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好主管但產業前景堪憂?該如何思考?

各位前輩們好,在26歲誤打誤撞進入科技業擔任產品經理(PM)很幸運在進入公司時是業績高峰,而今年28歲,開始明顯感受到業績不好,也意識到再繼續下去,獎金的部分只會越來越少...

1. 這是我轉職至科技業的第一份工作,幸運的遇到一個很願意栽培我的主管,因此在短短2年中感受得到自己的成長(升職一次),本來預計持續做下去,差不多在1~2年以後累積一份完整的產品經理經歷後(= 4~5年年資) 再辭職,接受新的挑戰。
2. 近期發獎金&業績狀況都很不好,主管也坦白說這狀況會越來越差(回到很鳥的水準 = 年薪14~14.5 個月),這也讓我開始思考是否該騎驢找馬了。
3. 想騎驢找馬的原因是因為心裡概算加上年度調薪,只能打平或是略低於之前的年薪,若希望薪資成長,勢必跳槽才能持續提升。
4. 而維持現狀是在板上有看到非常多的建議都是年輕時錢不是唯一,直屬主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好主管難尋,加上直屬主管與事業單位主管都給我非常多的鼓勵與機會(也有實質反應到獎金以及考績上)。
5. 但心底的聲音又告訴著我,僅管主管在如何爭取,業績下滑就是不爭的事實,而且2年以後我也就30歲了,會不會因為我多待的這2年而讓我的市場價值受到影響(呈現停滯狀況)。

目前是比較偏向留在原地,但擔心自己因為這個原因待在現職對於市場價值無幫助,故想來請教前輩們的想法,謝謝~

回答 6觀看 2555
回答 6

你好! 我從事過不少大家認為的夕陽產業或是前景看似不好的公司,但多年後發現這些產業依舊存在,公司仍繼續運轉,原因是世界的趨勢往往不是我們能想到的,就像是covid19或烏俄戰爭也連帶影響許多產業發展優劣,因此我從來都建議職涯發展,能跟到大趨勢最好,不然就是要有自己一套清晰的發展路徑,每一份工作都是能自己說的明白的發展規劃,譬如跨領域的能力,或是跨部門跨職能的能力等等,而不是老是選邊站,找工作下的結果論,而是自己有目的性有規劃的選擇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估且假設每個人工作都很努力,那麼兩年的資歷就換工作會讓人有一種「不穩定,學到皮毛」的感覺(個人觀察也應該是如此),而五年是一個階段,代表了可以「克服很多的困難」,和對某一個產業和職業有了一定的了解,具有可以「獨立作業」的經驗。

所以建議先把自己的基礎打好,多累積一些經驗,儲備未來高飛的動能,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如果我有幸遇到發自善意提拔我的
直屬主管 和 事業單位主管,

我一定好好報答知遇之恩!

...

如果我有發現不值得被幫助的同事和下屬,
那我只能更加速提升自己能被優質公司挖角的競爭力!

查看1則回覆

1 在26歲進入科技業擔任產品經理(PM)很幸運在進入公司時是業績高峰,而今年28歲,開始明顯感受到業績不好,也意識到再繼續下去,獎金的部分只會越來越少。本來預計持續做下去,差不多在1~2年以後累積一份完整的產品經理經歷後再辭職,接受新的挑戰。
2 科技業產品的生命週期短,眾所皆知,公司營運往下掉是事實,原因呢,是整體產業下行,還是公司競爭力不足,您擔任PM對新產品競爭力會有個底。
3 若公司營運往下掉,是公司競爭力不足,新產品無法銜接市場的需求,那就走。
4 若公司營運往下掉,是整體產業下行,通訊的市場需求一直存在,公司的競爭力並未落後,有好的主管,可以共體時艱,走到下一波高峰。高峰獎金又回來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不確定貴公司屬何行業別,如有偏頗請見諒。
2.請了解貴公司每年淡旺季趨勢,或對比前年去年同季之績效。
3.如果目前只是貴公司淡季期間,那可不用多慮。反之如果對比去年同期有下坡,請再分析產品趨勢及市場飽和度,作參考。
4.有環境有好主管,實屬難得,值得恭賀你,請仔細分析後再作轉職與否的決定。萬一發生誤判,賣了股票才上漲,就得不償失了。

查看5則回覆

To be or not to be , that's always the question .

對於職涯中低於 35 歲的夥伴,如果已起心動念;
就和大多數我們對感情的建議一樣,一律都分手!
年輕當然不會以錢或薪資做為唯一的求職或訴求,
畢竟很現實的一個層面就是年輕通常薪資不太高;
但是事情總是一體多面、不太高的薪資反是優勢,
所以針對年輕的定義、我們要先劃分清楚才可以。

我往往會將 35 歲做為一個分水嶺,去做為劃分;
35 歲以前的夥伴,為什麼說起心動念就鼓勵走?
因為心都不在了,有可以做出什麼太優異成績呢?
把人綁在原地,不就也就等待每個月 5 號發薪呢?
在還可以犯錯的年紀,就不要擔心勇於去嘗試了;
35 歲以前確實就是就『 廣度 』去衝刺的好機會,
但是不是叫你什麼都玩、什麼都一點也不專精啊!
重點是在這麼多的嘗試之中,找出其中幾項內容;
有的是您真正感興趣的產業、有的是您確實擅長,
然後到了 35 歲前後。您可能有了對象有了家庭,
那麼就可以評估究竟是要給自己開心的工作環境、
還是要強化專長讓企業掏出匹配的薪資來雇用您?
然後在廣度之後,您就要往深度持續的向下扎根。

確實,好老闆、好主管在我們的一生找不到幾位。
那麼不妨把他們變成您朋友、未來路上繼續相伴,
如果不在同一間辦公室就沒有了聯繫、沒有互動;
那麼在她們心中您也不過充其量是為過客的同事,
在職場人人與人的情份難得、但不要看的太重了!

以上的經驗分享給您,希望對您 mindset 有幫助;
前面有位也是來自 Combi 集團非常優秀 PM 夥伴
給您的建議您可以把我們倆的內容併在一起思考,
相信對於您後續的調整與下一步決定會有幫助的!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