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繼承家業 做AI技術轉型?還是先轉科技業?

各位前輩們好,簡單做自我介紹:

1.學歷:台北科技大學_人工智慧大數據 & 美國德州阿靈頓大學_EMBA 雙碩士就學中

工作經驗:
冷凍主機製造廠(業務部門)
美光科技安全部門(公共安全管理、人員進出安全管理
、資訊安全)

現職:隔熱紙製造廠(業務部、品管部)

2.目前問題:
念碩士班的因緣際會其實是因為進入上市公司後開啟自己的國際視野,需要不斷的提升自己,對AI有很大的興趣想去專研,家人年紀也大了,需要退休,想做改革,但是傳統製造廠的老闆思維普遍較為保守,與上市公司的文化落差很大,同學建議我直接找企業顧問諮詢就好(加上自己還有一個弟弟,但他沒有太多的社會經驗),所以我也會繼續進修人工智慧大數據的專業技術,也去補習班上課要考AI相關的專業執照!

只是目前問題很大的事情是我現在做的事情,跟我實際做的事情有很大的落差,加上想做傳產轉型的論文題目,但是又擔心技術外流,前天收到台灣新光銀行的面試邀請,關於「資訊安全管理師」的職場新人培訓,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回答 7觀看 1163
回答 7

1. 人工智慧大數據 & 德州阿靈頓大學_EMBA雙碩士就學中,經歷冷凍主機製造廠,美光科技安全部門,隔熱紙製造廠,對AI有很大的興趣想去專研,想做傳產轉型的論文題目,但是又擔心技術外流,前天收到台灣新光銀行的面試邀請。
2. 先釐清現在進行式,科技大學人工智慧大數據碩士就讀中,阿靈頓大學碩士就讀中,隔熱紙製造廠工作中。
3. 想要進行的方向,隔熱紙製造廠AI轉型的論文題目,但是又擔心技術外流,新光銀行的面試邀請,關於「資訊安全管理師」的職場新人培訓。
4. 四個方向,AI轉型的論文題目碩士學位,EMBA碩士學位,資訊安全管理師,傳產業務品管。四個方向都進行,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備多力分最後達不到專精的目的,只有廣度沒有深度。
5. 用刪除法,與未來方向最遠的資訊安全管理師,先不考慮。
6. 三個方向,也就是現在進行式,在AI轉型的論文題目,著重在人工智慧大數據的專業技術,至於隔熱紙製造廠的技術無須納入論文,看的是AI轉型的應用。
7. 傳統製造廠的轉型,並非主觀想定AI轉型,而是根據市場的調整,納入生產線的調整,在納入組織的調整,想的與市場趨勢一致,才是轉型成功的關鍵。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找顧問找專家,您可以從旁學習,整合,這是一個比較有機會成功的轉型營運模式,因為公司的營運,要考慮很多的層面,客人、技術、資金,產銷存等等,和個人的專業往往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有心想繼承家業,建議找跟家業有關的領域學習經驗,對未來接手比較務實.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如果您未來確定要繼承家業,而家業是傳統產業,您繼續進修完成AI的研究,並沒有衝突。

很多傳統產業要轉型,會先 從導入數位轉型開始,這個過程是需要領導人全力支持的,甚至要有親力親為的決心,否則成功率會減半。您若有AI的先進思維,未來在轉型的道路,可以循序漸進,不需一步到位,關鍵是要把經營理念完整傳達給每一位員工,讓他們知道公司要進階,勢必要經過痛苦的轉換過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查看1則回覆

1.若不是很排斥,繼承家業是可行的,在現有基楚下逐步優化補強更上一層樓,屆時再考慮轉型或延伸產業觸角擴大規模
2.[環保/綠電/潔能/工安/資安/自動化/社會責任]等相關議題是要重視的點
3.論文關心技術外流的問題,此點可先跟長輩及教授研商,寫到何種程度即可,當然,最終還是要你來決定的
4.新光銀行的邀請,可排在家業後面暫時不去考慮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

嗨,
很高興認識你,我是Vita
從你的文字資訊中先梳理一下狀況:
1,目前在職中,有新工作的面試邀請
2,目前研究所學程進行中,須完成碩士論文
3,家裡產業需要轉型,想投入AI產業

先把各項的分類清楚會比較能針對狀況回應,
A,轉職,
有新的工作機會,你會想要去跳戰嗎?
薪水會有增加,或是落差。對生活會不會有影響?
這個工作機會跟你的整體未來發展有關聯嗎?
如果對自己有幫助,就去做。
===以時間/金錢來說,如果,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工作依然是工作。只是換到一個跟未來目標比較接近的場域。

B,就學的論文
如果論文內會跟產業轉型相關,有些專業技術的應用及探討。
是否先申請“專利”?或是,先跟學校簽署保障權益的文件。做好保護自己權益的動作之後才將技術資訊放入論文中。

現今的科技發展非常的快速,技術迭代升級的時間非常的短暫。
今天的發布的新技術,到明天就一個普及化的知識。
所以,先判斷是知識想法的創新?還是,技術技能的專業專利。

訂立清楚自己想要目標,任何事情先思考是否對目標有幫助?
朝目標邁進的決定,比較不會覺得浪費或是後悔。

以上簡單的回應,希望可以收到你更多的資訊。
讓我們可以聊得更多,離問題的核心更近。

查看4則回覆

很幸運,有那麼多選擇權,我的建議是,選擇當下你最想做的事情吧!人生還很長,一次的選擇不代表一生就沒有其他選擇,先選當下最喜歡的,努力去做到最好,下一階段來臨再慢慢選別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