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是職場小白,連穿著都格格不入,怎麼辦?

最近進了新公司工作
人資跟我說上班的服裝不限
穿著舒適即可
但兩個禮拜以來
感覺自己的穿搭在職場裡有點格格不入

我自己私下的穿搭是屬於比較歐美風格的
就是可能會比較短或是比較貼身
有些有挖背的洋裝我自己也覺得可能會太露
所以都會套個外套去中和一下感覺

但辦公室裡大部分的女性同事
都是偏向韓系小姐姐風
比較端莊有氣質

所以感覺他們對於我這樣的穿著都有點意見
有一次還不小心聽到其他同事在議論我的穿著
心裡有點小受傷
畢竟這就是我習慣的穿搭風格
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入職場
不知道怎樣的穿著比較合適

想請問大家,新鮮人初入職場,應該要如何處理穿著呢?

回答 12觀看 3699
回答 12

您好,

我懂,女生穿著很困擾。
穿得不像自己很沒勁, 穿得很像自己又一直被注視, 格格不入。

試著找中間之道~
1. 問同事: 你們都在哪裡買衣服, 很好看是不是很貴ㄚ(之類的), 從他們買的牌子裡挑幾件你看得比較順眼的單品。
2. 找歐美品牌的上班服, 慢慢從學生風轉換
3. 覺得短褲裙子不夠短就不好看,那就穿長褲最保險
4. (阿姨標準)露跟貼身選一個, 不要又露又貼身
5. 週一到週四稍微低調保守一點, 週五/放假前一天 好好做自己。

女人最愛為難女人...... 閒話永遠聽不完~

祝您好運
拜託長大以後不要成為這種愛品頭論足的歐巴桑

6人拍手・
2人肯定

跟同事一樣。

1人拍手・

此部分依據您的觀察,先有幾套符合公司穿著文化會較適合。
(有時候加個小外套就解決了。)
通常受到公司的性質,或是有過往的背景故事會有些不成文規範。

基本上搜尋"半正式服裝",不太容易踩雷。
露肩,露肚,露背先排除
牛仔褲:看公司性質,有些公司會限制(儘管告訴您休閒穿搭)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滿好的 我喜歡你這樣風格 大膽前衛 可惜台灣女生都忌妒你這種人,為你感到難過。如果你想融入群體 最好還是跟他們穿差不多,等到熟了以後,再回到你個人風格,不然風格太強,容易被人討論。

匿名Giver你好,

如果公司沒有明確的服儀規定的話,只要是在不影響專業的情況之下,要怎麼穿真的是自己開心就好。剛進社會的新鮮人,對於群體適應度會比較敏感,但是當你在工作上實際可以為團隊帶來貢獻,相信那時候大家就不會對於你的服裝品味有任何意見了~

服裝品味特殊,未來也有機會經營成個人形象特色,不要輕易捨棄!:)

您好,
除非公司有規定穿制服,否則就當自己就可以了,不用太在乎別人的閒言閒語語,主要還是要把工作做好,加油💪!

我自己私下的穿搭是屬於比較歐美風格的
就是可能會比較短或是比較貼身
有些有挖背的洋裝我自己也覺得可能會太露

以上小心被開除。我自己年輕時就是這樣,下場慘

哈哈哈突然發現有錢賺了但是多了很多無形的限制對吧

公司是一種有封閉性排他性意味的組織,所以上班穿著有點像 "制服",存在潛規則。比如說科技業男生最喜歡的就是polo衫或條紋襯衫配牛仔褲,傳產塑化業紡織業就常看到寬大短袖長袖襯衫配寬大西裝褲(所以我沒辦法去傳產哈哈)。

有時候同一家公司,不同部門都會有不同穿著風格。像我現在的公司業務人員上班一定穿襯衫西裝褲,研發人員基本上都把家裡穿的衣服直接穿來公司~部門穿著風格通常是跟著主管走,因為職場潛規則:可以穿得比主管保守整齊(頂多被笑老人),不能穿得比主管穿的前衛隨便!

當然這不是一成不變的。比如說,男生留鬍子或長髮,十年前是不可能的事,但現在已經很多公司可以接受(可惜還有很多公司不能接受~)。但是,帶動風格的進步改變,通常是上到下,而不是由妳這位新人下到上。比如說男生留鬍子在台灣就是前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帶動的改革。

所以,很遺憾地,不論古今中外,辦公室的穿著有點制服味道。能夠在一家什麼都可以穿,刺青鼻環光頭都OK的公司上班,是很幸運的事,我們通常遇不到。所以,在我們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之前,只能稍微配合一下同事的穿著。人資告訴妳 "舒服就好" 是在放X,因為公司沒有明文規定穿著,人資不能指導妳,又不能把潛規則講出來,只好讓妳睜大眼睛自己觀察。

上班有所謂 "business attire",就是襯衫和西褲及西裝外套(有墊肩的即可),女生還有包頭低跟鞋和及膝窄裙。一開始這樣穿最安全,可能會被笑保守,但最不會出問題,客戶也不會反感。之後再慢慢觀察同事穿什麼,照抄一下,如果忍受不了她們的風格就繼續business attire吧。

我猜妳的問題不是 "新鮮人初入職場,應該要如何處理穿著呢?" (這種問題隨便Google就有),而是 "為什麼我不能想穿什麼就穿什麼上班? 為什麼我都大人了還要配合其他同事穿著?" ,答案除了上面說的企業文化以外,如果是要見客戶的職員,不論是總機還是業務人員,都要靠穿著來展現專業感。我有認識股票分析師接受訪問時超級西裝筆挺,可是平常在辦公司都是籃球衣籃球褲球鞋,就是因為衣著可以透露專業感。

喜歡穿很短很貼身或挖背,在職場的問題在於 "看起來不專業" 以及 "保守或閉俗的同事以為妳不正經"。當妳開始感受到需要專業感來說服同事或客戶時,妳就會自然找起犀利或洗鍊的穿搭。

至於 "要怎樣才能兼具性感和專業?" 那是女性主管的藝術,很多女性主管在這方面都很強,那是時間累積的品味,慢慢學吧。

1人拍手・

建議入境隨俗、服從多數
同事們都是偏向韓系小姐姐風
您也試著跟他們依樣
這樣也多個服裝話題可以討論

避免可能歐美風格突兀,容易注目議論、棒打出頭鳥

假日、私下再穿自己最愛的服裝

一看我以為是某年輕人社群的業配文,
可是在這邊應該是認真問的,

如果是我的女性朋友,
我會建議她趁機會結善緣,
找比較想聊的姊姊,
問她衣服去哪裡買,
公司穿著要注意什麼,
入境隨俗,

1. 如果在意他人眼光或是擔心會被排擠,穿著調整一下朝他們靠攏吧
2. 人都有比較的心,尤其親春無敵的女孩子常常都會淪為注視討論目標,要溶入就要犧牲,一開始跟風比帶風氣重要
3. 熟了以後比較有機會調整不是因為對錯,可以搜尋穿得專業參考看看

Q:感覺自己的穿搭在職場裡有點格格不入。
A:妳自己都知道哪邊格格不入了,那妳就改啊?
.
總不能要其他所有人改。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