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流程設計是否應考慮人為處理問題的偏好?

1.大學畢業後從事外稽、會計、內稽職務,清楚製造業ERP流程及報表來源之檢核設計。
2.多數公司遷就SOP,忽略資料來源取得的時效及報表回饋的最佳期限。

回答 5觀看 783
回答 5

Q:流程設計是否應考慮人為處理問題的偏好?
A:必需考慮。
.
不自然、無效率的流程會持續降低處理的正確率與效率。如一堆人老是 Key 錯輸入、或虛作不需要的輸入、或應自動檢核未檢核到等等。
.
但你要分清楚你在講的是「與效率及正確性有關的人的自然偏好」、還是只是「現行的作業習慣」。很多「現行的作業習慣」是會降低正確性與效率的。
.
改善這個是你「報表來源之檢核設計」要作的工作。不然不是都照用舊的,都不用作事,檢查字沒拼錯代碼都對該附的註記說明都有就交回去完工了?那個工作叫校對,無關設計。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但您的問題內容太簡略,請多補充你的個人背景資訊(專長、興趣、曾從事過的工作類型、產業)也可以補充目前投遞了哪些工作類型,或是比較有興趣的工作類型,請再具體描述問題喔~

前輩們比較可能回覆到您想要的答案,發問方式請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4ba9019-fe32-4415-b3cf-cb1a70f93f32

您好,
流程設計如果考慮人為處理問題的偏好,就會變成因人設事,因人而異的流程,這就是犯了流程設計的大忌,換句話說就不需要流程設計,每個人因個人的喜好各做各的,這樣對一個團隊的管理就會亂無章法,會是一種傷害。
同意您說的「時效的考量」,所以在設計流程的時候,就要把時效的問題考慮進去,也就是設計成「流程的先後次序」,以及「對應的關係」,規範某個時程必須完成某件事情。
以上淺見供參考,加油💪!

您好,

流程設計只要不違反內部控制的大原則即可。
設計流程可以考慮時效,但要注意不能因為彈性過大,而混淆了也各自的權責。
不建議採用人為處理問題的偏好,因為組織發展的過程必定會有人員異動,應用客觀的邏輯來思考流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
回答如下,
經營管理及其作業流程,只有最適切性,沒有人為問題!要兼顧職能分工(權責劃分原則)
,請掌握你所學的內稽內控專業,設計最佳解決方案,為公司把關即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