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28歲了,工作經驗和履歷都不好看,對未來很迷茫碩碩士

我是某國立大學地球科學相關科系碩士畢業,2017年初畢業到現在已經四年多了,當初因為念的是冷門科系想轉跑道,所以去進修了甲級汙水處理和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在2017年中順利進入南部某環境顧問業工作,那時候非常不快樂,高工時、高壓力、主管管太多(連我早餐吃什麼都有意見),低工資,都讓我心生厭倦。後來因為我自己性格內向,我主管想要一個活潑外向的人,只待了半年左右就被主管逼走了。
之後我在親友介紹下當過國內業務和國貿業務,都是不用出外勤,也不用面對面和客戶溝通的那種。當年帶我的前輩說我有當業務的特質,只是那段時間可能運氣不好,業績一直很差,最後為了謀生只好放棄。總體來說我國內業務當了一年半,國貿業務只做了三個多月就因為疫情公司惡意裁員導致我失業。
一直到去年六月我母校的一位教授正好招研究助理,我就回學校當助理了,只是我現在的老闆並不想要培養我,他只是希望有人幫他做文書作業。我每天上班都學不到什麼東西,我們實驗室需要利用程式語言進行大量模擬,我卻連想要學程式語言,實驗室內的學長都沒有時間和耐性教我,我只能很緩慢地一直自學,到現在也沒什麼成果。這一年來我唯一的進步就是提升了英文能力,並且學習了初階的德文、俄文和緬甸文(可以進行簡單的日常會話)。
所以我現在非常煩惱,都28歲了還在做助理,而且還是沒什麼保障的助理工作,萬一過了30歲,豈不是連份餬口的工作都找不到?我有在想是不是要回去環境顧問業(當初只待了不到半年,也許並沒有完全摸清楚這個行業的生態,而且會離職很大因素是和當初那位主管一直向我施壓有關),顧問業這兩年的薪資好像比我當年好了,而且換個公司或許情況也不一樣......我甚至想過不然用領英找找看國外工作,看國外有沒有機會,出國發展算了。
總之現在真的很迷惘,還請各位前輩給予建議,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2972
回答 4

你好

休息一下
把學經歷 專長 用圖表(年代 月份 ...)好好整理
再休息一下

現在業界有
CSR、ESG、SDGs

看自己是否有興趣?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地球科學相關科系碩士畢業,2017年初畢業到現在已經四年多了,當初因為念的是冷門科系想轉跑道,所以去進修了甲級汙水處理和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在2017年中順利進入南部某環境顧問業工作。
2. 列出經歷,環境顧問業工作、國內業務和國貿業務、研究助理,列出專長,甲級汙水處理和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前輩說我有當業務的特質、文書作業、英文能力,初階的德文、俄文和緬甸文。
3. 明顯具備語言能力英語,可以利用時間去考TOEIC,建立英文水準。前輩說我有當業務的特質,但當初不用面對面和客戶溝通,業務就是真槍實彈與客戶建立關係取得訂單,具英文又有業務特質,往國外業務人員前進。
4. 暫時將程式語言放著,做助理的文書作業作業,所有的空檔熟悉業務作為,您已有21個月業務經驗,持續精進,並完成多益考試取得認證,往國外業務人員前進。
5. 祝福您。

在您的情形,我的建議是您可以不要先設限自己,先多方嘗試。您想說的路,都可以試試看。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工作。不用先自我煩惱,而是應該嘗試多投些履歷,既然您自己決定不了方向,那您應該讓市場來幫您決定。

不要煩惱太多這些事情:
替別人想是好事,太把自己卡住就是對的嗎?
都是自己想的吧?何必把什麼責任都扛在肩上?

你的每一項顧慮都叫做「擔憂」,並且在有限的訊息與掌握下自己想的。
只提問題,沒有解決方案,很難在職場生乘風破浪,
會變成擔心太多而錯失機會,
底下哪一項是不能解決的?
根據你的描述,個人不覺的是什麼大問題 ,與你所描述的機會比較,似乎微不足道,不過這些都是你提供文字上的資訊。
你的職涯工作,應該是以你為主,想去就下定決心。
去北歐並不是人人都能看到極光。這輩子要不要去?

最重要的是什麼?為什麼?
所以下決定還是得靠你自己。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