方向。個人對潛水有興趣,但家人支持度不高,若您很清楚,其實也可以打卡自己賺到相關費用,或許下一次的暑假可以實現。
祝福您~~

那些證照對你助益不大
你本科就是資管
不如直接刷leetcode
你說服家人寫程式也要有體力
有潛水證照可以熬夜寫3天code

這種問題很簡單,就想想自己家裡經濟狀況,缺不缺錢?

如果家裡有錢,將來有很大事業家產等你去接手,想幹嘛就幹嘛,大學不上也可以。

若是自己打工賺來的錢要去做甚麼也都還好。
如果現在是要伸手向父母要錢,想想父母賺錢是否辛苦?
若父母賺錢都很辛苦,你還執意要花錢去玩樂,就去吧。

如果將來要靠自己養家活口,買車買房,你覺得哪張證照對未來是有用的?

你寒暑假在玩樂的時候,很多你同年齡的人都還在繼續努力,有的在習班補托福準備出國,有的在學校做實驗甚至暑修,準備考研究所的,有的在外面公司工廠實習,有空去幾個名校校園和圖書館走走看學生多不多。這些努力不懈的人將來都是社會的菁英,工作幾年後他們就可能是你的上級主管。

證照未必是需要的,但漫長暑假不知道做甚麼,去找個專業的東西學習考考絕對不是壞事,畢業後可能是你吃飯的傢伙。台清交出來的也不需要有甚麼證照企業也很歡迎。重點是趁青春要好好把握學習,要做對將來有幫助的事,免得以後找工作後悔技不如人,進不了好公司,拿不到好的待遇。這叫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每個人不同命,有人就是含著金湯匙出身,你是不是我們不知道,請自己衡量。

祝你心想事成 暑假快樂!

1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強烈建議
先考取
本科系必須的證照,
.
不然會落後同儕愈來愈多!
.
*不然以後
被討厭的同學 學弟 "面試" ...
發現討厭的同學 學弟 先升遷 先加薪 先成家立業!
會悔不當初!
...
假設
我服兵役之後再去念書,
.
畢業之後幾年內,
.
學生時期,
長相輸我的朋友,
都陸陸續續的 結婚 生子 了...
.
課業輸我的朋友,
都做著比我好的工作...
.
我昧著良心想說,
是我命運不如他們,
不是我 實力 不如他們,
但 事實勝於雄辯 !
我的" 兢爭力" 就是輸他們!
我就是比他們廢!(不對!是只有我廢!)
而且輸他們很多!
...

很多人,高中 大學 進職場幾年,
該努力的時候不努力,
該充實自己的時候不充實自己,
.
然後去一些地方,
.
想要免費得到投機取巧的方法!
.
看可不可以
抄捷徑...
逆轉勝...
...
命不好,
運不好,
沒家世背景,
沒人脈,
沒長相優勢,
.
就是要更努力! 更勤奮!
.
(富二代為了面子,
至少還有國內外的"大學文憑")
.
健康沒顧好!會連靠勞力的工作都找不到!
.
如果德不配位,
害到愈多人,受到的報應愈大!
.
仔細思考自己,
想用什麼方式賺錢養家,回報父母,
好好規劃,好好執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資訊過來人建議~~

暑假短短考個潛水證照不花太久時間,如果你喜歡水上活動就去吧,未來入社會要擠出這樣的時間不是很容易,好好體驗大學生活是很重要的

至於入行資訊業,企業更重視實作能力,證照基本上不太看,你若針對這行有興趣,網路上不少課程,跟著實作出一些作品,充分理解原理(刷刷Leetcode),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你才大二,時間可說是相當充足~~~ 另外本科系具備優勢是確確實實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