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適合做什麼類型的工作呢?

我大學是就讀室內設計,畢業後進入設計公司上班,目前換了兩個公司,畢業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但後來覺得我似乎不太適合這個行業,每次在畫圖的時侯都覺得我似乎畫不出好的作品,但想要換跑道卻不知道到底適合什麼,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才是我喜歡的,有想過之前在社團辦活動很喜歡大家為了一件事情一起努力,最後看到很棒的成果。想要去活動類型的嘗試
或是寵物商品的銷售,個人蠻喜歡寵物的
但這都是我個人在思考,也不知道到底適不適合我

回答 6觀看 935
回答 6

HI 您好,在【職涯探索】的過程中,目前有很多職涯工具可以供您適性發展,在104裡有很多現成的工具,也可以請您多加利用。我自己的觀點是職場的現實是複雜,所以需要多點的自我暸解與探索,幾點說明如下。

【想像與實際的工作內容不同】-比方說您喜歡「寵物」跟「寵物用品銷售」,是截然不同的二件事,喜歡寵物是喜歡和動物相處的過程,但寵物用品銷售是要您去暸解賣場超過千種商品功能與特性,要能回答各種不同客人形形色色的問題,我指的二件事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實際上的工作內容是,喜歡客人可能要更勝於您喜歡寵物。

建議1【認識不同領域的人】-透過與不同職場或領域的人聊聊,也可透過104的1v.s1諮詢系統和不同領域的Giver聊聊,您有興趣的領域具體來說要據備什麼相關的學、經、證照等,跟實際的職場環境條件,是不是如您當初的想像,藉此做好事前的功課,以避免進入職場後產生認知落差的情形產生。

【能做的與實際的工作是不同】-打個比方:我學的是行銷,但我想做的是工程師,如果說是當第二興趣或專長,想要透過管道學習是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工作的話,可能相較於本科生,求職的機會大大的降低許多喔,既然會稱為工作,就是您的專長要能有一定量的產出,比方說您有室內設計的專長,可能7~10天就可以畫出一張圖稿,所以在職涯裡,我們都儘自己可能的想要多方嚐試,但現實中職場選擇很有限的。

建議2【審視過往實際的經歷】,打工、社團活動都可列入,有哪些工作是可以讓您一如初衷的保持熱忱(外力因素暫不考慮:成就感、報酬回饋),先試圖找到在團體中自我定位與角色,並發掘內在的驅力因子(drvie),再進入職場找到試合自己的工作。

以上,供您參考,也預祝您轉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從您的描述中,您讀室內設計,又做設計的工作,這就是學以致用,這在職涯規劃裡面是最棒的。
不只設計的工作,很多工作都會遇到瓶頸,但是這就是提升自己,突破自己的大好機會,所謂「籍事練心」的意思就是這樣,過了這一關,你的功力就會加深一級,所以我的建議是參加一些設計協會,回學校旁聽設計課程,和教授交流,目的再給自己更多的刺激,產生更多的創意,甚至參加一些比賽競賽,來激勵自己前進,其他的就當作興趣玩玩就好了,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內文提到的問題,分成兩個,領域跟職業。
領域的部分,維持您設計的專業,找不同領域的需求。
職業變更的話,就要再學習及進修,
同時要換領域及職業的話,以您目前的工作資歷,必須要完全歸零再來學習,這個要先做好功課,且要有心理準備。

另一點,三年的工作期,差不多會到職業倦怠期。
在想一下,現在是否碰到甚麼瓶頸,工作上覺得難以發揮,或是思想被侷限。
工作上有個觀念跟大學社團活動有很大的不同,大學時期服務的終歸是自己(或是自己人)。出社會後,則是要面對現實的客戶,所以客戶需求才是公司營運的基本條件。也許客人需求跟您想設計的東西有天壤之別,就要再從別的管道,提升自己。(同上Giver Jeff Hung所提)

希望能給您一些有幫助的想法,再來更延伸的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朋友,你好:
謝謝你的指名回答。不知道你覺得畫不出好作品的意思為何?是自己不滿意?或者與他人相較下的主觀看法?在放棄這條已經從大學培養到現在的設計經歷,先想想當初選擇這個科系的初衷,是興趣變了?或這個職務的工作環境不符合您的想法?應該仍有屬於自己的設計興趣與能力,若要轉職也留意一下這領域的上中下游關係,未必把自己的學歷當主線來找,但以輔助的性質來看相信也對你比較有利,畢竟有美術、設計的底子也會與他人不同,也是一種斜槓,不用完全拋掉既有的這些技能,而是試著看看哪些職務可以有機會。

你提到曾經感到有興趣的是社團辦活動的經驗,這或許也是一個方向,但要踏入這個領域,也需要歷練與學習,或許找一些跟活動、設計有關的產業或職務來試試,上中下游產業鏈的關係好好運用一下,或許會有新發現也說不定。另外,提供你從適性(特質、個性)的角度來看看自己適合的工作有哪些來做為參考,104的適性測驗可以提供一些回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並將有興趣的工作與親友討論,從他人對您的了解裡,統籌性考量地選擇出適合的工作,這也是另一個可以嘗試的部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看過你的問題之後,發現你只是會畫,卻沒有想法,整個行業等於被架空,所以你作起來,就會沒成就感,過去就給它過去了!重新設定自己的職涯,開始當然是探索自己的興趣,自己的需要,重新學習也是一個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想要換跑道卻不知道到底適合什麼,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才是我喜歡的,建議可以先做職業適性測驗找尋自己的興趣與優勢參考看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