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請問這種狀況,適合轉職嗎?

目前在規模80人左右的傳產當人資專員(公司是2016年才有人資課編制),
在接任人資前,已在這家公司做了4年訓練發展相關工作,原先人資課有我與另一位同事,
但另一位同事離職後我才接手他的工作,對於他的工作我的經驗值為0。

一直以來部門主管都是財務背景,所以對於人力資源概念不深(目前此位主管因病休長假中)
爾後2020年底公司晉升了IT背景的資深員工當人資課課長,他對於人資一竅不通,
也只有在本公司工作的經驗,很多觀念我們會覺得很狹隘,又與正規的人力資源觀念落差甚大,
並無法給予我實質又專業的建議,所以很多東西我自己做了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

所以在這兩年萌生了轉職念頭,想轉職的原因是因為目前現職發展飽和,沒什麼可以再發揮的部分,
且人事也有些異動。人資課長是資深員工升上來的,是IT 背景,對於HR 的觀念與我們落差很大。
另外還有原先的部門主管因病休了長假,導致目前部門是群龍無首的狀態。

不過現在因為在接觸自己沒有碰過的招募考勤/績效管理等工作,雖然是不錯的歷練,
但上面真的沒有主管帶,所以做的其實有點辛苦,

我不排斥學習其他HR fuction,但現職真的很像是無頭蒼蠅一樣自己摸自己作,
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應該換個環境做對自身的職涯發展會比較好呢?

回答 7觀看 1513
回答 7

您好
這是一個適合您發展人力資源專長的時機也是轉機。當上面沒有主管帶領的時候,您的方向可以先從公司裡最常發生的人資議題來抽絲剝繭,學習有系統的找問題並將這個系統記錄下來,與您現在的IT上司一同討論尋找解決方法,您也可以在這個機會瞭解IT領域的知識並與您的上司磨合革命情感。

通常傳產老闆的思維都認為人資與IT分割不清,所以這兩種職務總會併在同一個部門之中,因為人資與IT解決問題的思考路徑不同進而增加了共事的挫折;退一步海濶天空,也是這些挫折的磨合才容易創造出傳產企業不同的文化思維。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過去聽過很多人說HR不專業也不是空穴來風,看過太多企業HR主管都是完全沒有經驗的,真是讓人害怕!!也因為這樣造成許多人資會想要離職

如果,現在是在接觸自己沒有碰過的招募考勤/績效管理等工作,這也是一種增加自己人資歷練的好機會,沒有主管帶領就自己學習囉,因為HR的歷練要 Full fuction是有難度!現在正是機會!就看你用哪個角度去看!

或者你可以用現在的教育訓練專長,去找找工作,觀察一下目前人資市場的需求,薪資、工作內容,是否有符合你的需求,找公司要因為自己專長堆疊而換,不要因為公司人事變動或工作內容而換,因為轉換是有風險的,薪資不確定、找工作等待期、工作內容不見得如你意,因為企業是會變動的

祝福順利

1. 在規模80人左右的傳產當人資專員。人資課長是資深員工升上來的,是IT 背景,對於HR 的觀念與我們落差很大。在接觸自己沒有碰過的招募考勤/績效管理等工作,雖然是不錯的歷練,但上面真的沒有主管帶,所以做的其實有點辛苦。
2. 您非新鮮人,想想有主管帶真的很重要,還是自行摸索空間自由度大,哪個重要。
3. 招募考勤/績效管理等工作,是不錯的歷練,就投入熱忱歷練呀。
4. 現職真的很像是無頭蒼蠅一樣自己摸自己作,自己列目標進度,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每一步都穩健。利用工餘補人資專業的不足,網路、課程、人資團體,融入進步自然感受的到。
5. 您就是公司未來的人資主管,留下。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訓練發展相關工作經驗
-不排斥學習其他HR fuction
-課長是IT 背景, 沒HR相關經驗
看起來你們課長缺你不可, 除非你自己無法學習HR function(相對就算有人帶也要遇到一個願意不藏私教你的人), 留在現職發展是個不錯的機會

您好,
這是您開創部門的好時機,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懂,所以要加強精進自己的能力,推薦財團法人中華人資協會,進修各種人資課程,甚至拿證照,也為下一個職缺做準備,加油💪!

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是從基本的庶務管理展開,一路向上發展到HCAM、以至於再向上延伸至ESG、CSR,實可謂高深莫測,從霍桑實驗開始發現以「人」為本的管理根基,無非都是圍繞著人性的管理。
您的際遇,殘酷的說即便是換了個職場也未必能有所改善,我的職涯經歷中自稱人資老前輩的,竟都是因為「曾經管過多少人」,更何況您的職涯年資應該不及我的1/3吧!不是倚老賣老,是以過來人的經驗與您分享。不要喪志。
我認為任何職務,貴在認真思考後的經驗值提升,主在「內化」,證書是學習的歷程但缺乏實戰便是空,好比有駕照卻無法上路一般。建議您有駕照就必須上路,會愈來愈熟練的,為自己也為了未來服務的企業奠定良好人資基礎,凡事但求問心無悔,何苦執著當下呢?
人資是功德的工作。不敢說為勞資任一方背十字架,但也要促成云云眾生的和樂為職志。夥伴加油!我仍繼續努力!期待來日共同在不同的角落發光發熱!

人資是公司很重要的單位,而且未來會越來越重要,所以你有機會在這個領域會是很好的歷練。能在職位上一開始就遇到專業又和藹的主管帶領當然是最幸運的,但這種機遇通常不多,總在變動慌亂中才會釋出機會,且需要自己主動摸索學習累積實力。

建議你可以邊做邊學習,透過外部或者線上課程提升人資相關的技能,其實和不同背景的人合作正因思維角度不一樣,有時候更能激盪出好創意,給自己也給公司多一點時間努力看看。就算哪一天想轉換公司也該騎驢找馬,那時也能帶著累績一段時間的經驗就更加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