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做餐飲服務業已經快十年,想轉職做行政,但無經驗怎麼辦

1.我是大學畢業,在職場餐飲服務業已經快10年,想轉換穩定的行政文書跑道,但因經驗少錄取率低,想了解能夠有甚麼方式才能順利找到適合的工作
想找個穩定的朝九晚五工作,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讓業主更能錄取我
我不太確定我自己的履歷是否填寫完整,想請各位看過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1364
回答 7

一般來說,對於找工作的目標給您三個方向的建議:
1. 符合自己的專業並取得證照:
比如在求學時期唸醫學系、法律系、會計系、教育學系等等,在畢業後會再努力取得相關的專業證照就可以直接進入職場。在近幾年的餐旅科系也有類似的學制規劃,讓畢業生實習後就可以無縫接軌。因為您問題中沒有提到您的畢業科系,或許學校內還有一些就業輔導資源可以利用,或是和師長、學長姐同學討論尋求人脈資源。
2. 依照希望應徵的職缺開出的工作條件(Job Description):
比如您所提到的行政文書類工作也會有依照不同產業提出基本條件要求,比如電子業普遍要求國立大學畢業(四大),或是您提到的相關產業經驗。但因為通常行政文書人員普遍在技術、證照的跨入門檻較低,相對收到的履歷也較多(就可能造成僧多粥少),如果開出職缺人數也少在人資或用人單位的主管可能就會從中篩選相較符合的履歷來進行面試。
3. 朝自己設定的職場條件:
「穩定」、「朝九晚五」或其他「薪資福利」,去對應現在人力市場上多數人直覺反應應該就是「公務員」。除了公務員外,可能大型傳產或科技公司的行政總機人員可能會提供這樣的條件,相對地和前一段所說,您的競爭對手的級別也會提高非常多(誰不想找好工作啊);或是需要拿到特定學歷、透過一定的考試或是人際關係。
簡單的說,找工作這件事就是互相媒合,求職和雇主雙方都必須互相喜歡(或接受)對方是最基本的。而履歷表就是您過去學經歷的一張成績單。其實您可以嘗試利用自己的優勢「十年餐飲服務經驗」來媒合「餐旅相關產業的行政文書人員」,在這個產業內您就已經比其他履歷表更亮眼突出!

5人拍手・
2人肯定

履歷自傳的部份在"工作績效/管理能力/特殊事蹟"上可多加着墨,例如:
1.工作實際的績效:
(1)因**事項為公司節省多少費用/創造多少盈餘及營業額
(2)因**改變提高多少%的效率/省下多少材料、費用及人工
(3)帶領團隊重新分工,終於在*天(正常是*天)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因而接到後續*元的大訂單
→最好用數據表示而非文字敘述
2.受公司重用的程度:
(1)因客戶對自己**方面的欣賞,而被公司記功/表揚/獎勵等
(2)榮獲**年度的優秀/模範員工
3.個人的優勢:
(1)從*年~*年接了**位新進員工的導師工作
(2)從*年~*年培育**位資淺同事的師父工作
(3)帶領團隊重新分工,終於在*天(正常是*天)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因而接到後續*元的大訂單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想找 行政總務類的文員,文書處理的軟體一定要熟悉,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每家公司的編制和工作內容不一,但不外乎是 前台總機、信件寄送/分發、庶務請購、會議安排/紀錄...等。如果比較高階或專業職,可以去考 勞安證照",有了這張證照,必定會是加分。

但這若是您第一次擔任行政人員,薪資就不便要求太高,可從基層學習,熟悉了再要求上調。

因為您在餐飲業10年了,有些經驗是可以延續運用的,例如 人際關係維護、向上管理、平行管理...等,這些職場生存技巧,到哪裡都很受用。

所以不用太擔心,履歷表可至 "履歷診療室" 請Giver前輩協助審視。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邀請,我總結您的內容:餐飲職要什麼方式找到行政工作,所以請我開處方。
1.基本文書處理軟體(word、excel、ppt)。
2.方式找到適合:
(1).你工作中經歷、過往學校社團和行政職關聯性:
好比說:做什麼報表、統計分析、制度規劃、企劃書,讓我們看履歷時候,能感受到你有在做過行政文書面。
(2).你的專業面與行政職關聯性:
好比說你要找行政助理,你要告訴我你會文書處理的程度到哪。
好比說你要找總機,你要告訴我你能夠處理來電者問題、溝通協調力很強、會議安排、信件寄送/分發、庶務請購等。
好比說你要找人資,你要告訴我你能人力資源哪些功能、證書。
好比說你要找總務,你要告訴我你有具備勞安哪些管理能力(環安、工安等)、證書(甲業、乙級、甲級等)
(3).你人格特質是什麼?(如:分析力、解決問題力、細心度等)適合行政職,在自傳寫。
總結:
1.思考你適合哪一行政職(行政助理、總機、總務、人資、採購、財務等等)
2.再告訴我你經歷、專業、特質、為什麼適合。
3.行政職沒那麼輕鬆,也是有高低峰期,加班10小時+假日也在忙也常有,甚至很多人稱為行政職做雜事+薪資低+升遷調薪與貢獻度最難被老闆看得見。你有這種決心,在進來行政職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感謝邀請回覆
前面很多位Giver都提出很好的建議了,也可以多多參考喔,
👉會比較建議你使用履歷診療室,採1對1的方式,請有相關經驗的Giver根據你自身的工作技能,提供較適切的建議。

餐飲服務業的工作時間跟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很不一樣,想要做穩定的行政職,若不考慮固定工作時間,連鎖大型餐飲業也有行政職可參考。

再來是行政職,如果有良好的電腦軟體運用技能,確實是會加分,但這樣的工作競爭力與替代率也較高,比較擔心的是,你如果應徵上了,沒在繼續補強工作上所需的技能,可能會因為薪資無法跟年資一起有成長,而再次需要轉職。

由於很難從短短的文字上知道你需要補強的地方,履歷診療室歡迎使用喔。

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與其找機率低的行政職,不如看自身環境是否有升遷機會,都沒有再轉換不遲.

Hi,
不知道您在近10年的餐飲服務業,最高擔任到什麼樣的職務?不過具體來說,餐飲服務與行政文書工作,還是有一些共通的職能,比方來說與人互動的溝通協調及抗壓性、人員招募與排班及行政文書等等,其實對於進入門檻相對沒那麼高的行政職類,就我個人而言還是具參考價值的。如果您可以在往常的工作經驗中,可以提出一些具體的事績或成果,用以佐證您在店務方面的行政工作,或是人員管理等方面是具有經驗與能力的,相信會更有勝算。不過轉換領域可能會造成現有薪資打折的狀況,可能會是您需要考慮的要點。
如果您對於如何在個人履歷中,呈現上述的重點與亮點的話,建議可以到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申請專家協助review。
以上淺見,提供參考。祝您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